獅子眼睛紅了──讓我思考 ──有感於多倫多蓮花藝術團的舞台劇「獅子眼睛紅了」

作者:作者:石濤 發表:2006-02-0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到紐約辦事,偶遇位於曼哈頓第6大道和51街的Radio Center上演中國人歡慶過年的晚會,便購得一票以飽眼福。不曾想竟然是一場決然不同的演出。

「神燈」、「木蘭」、「九劍」… …,一場全新耳目、敬神肅魔的純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和理念,展現在我的面前,特別是展現在紐約人的面前。作為一個生活在當代社會的中國人,特別是從中國大陸出來的中國人,我倍感社會環境給我的無償壓力,失落和奮爭、無盡的追求、無奈的結果,財富與貪慾,損傷著幾乎我們每個奔波在人生之路上的中國人。

共產黨的文化教育,從小熏染著我們本無邪念的心,一個毫無穩定與清澈環境的中國大陸,使得我們每個中國人即充滿了對中國文化的愛,又渴望著逃離被中共洗腦後的沒有信譽與信念的社會。出國,是一種追求還是一種背離,恐怕連自己都分辨不清,異國他鄉,離別之苦,絲絲隱痛,恐怕是我們每個追求幸福美好的海外遊子根本無法迴避的現實。出國後,卻又莫名其妙的表現出某種激情般的愛國情緒,這種略帶狂熱的氛圍,真是缺少某種平和和大度。而且,一種失望和自卑的情結隱藏在這愛國的喧囂中。是呀,中國人的真正人性、理念和準則到底是什麼?中國人的真實文化的內涵又是什麼?

真實文化的失落和荒蕪,特別是個人信仰的遺落,應當是所有自中共奪取政權後出生的中國人的遺憾和必須面對的現實,有錢無錢的人,心裏惶惶的;仕途上奮爭的、打工路上謀生的,心裏驚驚的;已經身居海外的朋友們,對自己居住國環境和文化的不適應,可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頭等大事了,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是:幾乎所有的發達國家,國民的內心理念與人性信仰,都是在一種自由的氛圍和傳統中得以自然而平和的相傳著。恰恰這點,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是完全被扼殺掉,以致成年後的人們,人性信仰已經成為了一種毫無察覺的缺憾,甚至毫無概念。

但我們自己本身的文化到底是什麼?已經是一個很模糊的事情了,想想我們的業餘時間都在幹嗎?吃飯喝酒、打牌、麻將、賭場、歌廳、按摩… …精神上的歸宿哪?難道只有網上「裸聊」了嗎?

在中國歷史上留下的古書與名著中,神話傳說、敬佛敬道、燒香拜廟、生辰八字、看相測字比比皆是,無論是三國聊齋、封神榜、西遊記、紅樓夢,還是四書五經、三言兩拍,沒有一本書不涉及這樣的東西。信仰,本來是普通中國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在今天,除了某些表面形式,其內涵已經被遺忘。比如:海外的中餐館中大多貢有「土地」的牌位,本來具有實在含義的燒香點臘,也被勢利的人改變了。焚香點臘是對神佛的真實敬仰並有其內涵意義的,而商人為了省錢用燈泡代替蠟燭,使其內在意義盡失,目的也是為求得自己的財富安穩和發財,而非對「土地」真正的敬仰。

但我不得不說,多倫多蓮花藝術團的舞台劇「獅子眼睛紅了」,卻罕見地再現了我們中國人傳統文化的真諦。

「一個善良的老人,整日拜神焚香;一日,觀世音菩薩以要飯婆的樣子遊走世間,卻遭勢利男女的欺辱。唯獨老人施舍了杯水,菩薩便顯現真身,並告知老人如果村頭的石獅眼睛紅了,就要發大水,要趕快往高處逃。當老人把消息告訴村民時,善良的人接受了,勢利的人嘲笑她,更有惡少用紅漆染紅了石獅的眼睛以嘲弄老人,老人卻當真了,告訴著他人趕快逃難,善良的「傻瓜」們聽從了老人的勸告,離開了;勢利的「聰明」人哈哈大笑著。不承想,水真的來了,「聰明」的勢利者隨著大水消失了……。」

我喜歡這個故事,它凸現了中國人真正傳統的文化和理念:善良、真誠、簡單、互助──仁義禮至信,字字貫徹日常的生活,神佛也都展示給那些善良的「傻瓜」,當這些善良「傻瓜」把神佛給予他們的勸言,告訴那些勢利的「聰明」人時,他們顯得更加非常的「傻」,「傻」的簡直是無可救藥!可悲的是當今的世界裡,特別是生活在中共統治下中國人,善良的傻瓜卻默默地承受著苦難,相反,到處是那些勢利的「聰明」者,而且,是非常的聰明、更加的勢利,聰明的連焚香拜佛都是以他的勢利為目的的。

觀世音菩薩在故事中化身為要飯的老婆婆,她促使我思考著:傳說與歷史名著中神佛助人的故事裡,這些佛和菩薩總是向窮人或善良伸出援手,從未看到什麼有錢人與這些神仙能搭上話兒,而且,這些個神仙也總是以窮人或普通人的樣子行於世間,結緣勸善,留下隻言片語使有緣人獲悟而受益。

對於我們這些沉浸於酒喜財色、醉生夢死的現實生活中聰明人,對錢財的追求早已濁蝕我們那顆疲憊的心,仕途的奮爭也泯滅了我們盡於崩潰的精神,對神佛的敬仰是與自己的利益直接掛鉤的,你不見很多的生意人家裡都貢著佛像,辦公室裡也弄個菩薩像什麼的。真正起什麼作用還不一定說的清,但有一點卻是非常明確的:保佑自己多賺點和錢別被偷了,至於其它的大概就不知道了。可能有朋友說:「什麼其它的不其它的,你是不是有毛病呀?!不好好的活著,盡想些沒邊兒的事。放著好日子不好好過,有這瞎想的時間,多想想賺錢的路,總比這有意義吧!現實點,比什麼不強!」

反正我不知道其他朋友怎麼想,我自己是吃喝嫖賭抽,坑瞢拐騙拿,什麼錢都賺過,啥日子也都混過,沒錢的時候,兜裡也就一快多錢,能坐公共汽車回家;有錢的時候,一晚上是吃完龍蝦刺身、鮑魚湯,就去歌廳溜溜嗓兒,得了洗個桑拿算收場。一晚上2萬、3萬也耍過。房子車子早有了,可每每返家之時,心裏總是空蕩蕩的──這就是x x x我人生目標?!奮鬥之意義?!存在之價值?!──整個一扯淡!

房子再大,你只睡一張床;床再軟,該失眠時准失眠;寶馬再好,沒油不走;女人再多,也別忘了咱那身體是肉的;無論賺多少,心裏卻總嫌錢不夠,說夠了,是給別人聽的;男人的事業,就像女人的口紅──給別人看的;看似英俊,真不知道肚子裡能存什麼貨?

您說,這是什麼人的生活?問您一句:「豬是怎麼死的?」「殺死的?」「不對!」,「豬,不就是笨死的嗎!」

得,就說這麼多吧!隨意感慨,僅與大家分享。聽說多倫多蓮花藝術團的舞台劇「獅子眼睛紅了」 與新唐人2006年新年晚會的節目,出了DVD,在北美的紐約、華盛頓DC、波士頓、加拿大的多倫多、蒙特利爾等中國人的音響商店就有賣的。大家不妨也看看,換個角度活活,好歹咱們也是條生命不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