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展 台湾夺数理化第一

发表:2006-02-1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二○○六年国际科学展览会”得奖名单出炉,昨天在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颁奖;今年国内有一百六十三件作品参赛,另有美、日、墨、韩、南非等十国、十六件优选作品参赛,历经激烈竞赛,十二科别、前三名揭晓,并将推荐至国际参展。教育部长杜正胜、中研院副院长曾志朗等昨皆到场颁奖。

获得数学奖第一名的“外观数列”,是北一女中高三生陈怡安、李安的作品;李安和目前因“断背山”电影红透国际的导演李安同名,令与会者莞尔。

昨天获奖的科展题目不少取材自生活,例如物理奖第一名、高雄市立左营高中高二学生王筱婷、赵贞盈,因为觉得鱼缸内帮浦打出的气泡在液体中移动时很漂亮,所以研究“气泡在黏滞性液体中的运动”,把气泡打在胶水里观察气泡上升至液体表面的变化。

赵贞盈说,大气泡流速快,会追着小气泡与它结合后往上窜升,但若两个气泡体积差距太大,大气泡表面张力大,小气泡会顺着水流滑入大气泡的底部,被大气泡的漩涡卷入。

化学奖第一名、高雄师大附属高中高二女生蔡辰葳,则发明出一种瓦斯热水炉的粉状触媒转化器,成功将足以致命的一氧化碳鄐邢L量二氧化碳,她说,为了此实验,半年来冒着与毒气为伍的危险,希望能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难得的是,少见的技职参赛生、冈山高农工业职业学校职三的王靖雅与曾玉婷,获得环境科学科第二名,研究将车内冷气机排出的水、雨刷水回收再利用,为车子节能节油。

台湾推荐参展名单:

美国代表:北一女中陈欣榆、台湾师大附属高中赵依祈、弘文高中陈冠皓、新竹中学郭博钧、嘉义高中高颂凯、高雄师大附属高中蔡辰葳、丽山高中李诏熙与陈永介、新竹女中陈虹汝与杨旻儒、五福国中庄迪乔与道明高中庄淳乔。

西班牙代表:建功高中陈皓嬿、左营高中王筱婷与赵贞盈。加拿大代表:北一女中陈怡安与李安。

纽西兰代表:高雄女中张菁文与张明芳。香港代表:大里高中游钧雅与蔡宛铮。新加坡代表:台中女中林庭安与余宛蓉。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