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網路公司在中國變紙老虎

發表:2006-02-09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2月6日發表謝勒(TOM ZELLER Jr.)的評論文章「網路雄獅在中國變成紙老虎」(Internet Lions Turn Paper Tiger in China),文章中批評古狗(Google)、思科(Cisco)、雅虎和微軟等四家西方科技公司協助中共政權箝制言論。

文章說,這四家公司均未參加2月1日在美國國會人權問題核心小組(Congressional Human Rights Caucus)舉行的聽證會,他們的未出席只是徒增形象問題,現在網路上不斷地出現象「科技公司藐視聯邦政府」這樣的評論文章。

國會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House subcommittee on Global Human Rights)將於2月15日就此一議題舉行聽證會。該小組委員會可在需要時傳喚古狗等四家公司,所以預計這四家公司屆時應會出席解釋為何在中國做生意必須執行審查制度。

文章指出,有些誓言不做壞事的技術愛好者現在開始抵制這些助紂為虐的科技公司並尋求替代的搜尋網站。

NoLuv4Google.org (不再愛古狗)是提供用戶在2月14日情人節與古狗「分手」並公開抵制它的網站。一名網友在該網站上寫道:「今天,我知道你再也配不上我了。你背叛了我的愛與信任。我跟你在一起那麼多年了。現在,我們吹了,永遠吹了。我要跟IceRocket去談戀愛了。」

IceRocket是 NoLuv4Google.org網站上列出的幾個替代的搜尋引擎之一,由「為了自由西藏的學生」(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的團體所設立。另一個替代網站是由幾位卡內基美隆(Carnegie Mellon)電腦科學家所開發的Clusty.com網站。該網站很自豪地說,它「絕不會過濾搜尋結果」,也不會排除會引起政府反對或是被非民選、非民主政府視為非法的資料。

IceRocket的創辦人古本(Mark Cuban)很坦白地說:「IceRocket現在和將來都不會過濾搜尋結果,在我們的索引中有超過一百萬個中文部落格,我們這輩子絕不會過濾或封鎖任何東西。」

甚至完全非政治的熱門網站BaseballMusings.com的老闆品托(David Pinto)也已經停止刊登古狗的廣告賺取費用。他說:「我再也無法安心地拿他們的錢。」

文章最後引用哈佛大學法學院的伯克曼社會與網路中心(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研究人員麥基諾恩(Rebecca MacKinnon)的話說:「將來有一天,中國人民可能會看到跨國科技公司與中共政權的談話記錄……我希望那些內容對於相關公司而言不會太過於阿諛諂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