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像極了陳水扁 

作者:陳茂雄 發表:2006-02-26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問題的確是馬英九的大難題,他說出「終極統一論」之後,民進黨攻擊他的「統一」思想,並拋出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主張。馬英九在訪歐行程中表示「兩岸統一與交由兩岸人民決定」,綠營又抨擊他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可以決定臺灣的前途,後來馬英九又改口「臺灣前途由臺灣人民決定」。近日中國國民黨的廣告出現「台獨也是臺灣前途選項之一」,這種說法受到不少人批評,馬英九以及中國國民黨的幹部又開始滅火,他們解釋台獨是臺灣人的一種選項,但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選項。很顯然的,馬英九已有點手忙腳亂,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他要走的路與保守派有相當大的差距。

在2003年的民調連宋的支持度遠超過陳水扁,不過有五成以上的人表示還未決定支持哪一邊,這些人屬沒有既定立場的選民。可是越接近總統大選,支持陳水扁的人越多,表示沒有既定立場的人逐漸偏向綠營。最奇妙的就是平時有很多人關心失業率、經濟不景氣等問題,可是接近總統大選時,這些問題引不起選民的興趣,取而代之的是臺灣與中國對決的問題。很顯然的,藍營輸掉總統寶座的原因是他們沒有擺脫「中國」色彩,絕不是三一九那兩顆子彈,若主張槍擊案是自導自演,試問有誰能夠再演一次讓大家開開眼界。很顯然的,若沒有出現臺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藍營應該可以很輕鬆的贏得總統寶座。

在人脈方面綠營遠不如藍營,只要不激起意識形態對立,2008年綠營不可能有機會繼續執政,馬英九很清楚這一點,民進黨唯一贏得總統寶座的機會只有激起「臺灣」與「中國」意識形態的對立,所以他很小心面對這一個問題。事實上他很早就積極擺脫「中國」的色彩,淡化意識形態的對立,例如選市長時,他不邀請宋楚瑜助選,以免染上「中國」的色彩,當李前總統指責他時,也都低調應對,以免引來臺灣意識群眾的撻伐。後來他還主張過「反共」,他的論調是反共不反中國,他所做的努力都是在淡化意識形態的對立,只要不出現意識形態對立,贏得二00八年的總統大選是輕而易舉的事。

馬英九與陳水扁一樣,都會被基本支持者左右。陳水扁也曾經意圖將政治版圖往中間移,甚至於討好中國法統勢力,不過當台獨基本教義派圍剿時,他的立場又改變,因為台獨勢力是他的基本支持者,他不願意得罪這一群人。馬英九的立場也一樣,為了淡化意識形態對立,常營造本土化的形象,不過當中國法統勢力表示不樂時,他又改變態度,因為中國法統勢力是他的基本支持者,他為了對中國法統勢力有所交代,不得不提出「終極統一論」,不過遇到臺灣意識強烈人士圍剿時,又改變說詞。若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會發現馬英九太像陳水扁了。

最近馬英九變來變去的言論未必會傷害到他,可是中國國民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話卻有可能擊垮馬英九。當中國國民黨的廣告出現後,有媒體報導對岸政權相當不樂時,中國國民黨立刻解釋對岸政權只是不解,沒有不樂,這個舉動很像當媒體報導美國對民進黨表示要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這一件事不樂時,民進黨立刻表示美國沒有那麼嚴重的言詞。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的言詞讓一般民眾覺得美國與民進黨是同一夥,而中國與中國國民黨則是同一幫,選戰還沒開始就營造出臺灣與中國對決的氣氛,這才是馬英九的致命傷。

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

民眾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