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听证将严厉质询互联网公司

发表:2006-02-14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计网络公司在美国国会于星期三开始的听证会上将接受严厉的讯问,这次听证会是为了审视互联网在中国的作用以及中国的言论自由。

信息技术公司在竭尽全力地打入中国市场、把手伸向中国近两亿的互联网用户,即使那意味着限制信息流通也在所不惜。但是维护言论自由的人士抨击说,雅虎、古狗和微软等公司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配合当局实行文字审查。

*外国公司屈从北京文字审查压力*

萨里亚.里斯-罗伯茨是大赦国际的发言人,她说:“这全面引发了言论表达自由的问题,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屈从中国政府并以某种方式对他们的网站进行文字审查的一系列事件中,这是最新的一波。”

例如,古狗公司的网站删除了有关人权、西藏和其它北京视为敏感话题的检索结果。用户被导向经政府认可的网站。雅虎披露了一名中国记者的身份,这名记者随后因在天安门事件周年纪念日传送宣传民主的电子邮件而被判处10年徒刑 ,雅虎因此成为人权团体讨伐的对象。

*吴宏达愤慨雅虎作法*

中国异议人士吴宏达说,他感到非常愤慨:“这是以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肮脏交易。他们的金钱是建筑在他人的痛苦和鲜血的基础上的。”

但是中国网络专家X.J.王却说,各公司都希望在有利可图的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对此他觉得无可厚非。他说:“问题是‘为什么不这样呢?’而不是‘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不能对人人都趋之若骛的市场视而不见。”

雅虎主管人员承认,该公司服从中国的法律导致了他们所说的‘严重并令人沮丧’的后果,但是雅虎又说:本公司无力独立应对这样的问题。

*盈利与道德操守孰重?*

虽然某些美国公司跟高压政权做交易已经由来以久,但是,互联网行业是建立在信息交流自由的基础上的,而这些靠网络盈利的公司也向高压政权折腰,还是新现象。帕尔弗雷是伯克曼互联网及社会中心的负责人。他说:“在那些市场上既要竞争盈利又要坚守这些公司自称他们很珍惜的道德操守,实在是太困难了。”

有些美国议员指责这些美国公司助纣为虐,充当中国高压政权的帮凶。预计,古狗、微软和思科系统及雅虎在议员面前提供证词时,将面临严格的质询。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