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把張德江和胡錦濤捆到一起

作者:錢博飛 發表:2006-02-20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從元月十日到十八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並參觀了湖北、廣東、北京等省市。人們注意到,金正日走的是與九二年鄧小平「南巡」相似的路線,訪問的城市中,沒有上海,重點則是廣東,廣東地方的最高領導人、中共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在關鍵時刻贏得了「盡地主之宜」的戰略轉機。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張德江眼下的處境十分微妙。有報導說,張德江因為對廣東省近期連串眾群事件處理失當,在政治局會議上的檢討未獲通過,甚至說胡溫決心落實「責任政治」,首先拿廣東開刀;而在民間亦有傳聞指廣東地方官員及知識份子,最近更發起一場類似毛澤東八十六年前在湖南發動的「驅張運動」,只是把當年那句「張敬堯不倒,湖南人不安」的口號,改成「張德江不倒,廣東人不安」。

江澤民時代得寵的辛秘

張德江是遼寧臺安人,生於一九四六年,文革中當過紅衛兵和下鄉知青,文革後期任延邊大學校革委會副主任,七八年留學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學經濟,並且擔任留學生黨支部書記。回國後在中共官場官運亨通,從延吉市委副書記升到吉林省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在同僚中,此人以左得出奇、擅長見風使舵聞名,他曾公開撰文反對私人企業家入黨,但在江澤民發表私企主可以入黨的講話後,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肉麻吹捧江「樹立了又一座理論豐碑」。

毫無疑問張德江之所以得寵主要是他攀附上了江澤民的關係,而他們的主僕關係竟然是系之於對「吹拉彈唱」的共同嗜好。據報導,二000年五月十一日,江澤民視察浙江在杭州觀看婺劇《僧尼會》,張德江隨侍左右。表演結束後,江澤民示意張德江一展歌喉,張上臺唱了《我心中的太陽》,激發了江澤民的興致,用義大利語高唱《我的太陽》。接著江親自鋼琴伴奏,要張和眾人起唱《洪湖水,浪打浪》。

文革後期,有幾個唱歌跳舞的因為得到江青的寵愛而青雲直上的,但充其量也只是當個中央委員、文化部長之類的,張德江利用這種關係能夠躋身政治局,而且出任中國目前最重要省份--廣東省的一把手,證明中共的確是在與時俱進了。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廣東在任仲夷等改革派官員統領下,以開放改革引領全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江澤民掌權後,為了贏得上海幫東山再起的發展空間--資源和政策向上海傾斜,曾經採取了一個十分陰毒的計謀:前後調派了當今中國大陸最落後地區--代表計畫經濟的重工業基地--「東北幫」的官員李長春、張德江到廣東主政,遏阻當地改革發展的強勁勢頭。這一戰略部署,到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第三個年頭,基本上可以說是「大功告成」了。

治粵弊政:經濟倒退、社會動盪

廣東省二十多年前得風氣之先,是中國最先邁出改革開放步伐的省份。它以靠近香港的地理優勢吸引了大量外資和大批外商設廠。比起中國大多數其它省份來,廣東省是大陸最繁榮、發達、富裕的省份。經濟特區大多也都集中在廣東,張德江到廣東後,港粵關係一直搞得非常不順,經常碰碰嗑嗑,好幾次還不得不要中央出面「調停」;經濟建設也是每況愈下、一無建樹,幾乎把廣東這些年積累的老本給吃得差不多了,珠江三角洲發展疲態畢露。二00五年上半年,廣東的GDP首度跌到第二名,被山東超越。在「全國十強縣」的最新排名中,廣東僅得兩席,其餘全部為江蘇和浙江所囊刮;曾經連續四年名列百強之首的順德亦被江蘇昆山取代。

二00 二年十二月,爆發SARS(非典)疫情,張德江先是嚴密封鎖疫情消息,打壓率先披露疫情的《南方都市報》,錯失了防範的最佳時機,使其擴散到了香港和眾多國家地區,引發國際社會的極度恐慌;二00三年三月,大學生死於收容所的「孫志剛事件」,震驚全國。張卻因《南都報》披露案情,將其總編輯程益中、喻華峰和李民英等治罪判刑--「南都案」成為胡溫從利用媒體到打壓媒體的一個轉折點。二00五年七、八月,梅州興寧接連發生兩次煤礦災變,導致一百三十九名礦工死亡,張卻把責任推卸給了下面了事。在此期間,又發生番禺太石村村民要求罷免村官遭打壓的事件。不久前發生的汕尾市武警開槍鎮壓維權村民,造成多人死傷 --該事件被稱為中共製造的「六四事件」農村版,聯合國已經要求北京當局對此作出說明。

華爾街日報1月18日發表文章說,(廣東)持續不斷的民眾抗議與暴力衝突開始令投資者擔心了。文章援引一位台商的話說,「如果存在社會秩序的問題,就會影響我們的投資。」如今,張德江主政的廣東,已然成為中國社會最動盪的地區。這不禁使人想起,當年孫中山以廣東為大本營,揮師北上領導「國民革命」;中共在廣州舉辦農民運動講習所,也是中國現代農民運動的策源地,……這些歷史基因,正因為張德江的治粵弊政而發酵。

「向朝鮮學習」的模範標兵

現年60歲的張德江的履歷中最為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畢業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的這段經歷了。金日成、金正日「世襲」獨裁專制,搞得朝鮮連年大飢荒,老百姓人吃人,飢民潮湧向國際,張德江在那裡當然學不到甚麼經濟,學到的只是金氏父子的登峰造極的專制鐵腕。這在過去三年中,廣東的老百姓已經有了充分的體認,坊間乾脆就把他稱作「廣東的金正日」。

張德江因為有非常明顯的江澤民上海幫色彩,胡錦濤上臺以後勢必面臨一個新的選擇,是繼續站在上海幫一邊,還是向胡錦濤輸誠?外界以為張德江的治粵弊政加上他的江氏印記,可能提前結束他的政治前途,卻未曾料到,胡錦濤接掌大權以後號召在政治上向朝鮮學習,嚴控媒體。其思想之僵化和保守,遠甚於前任,張德江顯然是牢牢地把握住了這一契機,理所當然的成了「向朝鮮學習」先鋒模範。

毫無疑問,在中共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張德江是與朝鮮淵源最深的一位了,金正日對此應該瞭如指掌,這次重點訪粵,且不說是兩人惺惺相惜,至少對於張德江是「脫困」的一根救命稻草。尤其在中共政壇向來有「外交無小事」的傳統,張德江的治粵劣跡,有金正日這張牌墊底,估計暫時可以躲過這一劫了。

其實真正幫助張德江脫困的人並非金正日,因為與金正日和朝鮮掛上關係,並非都是靈丹妙藥,當年楊斌被金正日任命主持朝鮮的開發區,結果不是照樣被中共弄到監獄裡服刑去了。所以,幫助張德江脫困的是中南海裡確定金正日行程的人,就像他可以不安排金正日去上海一樣,標誌著了江澤民、上海幫的政治地位已經今不如昔;特意安排金正日訪粵,明顯的就是在最關鍵的時刻挺張德江一把。

果然,親北京的香港媒體出面闢謠:胡、溫曾先後到廣東考察,對張德江充分滿意、充分肯定、充分信任。甚至傳言張德江將在中共十七大要更上一層樓:晉升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之所以值得中南海的當家人如此費心去挺,最起碼他已不再是昔日上海幫的江系人馬了,在中共的政治譜系裡,張德江已經改換門庭。而把張德江與胡錦濤捆到一起的,恰恰是朝鮮和金正日。此時此刻,廣東的驅張運動已經被胡錦濤出賣,當然也是他「以民為本」路線的又一次破產。


--《動向》2006年2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