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類的政治

作者:劉宗正 發表:2006-02-20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看見聯合國開大會,那些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總是站在保護本國利益的立場上,來參加會議;我感覺,這就像是一個人人戴著面具的化妝舞會,好不熱鬧!

那麼這些面具是什麼?這些面具,就是國家、民族、宗教與文化等的本位主義,如果每個人將這些面具卸下後,那麼他們都是人;這些人雖然長相不同,但是他們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人就是人!

人與人之間,就必須談愛、關懷、幫助、善意與責任等問題;如果每一個人,都將他人視為自己的親人,那麼他們應該知道,人應該如何對待其他的人,這就是人類建立地球村意識的重要基礎。

當人類學會了用愛與責任,來對待其他人時,那麼人與人之間,就可以逐步建立起永恆和諧的關係,這樣的世界,是不是比較美好?

人類絕對不要做,一個謀殺後代子孫自由與幸福的凶手;人類絕對不要做,一個埋葬世界道德與正義的惡人;人類也絕對不要做,一個破壞人類和平與生存環境的罪人。

人類有必要共同尋找,一種理想的政治理念與制度,以此來保障全人類追求愛、正義、自由、平等、人權、平安、喜樂、幸福與和平等的權利;這種理想的政治理念與制度,必須是屬於充分「尊重生命、尊重人權、尊重絕對的道德、尊重人人平等、尊重大自然生態、尊重地球可持續性發展」等的型態,否則人類後代子孫,如何能夠擁有快樂與幸福的生活?

那些實施專制、共產與恐怖主義的國家,它們無法提供上述各種「尊重的價值」;那麼這樣的政治,如何能夠創造「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生態、人與環境」等的和諧關係?

從人的立場而言,如果有一個人的家裡,出現了一個具有暴力與破壞傾向的人,這個人不僅會壓迫其他的人,而且會虐待家裡的動物與破壞家庭環境,那麼人應該如何處置他呢?

這就牽涉到一個宗教愛與責任的問題,如果這個人是你最親密的家人,你自然會用更大的愛與教育方式,來感化他,並且使他走向正途;如果他拒絕懺悔與改過,那麼你是不是會用更大的愛與教育方式,來改變他?如果所有的方法,都不能有效改變他,那麼就應該用合理的禁閉或懲罰方式,來面對他。

同理可證,那些實行專制、共產與恐怖主義的國家,是一種無上的錯誤與罪惡;人類應該用最大的愛與人道譴責來改變它,如果無法改變它,那麼人類就應該進行人道救援與干涉,例如,全人類應該聯合起來,幫助那些受壓迫的人民,起來革命。

那麼什麼樣的政治組織,可以幫助全人類,建立永恆共存、共榮、幸福與和平的關係?美國的聯邦政治,是人類目前最成功與理想的政治組織,這種政治組織,可以幫助人類建立自由與幸福的生活;雖然美國的聯邦政治,並不是完美的,但是它迄今為止,仍然是理想的。

美國的聯邦政治與其憲法理念,包含有三種重要的政治思想。第一種,是建立在《五月花號公約》(自治公約)思想上「人民自決與人民自治」的政治;第二種,是建立在美國《獨立宣言》思想上 「人人平等、保障人民追求自由與幸福的權利、人民有權廢除與推翻不好的政府」的政治;第三種,是建立在林肯《蓋茨堡演講》中「民有、民治、民享政府」的政治。

這種政治,可以充分保障各成員邦(州)的獨立自治權利;在各成員邦(州)的授權下,聯邦政府得以有效統籌外交、軍事與移民事務的工作;如此既保障人民自治的權利,又使人民擁有聯合政治更多的安全保障。

這些上述的政治文件,在內容上都有一個共同的前提,那就是承認神與造物主的存在;承認神與造物主的存在,才能充分肯定「永恆的、普遍的、全面的、積極的、絕對的道德與是非標準」,也才能有效對抗各種無神論、邪教(指不尊重生命與人權、支持專制與恐怖主義、鼓動人類不平等與仇恨等的宗教)、唯物論、相對道德主義、虛無主義、犬儒主義、自私自利主義、左派思想、獸性主義、後當代主義等有害與人類的人本主義思想。

就是因為美國聯邦政治,擁有這種肯定「永恆的、普遍的、全面的、積極的、絕對的道德與是非標準」的宗教理念,因此美國的文化,才能在民主的核心理念上,具有深刻的意義;這些建立在肯定上述絕對道德思想上的民主核心理念,包括愛、關懷、正義、自由、平等、人權、平安、喜樂、犧牲、奉獻、助人、幸福與和平等,也包括主動承擔人道責任、對抗人類的黑暗政治、對抗世界不公不義的問題、與人類的專制政治永不妥協、人道譴責與干涉、人道關懷與救援、主動走進人類最黑暗的地方與魔鬼戰鬥到底等。

這樣的人間政治,是不是很令人嚮往與尊敬?美國文明最偉大的地方,並不是它有形物質文明的強大,例如,工業、經濟、商業、教育、農業、醫學、科技、運輸、交通、航空、軍事等,而是它道德理念的強大,這源於其宗教道德的思想。

在美國這種「人人平等與尊重人權」的政治下,所有的宗教與人文主義等,都能有合理與健康的發展機會,這使得美國文明在道德的基礎上,展現了許多更高度與多元的文明價值;雖然美國文明與人文文化,仍有許多的缺點,但是在宗教道德上,的確優於許多的國家。

人類如果能夠肯定這種政治的價值,那麼各個國家,可以參考美國的聯邦政治與憲法,建立自己的政治;這種與美國同質性的政治,有助於建立「通往美國政治理念與文明的通道」,也有助於「與美國文明建立密切合作與互惠的關係」,這是不是人類一種理想的政治選擇?

這種美國式的聯邦政治與憲法,可以成為現在一百多個國家的政治參考模式;人類各國組建一個類似美國式的聯邦政治與憲法,可以幫助人類消弭政治理念與制度的差異性,例如,在「各國、各大洲、跨洲性或全世界性範圍」成立美國式的聯邦組織。

這種向全世界逐步推展的美國式聯邦組織,有助於人類未來統籌解決世界和平、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等問題,也有助於未來人類建立永久和平與幸福的地球村。

如果人類能夠放棄國家、民族、宗教與文化等的本位主義,能夠放棄這些文化的面具,並且能夠以美國的聯邦政治,來建立人類的文明,那麼未來的人類世界,將會是什麼樣美好的世界?

2006-2-19(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