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聽證將嚴厲質詢網際網路公司

發表:2006-02-14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計網路公司在美國國會於星期三開始的聽證會上將接受嚴厲的訊問,這次聽證會是為了審視網際網路在中國的作用以及中國的言論自由。

信息技術公司在竭盡全力地打入中國市場、把手伸向中國近兩億的網際網路用戶,即使那意味著限制信息流通也在所不惜。但是維護言論自由的人士抨擊說,雅虎、古狗和微軟等公司屈從於中國政府的壓力,配合當局實行文字審查。

*外國公司屈從北京文字審查壓力*

薩裡亞.里斯-羅伯茨是大赦國際的發言人,她說:「這全面引發了言論表達自由的問題,在全球網際網路公司屈從中國政府並以某種方式對他們的網站進行文字審查的一系列事件中,這是最新的一波。」

例如,古狗公司的網站刪除了有關人權、西藏和其它北京視為敏感話題的檢索結果。用戶被導向經政府認可的網站。雅虎披露了一名中國記者的身份,這名記者隨後因在天安門事件週年紀念日傳送宣傳民主的電子郵件而被判處10年徒刑 ,雅虎因此成為人權團體討伐的對象。

*吳宏達憤慨雅虎作法*

中國異議人士吳宏達說,他感到非常憤慨:「這是以人的生命為代價的骯髒交易。他們的金錢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和鮮血的基礎上的。」

但是中國網路專家X.J.王卻說,各公司都希望在有利可圖的中國市場上分一杯羹,對此他覺得無可厚非。他說:「問題是『為什麼不這樣呢?』而不是『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不能對人人都趨之若騖的市場視而不見。」

雅虎主管人員承認,該公司服從中國的法律導致了他們所說的『嚴重並令人沮喪』的後果,但是雅虎又說:本公司無力獨立應對這樣的問題。

*盈利與道德操守孰重?*

雖然某些美國公司跟高壓政權做交易已經由來以久,但是,網際網路行業是建立在信息交流自由的基礎上的,而這些靠網路盈利的公司也向高壓政權折腰,還是新現象。帕爾弗雷是伯克曼網際網路及社會中心的負責人。他說:「在那些市場上既要競爭盈利又要堅守這些公司自稱他們很珍惜的道德操守,實在是太困難了。」

有些美國議員指責這些美國公司助紂為虐,充當中國高壓政權的幫凶。預計,古狗、微軟和思科系統及雅虎在議員面前提供證詞時,將面臨嚴格的質詢。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