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展 臺灣奪數理化第一

發表:2006-02-1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二○○六年國際科學展覽會」得獎名單出爐,昨天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頒獎;今年國內有一百六十三件作品參賽,另有美、日、墨、韓、南非等十國、十六件優選作品參賽,歷經激烈競賽,十二科別、前三名揭曉,並將推薦至國際參展。教育部長杜正勝、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等昨皆到場頒獎。

獲得數學獎第一名的「外觀數列」,是北一女中高三生陳怡安、李安的作品;李安和目前因「斷背山」電影紅透國際的導演李安同名,令與會者莞爾。

昨天獲獎的科展題目不少取材自生活,例如物理獎第一名、高雄市立左營高中高二學生王筱婷、趙貞盈,因為覺得魚缸內幫浦打出的氣泡在液體中移動時很漂亮,所以研究「氣泡在黏滯性液體中的運動」,把氣泡打在膠水裡觀察氣泡上升至液體表面的變化。

趙貞盈說,大氣泡流速快,會追著小氣泡與它結合後往上竄升,但若兩個氣泡體積差距太大,大氣泡表面張力大,小氣泡會順著水流滑入大氣泡的底部,被大氣泡的漩渦捲入。

化學獎第一名、高雄師大附屬高中高二女生蔡辰葳,則發明出一種瓦斯熱水爐的粉狀觸媒轉化器,成功將足以致命的一氧化碳鄐邢L量二氧化碳,她說,為了此實驗,半年來冒著與毒氣為伍的危險,希望能減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難得的是,少見的技職參賽生、岡山高農工業職業學校職三的王靖雅與曾玉婷,獲得環境科學科第二名,研究將車內冷氣機排出的水、雨刷水回收再利用,為車子節能節油。

臺灣推薦參展名單:

美國代表:北一女中陳欣榆、臺灣師大附屬高中趙依祈、弘文高中陳冠皓、新竹中學郭博鈞、嘉義高中高頌凱、高雄師大附屬高中蔡辰葳、麗山高中李詔熙與陳永介、新竹女中陳虹汝與楊旻儒、五福國中莊迪喬與道明高中莊淳喬。

西班牙代表:建功高中陳皓嬿、左營高中王筱婷與趙貞盈。加拿大代表:北一女中陳怡安與李安。

紐西蘭代表:高雄女中張菁文與張明芳。香港代表:大裡高中游鈞雅與蔡宛錚。新加坡代表:臺中女中林庭安與余宛蓉。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