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大水系全被污染 中國環境污染癥結何在

發表:2006-02-24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接連發生了幾起嚴重的污染事件,引起了人們對中國環境污染問題的更大關注。關於中國環境污染問題的癥結所在以及中國政府應當怎樣處理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很多聽眾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發展

江蘇的葉先生說,中國很多地方是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發展。

他說:「中國的環保部門一直是溫良恭儉讓,處理環境污染的方法就是罰款,罰過款以後就不管了。我們這裡搞化工企業,污染很嚴重,許多群眾到縣政府上訪,把縣長、縣委書記堵在辦公室裡。可是,省委書記來我們這裡視察,充分肯定了我們這裡的經濟發展,然後就不了了之了。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矛盾的,我國的一些產業並沒有競爭優勢,必須靠犧牲環境換取經濟發展,我們這裡就是典型的例子。」

上海的劉先生說,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追求經濟發展是舍本求末。

他說:「污染到了人不能喝水的程度,可是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不能呼吸了,發展還有什麼意義呢?水污染有資源性的,有結構性的,但是不管什麼性質,水污染帶來了很多問題。中國還有多少水可以喝呢?七大水系全部污染了。面對這種危急狀況,共產黨領導如果再不動動腦筋,中華民族就沒救了。」

河北的李先生以自己的家鄉為例,談到中國的污染現狀。他說:「中國的環境問題現在已經難以想像,觸目驚心。就拿我居住的這個地方來說吧。這是一個縣城,縣城周圍有一個熱電廠,還有造紙廠、化肥廠、鋼廠、水泥廠。據我所知,除了電廠以外,其他工廠沒有什麼環保措施,排放出的廢氣、廢水帶著刺鼻的氣味。當地的環保機構就是收排污費,根本就不治理。這些工廠沒有一家因為環境污染停工。這種情況在我們這裡非常多。」

媒體對環境污染報導不夠充分

河北的唐先生認為,中國官方媒體對環境污染的報導不夠充分。他說:「大陸對污染很少報導,要想報導,就要一級、一級地批。如果不批,要報導,記者可能就會遭殃。一般正面報導比較多,負面的比較少。」

應把環保和經濟建設結合起來衡量

浙江的吳女士說,應當改變單純以經濟指標衡量官員執政能力的做法。她說:「在中國,衡量地方政府的執政能力強不強主要是看當地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如果當局能夠改變一下政策,衡量地方政府是不是做得很好,如果能把當地的環保工作,也就是綠色GDP,和經濟建設結合起來衡量,也許環保工作會有所改觀。我認為,如果在環保方面的投入大一些,對經濟建設是有利的。」

發展中國家環境污染不可避免

安徽的楊先生認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環境污染是不可避免的。他說:「現在的經濟處於高速發展時期,污染肯定是非常嚴重的,我覺得這對一個發展中國家是不可避免的。中國應當大力解決環保問題,經濟固然重要,但是環境也不能忽略。」

山西的李先生說:「現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源,對環境的破壞和對健康的侵蝕是毋庸置疑的。這裡有一個體制的問題,環保部門即使不能說是虛設機構,起碼也是不作為的機構。」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