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把张德江和胡锦涛捆到一起

作者:钱博飞 发表:2006-02-20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从元月十日到十八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参观了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人们注意到,金正日走的是与九二年邓小平“南巡”相似的路线,访问的城市中,没有上海,重点则是广东,广东地方的最高领导人、中共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在关键时刻赢得了“尽地主之宜”的战略转机。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张德江眼下的处境十分微妙。有报道说,张德江因为对广东省近期连串众群事件处理失当,在政治局会议上的检讨未获通过,甚至说胡温决心落实“责任政治”,首先拿广东开刀;而在民间亦有传闻指广东地方官员及知识份子,最近更发起一场类似毛泽东八十六年前在湖南发动的“驱张运动”,只是把当年那句“张敬尧不倒,湖南人不安”的口号,改成“张德江不倒,广东人不安”。

江泽民时代得宠的辛秘

张德江是辽宁台安人,生于一九四六年,文革中当过红卫兵和下乡知青,文革后期任延边大学校革委会副主任,七八年留学北韩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经济,并且担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回国后在中共官场官运亨通,从延吉市委副书记升到吉林省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在同僚中,此人以左得出奇、擅长见风使舵闻名,他曾公开撰文反对私人企业家入党,但在江泽民发表私企主可以入党的讲话后,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肉麻吹捧江“树立了又一座理论丰碑”。

毫无疑问张德江之所以得宠主要是他攀附上了江泽民的关系,而他们的主仆关系竟然是系之于对“吹拉弹唱”的共同嗜好。据报道,二000年五月十一日,江泽民视察浙江在杭州观看婺剧《僧尼会》,张德江随侍左右。表演结束后,江泽民示意张德江一展歌喉,张上台唱了《我心中的太阳》,激发了江泽民的兴致,用意大利语高唱《我的太阳》。接着江亲自钢琴伴奏,要张和众人起唱《洪湖水,浪打浪》。

文革后期,有几个唱歌跳舞的因为得到江青的宠爱而青云直上的,但充其量也只是当个中央委员、文化部长之类的,张德江利用这种关系能够跻身政治局,而且出任中国目前最重要省份--广东省的一把手,证明中共的确是在与时俱进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广东在任仲夷等改革派官员统领下,以开放改革引领全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江泽民掌权后,为了赢得上海帮东山再起的发展空间--资源和政策向上海倾斜,曾经采取了一个十分阴毒的计谋:前后调派了当今中国大陆最落后地区--代表计划经济的重工业基地--“东北帮”的官员李长春、张德江到广东主政,遏阻当地改革发展的强劲势头。这一战略部署,到张德江出任广东省委书记第三个年头,基本上可以说是“大功告成”了。

治粤弊政:经济倒退、社会动荡

广东省二十多年前得风气之先,是中国最先迈出改革开放步伐的省份。它以靠近香港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大量外资和大批外商设厂。比起中国大多数其它省份来,广东省是大陆最繁荣、发达、富裕的省份。经济特区大多也都集中在广东,张德江到广东后,港粤关系一直搞得非常不顺,经常碰碰嗑嗑,好几次还不得不要中央出面“调停”;经济建设也是每况愈下、一无建树,几乎把广东这些年积累的老本给吃得差不多了,珠江三角洲发展疲态毕露。二00五年上半年,广东的GDP首度跌到第二名,被山东超越。在“全国十强县”的最新排名中,广东仅得两席,其余全部为江苏和浙江所囊刮;曾经连续四年名列百强之首的顺德亦被江苏昆山取代。

二00 二年十二月,爆发SARS(非典)疫情,张德江先是严密封锁疫情消息,打压率先披露疫情的《南方都市报》,错失了防范的最佳时机,使其扩散到了香港和众多国家地区,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度恐慌;二00三年三月,大学生死于收容所的“孙志刚事件”,震惊全国。张却因《南都报》披露案情,将其总编辑程益中、喻华峰和李民英等治罪判刑--“南都案”成为胡温从利用媒体到打压媒体的一个转折点。二00五年七、八月,梅州兴宁接连发生两次煤矿灾变,导致一百三十九名矿工死亡,张却把责任推卸给了下面了事。在此期间,又发生番禺太石村村民要求罢免村官遭打压的事件。不久前发生的汕尾市武警开枪镇压维权村民,造成多人死伤 --该事件被称为中共制造的“六四事件”农村版,联合国已经要求北京当局对此作出说明。

华尔街日报1月18日发表文章说,(广东)持续不断的民众抗议与暴力冲突开始令投资者担心了。文章援引一位台商的话说,“如果存在社会秩序的问题,就会影响我们的投资。”如今,张德江主政的广东,已然成为中国社会最动荡的地区。这不禁使人想起,当年孙中山以广东为大本营,挥师北上领导“国民革命”;中共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也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策源地,……这些历史基因,正因为张德江的治粤弊政而发酵。

“向朝鲜学习”的模范标兵

现年60岁的张德江的履历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毕业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的这段经历了。金日成、金正日“世袭”独裁专制,搞得朝鲜连年大饥荒,老百姓人吃人,饥民潮涌向国际,张德江在那里当然学不到甚么经济,学到的只是金氏父子的登峰造极的专制铁腕。这在过去三年中,广东的老百姓已经有了充分的体认,坊间干脆就把他称作“广东的金正日”。

张德江因为有非常明显的江泽民上海帮色彩,胡锦涛上台以后势必面临一个新的选择,是继续站在上海帮一边,还是向胡锦涛输诚?外界以为张德江的治粤弊政加上他的江氏印记,可能提前结束他的政治前途,却未曾料到,胡锦涛接掌大权以后号召在政治上向朝鲜学习,严控媒体。其思想之僵化和保守,远甚于前任,张德江显然是牢牢地把握住了这一契机,理所当然的成了“向朝鲜学习”先锋模范。

毫无疑问,在中共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张德江是与朝鲜渊源最深的一位了,金正日对此应该了如指掌,这次重点访粤,且不说是两人惺惺相惜,至少对于张德江是“脱困”的一根救命稻草。尤其在中共政坛向来有“外交无小事”的传统,张德江的治粤劣迹,有金正日这张牌垫底,估计暂时可以躲过这一劫了。

其实真正帮助张德江脱困的人并非金正日,因为与金正日和朝鲜挂上关系,并非都是灵丹妙药,当年杨斌被金正日任命主持朝鲜的开发区,结果不是照样被中共弄到监狱里服刑去了。所以,帮助张德江脱困的是中南海里确定金正日行程的人,就像他可以不安排金正日去上海一样,标志着了江泽民、上海帮的政治地位已经今不如昔;特意安排金正日访粤,明显的就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挺张德江一把。

果然,亲北京的香港媒体出面辟谣:胡、温曾先后到广东考察,对张德江充分满意、充分肯定、充分信任。甚至传言张德江将在中共十七大要更上一层楼:晋升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之所以值得中南海的当家人如此费心去挺,最起码他已不再是昔日上海帮的江系人马了,在中共的政治谱系里,张德江已经改换门庭。而把张德江与胡锦涛捆到一起的,恰恰是朝鲜和金正日。此时此刻,广东的驱张运动已经被胡锦涛出卖,当然也是他“以民为本”路线的又一次破产。


--《动向》2006年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