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十六)

發表:2006-02-18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七)

宿命論的一類形式,是預言。許多大預言,不但非常準確,而且語言也很美,很有可讀性。不妨我們摘錄一點。

《馬前課》中的

第七課 
一元復始 以剛處中
五五相傳 爾西我東

元朝開始,以殺戮的剛性做法,維護政權。相傳五五十代,然後崩潰。


第八課
日月麗天 其色若赤
綿綿延延 凡十六葉

明朝國號,日月即明;朱姓人主天下;一共相傳十六代。

《梅花詩》中的


第三節
天地相乘數一原,忽逢甲子又興元。
年華二八乾坤改,看盡殘花總不言。

乾坤運轉,改朝換代,元朝興起,甲子年忽必烈奠定萬古基業。大約歷經八十八載,元朝氣數已盡,元順帝時的宦官扑不花,扣壓警訊不上報皇帝,為元朝覆滅,起到了催化劑的作用。


第四節
畢竟英雄起布衣,朱門不是舊黃畿。
飛來燕子尋常事,開到李花春已非。

歷史大戲,輪換到了明朝,布衣平民的朱元璋登基。改變了朱氏黃土農家的命運。又可以說,皇宮朱門易主遷都。後來的皇權紛爭中,燕王朱棣(di)一支獨秀,穩坐江山。但是,到了闖王李自成入北京,大明朝壽終正寢,春光不再。

同樣是預言了元朝和明朝,諸葛亮和邵雍的預言風格迥異。準確性不分伯仲。仔細品味,不止是驚嘆預言家的傑出智慧和才能,不是有一種在欣賞文藝作品的感覺嗎?

回頭再看諸葛亮的《馬前課》,他的第一課是這樣。


第一課

無力回天 鞠躬盡瘁
陰居陽拂 八千女鬼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諸葛亮的名言。這裡,他已經知道了自己回天無力,那麼,為什麼還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呢?明知道曹魏必將得天下,為什麼要屢屢伐魏呢?這就是宿命學說的關鍵所在。

其實,上天安排的宿命,對於其中的人物來講,是非常難以逃出其使命安排中的責任的。就像日晷一般,相依相附,相長相縮,形影相隨。這就是多空間宇宙學說的運動規律。而其影子在獨立狀態下觀看,並沒有附屬物與傀儡的感覺。對於人中的開智的人來說,即使知道了未來的結局是水中撈月,他也還要幹著他使命中的事情,而且還要假戲真唱,一絲不苟的做擰4硬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