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1)

作者:陳蘇 發表:2006-02-17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日前公開承認,部分地區存在警匪勾結的現象。觀察人士說,由於中央政府權力日趨式微,地方諸侯勢力日益坐大,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下面是陳蘇系列報導的第一部分:中國的官匪勾結現象。

*黑勢力與政府勾結日益緊密*

中國公安部在2月14號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中國警務署9年來停止了1萬零34名違紀警察的職務。中國公安部警務督察局副局長鄭百崗承認,中國部分地區存在警匪勾結的現象。他表示,只要是黑惡勢力,警方就會採取措施,露頭就打,不允許在中國的土地上有黑惡勢力的情況發生。

然而,中國的維權人士說,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中國的黑惡勢力與政府的勾結日益緊密。

在政治層面,維權人士和抗議民眾被跟蹤、遭辱罵、被毆打,警察往往在旁坐視不管。例如,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趙昕去年在陪同父母到四川九寨溝遊覽期間在一家酒店遭到7名不明身份者毒打;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呂邦列陪同英國衛報一名記者前往廣州番禺太石村進行調查時遭暴徒痛打至昏迷;參與廣州太石村維權工作的律師唐荊陵日前在探望維權活動人士郭飛熊之後也遭到不明身份者的跟蹤和毆打。

*何清漣:黑社會化三類行為*

旅美學者、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正在撰寫一份題為《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的研究報告。何清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的維權人士屢屢遭受暴力襲擊。警匪一家,這正是世界上包括蘇丹、寮國等11個失敗國家的共同特徵之一。何清漣說,在失敗國家的共同特徵中,除了國家軍隊私人化之外,中國在公共權力私人化、政府暴力合法化、社會暴力普遍化等方面樣樣佔全。

何清漣在分析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的表現時說:「第一類是最早開始出現的一些行為,就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尤其是工商、稅務、公安部門直接僱用一些地方惡霸和黑社會成員幫助執行公務;第二類是政府官員本身就有黑社會成員的身份;第三類是政府公然與黑社會組織合作,共同經營經濟領域的業務。」

何清漣解釋說,第一類表現可以從廣東汕尾事件、河北定州事件和大量城市拆遷衝突中,政府僱用黑社會成員參與鎮壓民眾示威和打擊維權人士時看到;第二類表現是黑社會在政府官員中尋找代理人,黑白合流。

她舉例說,《渭南日報》2004年報導,中國第三大黃金產地--陝西潼關縣2001年調整領導班子,當地黑社會老大李文軍要求縣委書記李紀計指派黑社會成員趙某出任負責黃金開採的礦管局長這一肥缺。李紀計答應了黑社會要求,臨時在黨委會議上改變已經定下的礦管局長人選。

第三類表現是中國官員暗中支持與直接參與在中國日益猖獗的黑色、黃色經濟活動,也就是走私和色情活動。她舉例說,有一年,中國海關關長由於參與走私而落馬的就有13人。據中國人大的一項調查,全國的陪侍活動99%以上有地方官員暗中支持。何清漣說,黑社會化現象還包括政府誣陷,政治事件非政治化處理,給政治異議人士扣上莫須有的經濟或刑事罪名等。

*夏明:地方政府官黑勾結*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夏明教授目前研究的課題是黑惡勢力滲透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問題,他正在撰寫一部題為《國家、市場與黑社會》的書。夏明對記者說,中國大規模的官黑勾結目前還集中在地方政府,雖然他並不排除中央以及省政府的個別高官與黑社會有牽連,參與洗黑錢或把資產與家屬轉移到海外等活動。

夏明說:「中共在省級和省級以上的高級官員,因為他們手中控制很多資源,基本上不用跟黑社會勾結,就有資源去貪污腐化。目前從中國看,黑社會跟政府勾結還集中在省和中央以下,最普遍的應該是縣市、鄉鎮一級,這是黑社會最氾濫的地方。」

*張偉國:地方諸侯擴張勢力*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新世紀網站編輯張偉國認為,中國地方諸侯正是利用中央權威的削弱擴張自己的勢力。他對記者說,中共作為一個靠暴力起家的政權,地方諸侯在魚肉百姓時自覺不自覺地採用他們感到順手的黑社會手段,造成官匪勾結日益猖獗的現狀。

張偉國說:「在共產黨血液裡就是黑的,所以用起這種手段比用起民主自由的程序要輕車熟路得多。」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說,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現象90年代就已經露出苗頭,世紀交替後愈演愈烈。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