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炳軒有雙什麼手?

發表:2006-02-09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相信,所有看到這個題目的人,首先就會奇怪,吉炳軒何許人?莫不是大羅金仙?我告訴你,此人不在極樂世界,他就在與你我一樣吃飯後必須拉屎的凡塵。唯一不大相同的只是,此人有個官銜,不大不小,中宣部副部長。讀者也許會問,既是差不多的凡人小丑,如何便"有雙什麼手"?我告訴你呵,6月13日,在接待越南《青年報》訪華團時,這位副部長大言不慚地說:世界的未來是青年的,誰掌握了青年,誰就掌握了未來。掌握是什麼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捏在手心裏的意思,與人們常說的"命運捏在領導手心裏"差不多。關於"掌握"一詞,《現代漢語詞典》的有關解釋如下:"掌",手掌;"握",用手拿或抓;兩字合成一詞"掌握"的詞義有二,(1),瞭解事物,因而能充分支配或運用,(2)主持,控制。據我所知,把物掌握住的常見,能把人掌握在手裡的古往今來只有一個,如來佛祖。動畫片《西遊記》是我兒子常看的節目,那裡面的孫猴子一個觔斗雲能翻出十萬八千里,他騰雲駕霧來到天之盡頭的五根擎天大柱下,以為這下脫離了佛祖的控制,便記下"孫悟空到此一遊",然後撒下一泡騷尿。屁顛屁顛的回來,不提防釋伽牟尼只一個翻手,立馬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全國的青年有多少?少說有兩三個億吧,雖然每個青年沒有孫大聖的本事,但若是有人要"盡在掌握之中",光是給這麼多人站上一站,那個手掌得多大?沒個如來佛的本領是斷斷做不到的。

有人會說,他要掌握的不是身體,而是指精神、思想。這就更加不得了了。精神和思想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東,怎麼個掌握法?掌握了與沒掌握如何分別?這些還不是關鍵的困難所在。每個人的思想裝在各自獨立的大腦內,要掌握它,只有先把青年們的美發全給剃光了,打開顱骨,用導線把一個一個大腦的信息輸入神經元串聯或並聯起來(到底並聯好還是串聯好也是有待突破的世界級科技難題),這導線必須最終聯到一根光纜上,通向預先安裝在中宣部或別的什麼大指揮機關裡的特大號CPU。我們的部長大人們就可以抱個滑鼠或遙控器什麼的掌握自如了。按第一個鍵,全國青年無一不想做好第一個代表。按第二個鍵,大家一齊立馬改變觀念,"與時俱進"。能實現這一步當然好,全國統一思想和行動步調繫於談笑間,真正達到了掌握青年、進而掌握未來的宏偉目標。但一旦真要把這個計畫付諸實施,也會出現種種困難。比如三億青年的剃光頭起碼得一億左右的理髮師,到哪去弄?開顱手術更不得了,一個手術得八到十人,得事先培養十幾億醫護人員,如今工人農民都被搜刮得差不多了,哪來的錢交給中宣部去培養那麼多醫生和護士呢?假設有朝一日這一步真的實現了,也會出大亂子。想一想,每個青年的後腦杓上拖根長線,在街上行走,稍不注意那導線便會互相纏繞,人愈多便會愈攪得厲害,成了死結,解不開也分不開就大亂其套了。於是,為了保證互不打擾,維持良好的秩序,大家只好不出外活動。不能在車水馬龍中緊趕急趕著去上班,也不能離家太遠去種地,全都得呆在家裡。國家物質財富的創造多賴青年們(精神財富則仰仗大人們)。這一來,部長大人們吃什麼喝什麼可就成問題了。可見,即使掌握的不是身體,而是思想或精神,目前也還缺乏可行性。

可是,再轉念一想也不大對,這個吉炳軒官居三到二品,放出豪言壯語要掌握青年和未來,如此民族精英,怎麼以前就沒聽說過?無論是科學發明還是思想創造,都不曾提到過這位大人物的名姓。說他是跑官賄官拍馬溜須投靠豪門以致顯貴吧,似乎現在中央對用人方面的腐敗抓得特別嚴,應該不會有漏網之魚。如今這個世道,誰我都可以不相信,總得相信一貫以"偉光正"著稱的黨中央吧。後來我想通了,此人肯定是當上高官後忽然英明神聖起來的。現在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剛才還看見在頭人面前點頭哈腰的,隔一天坐上了領導的位子,就有講話印發下來要頭一天的同事們認真學習傳達貫徹實施。不過,頂真說起來,"掌握青年"、"掌握未來"的壯志雄心還不是這位副部長大人的原創。他沒這份能耐!他不過是把這類話說成了切口,鸚鵡學舌而已。"掌握青年"、"掌握未來"的計畫和打算出自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老闆是魚與熊掌得兼的了不起人物,是中國五千年才好不容易生出一條的天才,自然希望既"掌握青年",又兼而"掌握未來"。可惜終其一生,始終沒有如願。紅軍時期,四萬餘西路軍他就掌握不了,只好送給馬家軍消滅。王實味等投靠延安的知識份子的思想他也掌握不了,為省事起見,"哢嚓"一聲把這個首次嘔心瀝血將《馬克思全集》全文翻譯給延安的頭給砍掉。四九年後,《湘西剿匪記》中的"鑽山豹"及其手下持不同政見的青年是通過大面積的血醒鎮壓,用開除人籍的手段才"掌握"了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可說是毛澤東"掌握了青年"的時間,但那是人間災難性的十年,西雙版納數百萬下放知識青年集體的一跪,給"掌握了青年"劃上了恥辱的句號。地球人都知道,1976年,毛澤東為了掌握未來,把權交到華國鋒手裡。然而,好景難長,鄧小平等昔日"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和學生"不願在死人劃的圈子裡跳舞,"兩個凡是"連帶毛親自選定的繼承人一夜之間成了臭狗屎。1976年以後的"未來"向毛澤東生前最不願意看到的方向大步流星地走去,並且再也不可能回頭。偉大的英明的導師、舵手和領袖毛澤東企圖"支配"、"運用"、"主持"、"控制"青年加未來的陰謀全成了泡影。連毛澤東都做不到,可知"掌握"他人的圖謀是多麼的不可能。

吉炳軒說這番話時是有針對性的,他主要針對越南的《青年報》和《中國青年報》。越南《青年報》在青年中形象多高我不大清楚,想來應該與《中國青年報》強不到哪裡。《中國青年報》在青年思想中的地位我是十分清楚的。這份官報從創辦以來,一貫唯共青團中央書記之命是從,到了現在,雖然還掛著"青年喉舌"的銘牌,但全中國到底有幾個青年通過或希望通過它來表達自己是個天大的疑問。如今的青年又有幾個相信《中國青年報》上連篇累牘的假話、空話、大話?在大一點的事上,它以新華社稿為主,腦袋長在長官的屁股上,前面放屁它喊"香"。中宣部指令炒作的,它打前鋒,充當炮灰和槍手樂而不疲。中宣部禁止的,它一字不登,不管這些內容青年們樂意不樂意看。這樣一個御用工具,必定會成為歷史垃圾和笑柄的丑角,卻奢望成為"支配"、"運用"、"主持"、"控制"青年加未來的陣地,真是可笑自不量力。

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