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老人手持病歷哀求不到公交座位

發表:2006-02-21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6時40分許,發生在820路公交車上的一幕,使上海陰冷多雲的天氣更加冰冷。

  定期復檢再次遭遇不順

  天氣陰冷,70歲的老伴華鳳娣艱難移動著患有風濕的雙腿,勉強將前往中山醫院復檢的朱祥林送上820路公交車後,就不得不停止了陪伴的腳步。老朱患有肺癌,八個月前,被推入手術室,右上肺切除三分之一,縫了38針,才暫時挽回了生命。 「沒人陪伴,不知身體虛弱的他有沒有座位?」華鳳娣一邊艱難地挪動著回家的步伐,一邊擔心著公交車上的老伴。

  她的擔心不無道理:自去年9月21日出院後,每兩週復檢一次的公交旅途,總是不順利,而起因也總是不停重複著:座位難求。

  「但願能遇到好心人……」華鳳娣暗暗為老伴祈禱著。然而,相似的冷遇再一次發生了:無人主動為朱祥林讓座。更令老夫婦心碎的是:十多分鐘的時間內,老朱手持癌症病歷苦苦哀求,換來的均是冷漠的雙眼。

  售票員四次動員無人應

  「面對著整車人,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什麼叫冷漠。」朱祥林用顫抖的嘴唇回憶了心碎的一幕。人流擁擠,從中門擠進時已沒有了座位。停留片刻無人主動讓座,呼吸困難的老朱不得不趁著女售票員售票間隙,坐在她的座位上休息。

  「大伯,我要掌控中門開關,您坐在這裡我不能工作。」話音未落,售票員胡曉東開始向全車人喊道,「哪位乘客能給這位體弱的老先生讓個座?」原本喧鬧的車廂安靜了下來,但無人應答。「哪位乘客能給這位體弱的老先生讓個座?」胡曉東提高了嗓門,但車廂依舊靜悄悄。「哪位先生、女士能給這位體弱的老先生讓個座?」胡曉東環視著擁擠的車廂,依舊沒能換來任何回音。「哪位先生、女士能給這位體弱的老先生讓個座?」……

  四次動員乘客讓座無果,車輛開到了上中路站。為了不影響售票員的正常工作,朱祥林離開了售票員座位,不能持久站立,他坐在了中門附近的台階上。地勢低矮,人群擁擠,坐過兩站後,朱祥林呼吸急促,面色發青。然而就坐在他旁邊的青年乘客們,依舊似乎沒有看見。朱祥林試圖爬起來緩和呼吸,但終因體弱多次努力均未成功,最後還是在一位同樣沒有座位的女士幫助下,才最終站立起來。

  為了減輕疼痛,朱祥林用顫抖的雙手從隨身攜帶的包裡拿出癌症病歷,用虛弱的聲音央求全車的乘客:「我一個肺癌病人,真的撐不住了,誰能給我讓個座?」車內再次陷入了沉寂。看不下去的售票員再次動員乘客讓座,然而,話音還是石沉大海,就這樣,車輛又駛過了一站路。

  「你,把座位讓給老先生!」車輛就要駛入上海植物園站時,一位50歲的男子,指著坐在離朱祥林最近座位的一中學生咆哮。中學生驚恐中,慢慢移開了座位。在經過五站路,兩公里,十多分鐘後,朱祥林終於有了座位。而直到三分鐘後,恢復正常呼吸的朱祥林才能夠說出「謝謝」二字……

  十年售票生涯看時代變遷

  「十多年前開始售票員工作時,人們會主動給老弱病殘等不方便者讓座。漸漸的,需要我們動員,而如今,苦口婆心地動員,有時就像耳旁風……」始發站上,手指空空的820路公交車,胡曉東感慨道。

  而朱祥林更是深有感觸。他至今還清晰記得那時的公交情景與信念:大家都把座位留給老人等不方便者,給老人讓座天經地義。「回首幾十年歲月,誰能想到我這個只有半個肺的古稀老頭,會拿著癌症病歷央求不到一個座位,那些優良的傳統呢?」

  是誰坐了公交專座?

  「需要加強社會公德教育。」知曉朱祥林公交遭遇的市民這樣呼籲道。然而,820路公交車上有三個「老、弱、病、殘、孕、懷抱嬰兒者」專座,當朱祥林央求不到座位時,離其不足一米遠的專座上就坐著一位青年……人們亦提出了這樣的疑問:為何專座不專?

  「起初動員乘客讓座時,我就一直目視著坐在專座上的三個青年人,然而他們始終沒有反應。」售票員胡曉東回憶說。「為何不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將老人安排到專座呢?」胡曉東望著正對著她座位的那三個專座:「如今很多人無視專座,我們只能動員,不能採取其他措施。」話語間暗示了10年售票員生涯經歷的讓座心酸。

  「我們只能動員,不能採取其他的措施,例如強制力。」龍吳車隊的葉慶元副經理無奈道,是否可以變更現行的一些法律規章,採取強制力來保證專座專用,這個有待上級相關部門的最終定奪。

  記者採訪了上海市運管處的相關負責人,他們表示年輕人不讓座的社會問題,屬於社會公德問題。而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長王秀寶也表示,採取強制措施保證專座專用困難重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