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韓國.臺灣

作者:楊秋興 發表:2006-02-09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趁著年假期間,帶著家人到韓國走了一趟。上一次去韓國正值金融危機,七年後舊地重遊,看到韓國的蛻變與崛起,實在感觸良多。

七年前金融風暴時,韓國陷入極大的困境,韓幣貶值一倍以上;而今天的韓國,從谷底迅速爬起,經濟成長更是突飛猛進。金融危機爆發前,韓國國民所得只有臺灣的一半,而今已經追上我國,在國際市場上,韓國品牌知名度大增,家電、電子及汽車產品也享有極大的佔有率,國力也隨之提升。這樣驚人的恢復速度與表現,絕非偶然,國民的民族性、向心力強,國家團結一致,在這之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走在韓國的街道上,觸目所及高達九十九%韓國國民都駕駛國產汽車;金融風暴期間,韓國婦女們為了幫助國家渡過緊要關頭,紛紛捐出金飾給政府,種種愛國的表現讓人感佩。相對的,幾年前遇到一位退休飛官,向我表示「不知為何而戰」,要移民他國。

國家認同在過去是個禁忌話題,但從目前臺灣本土認同混淆、錯亂導致內耗嚴重來看,培養一致的國家認同與堅定的國家意識刻不容緩。這不只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地方政府也應透過教育體系負起責任。過去歷史和情感的因素,造成了今日政治上國家地位的複雜性,憲法的處理和國家的未來可由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但是必須讓我們的學生加強國家認同,清楚地認識現實,而非活在虛構的神話裡。

過去的教育,造成學生只知長江黃河,而不知濁水溪、高屏溪。然而,臺灣雖小,外交上雖然屢遭困頓,但是我們的經濟實力和國民素質,都受到國際的肯定。反觀中國雖然是大國,但是國際形象不佳,中國的留英學生每半年就得到警察局報到一次,以便「控管」,臺灣的留學生,則不用受到這樣的「特殊」待遇。

臺灣是個小而美的國家,富含優美的山水與精緻多元的歷史與文化,各種產業在國際上的表現有目共睹,甚至拿下許多世界第一。中央和地方應該強化國家認同的教育,讓學生瞭解臺灣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擁有兩千三百萬充滿光榮感與榮譽感的人民,同舟共濟地在這片土地上構筑美麗幸福的未來。

(作者為高雄縣縣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