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像极了陈水扁 

作者:陈茂雄 发表:2006-02-26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问题的确是马英九的大难题,他说出“终极统一论”之后,民进党攻击他的“统一”思想,并抛出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主张。马英九在访欧行程中表示“两岸统一与交由两岸人民决定”,绿营又抨击他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可以决定台湾的前途,后来马英九又改口“台湾前途由台湾人民决定”。近日中国国民党的广告出现“台独也是台湾前途选项之一”,这种说法受到不少人批评,马英九以及中国国民党的干部又开始灭火,他们解释台独是台湾人的一种选项,但不是中国国民党的选项。很显然的,马英九已有点手忙脚乱,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他要走的路与保守派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2003年的民调连宋的支持度远超过陈水扁,不过有五成以上的人表示还未决定支持哪一边,这些人属没有既定立场的选民。可是越接近总统大选,支持陈水扁的人越多,表示没有既定立场的人逐渐偏向绿营。最奇妙的就是平时有很多人关心失业率、经济不景气等问题,可是接近总统大选时,这些问题引不起选民的兴趣,取而代之的是台湾与中国对决的问题。很显然的,蓝营输掉总统宝座的原因是他们没有摆脱“中国”色彩,绝不是三一九那两颗子弹,若主张枪击案是自导自演,试问有谁能够再演一次让大家开开眼界。很显然的,若没有出现台湾与中国对决的局面,蓝营应该可以很轻松的赢得总统宝座。

在人脉方面绿营远不如蓝营,只要不激起意识形态对立,2008年绿营不可能有机会继续执政,马英九很清楚这一点,民进党唯一赢得总统宝座的机会只有激起“台湾”与“中国”意识形态的对立,所以他很小心面对这一个问题。事实上他很早就积极摆脱“中国”的色彩,淡化意识形态的对立,例如选市长时,他不邀请宋楚瑜助选,以免染上“中国”的色彩,当李前总统指责他时,也都低调应对,以免引来台湾意识群众的挞伐。后来他还主张过“反共”,他的论调是反共不反中国,他所做的努力都是在淡化意识形态的对立,只要不出现意识形态对立,赢得二00八年的总统大选是轻而易举的事。

马英九与陈水扁一样,都会被基本支持者左右。陈水扁也曾经意图将政治版图往中间移,甚至于讨好中国法统势力,不过当台独基本教义派围剿时,他的立场又改变,因为台独势力是他的基本支持者,他不愿意得罪这一群人。马英九的立场也一样,为了淡化意识形态对立,常营造本土化的形象,不过当中国法统势力表示不乐时,他又改变态度,因为中国法统势力是他的基本支持者,他为了对中国法统势力有所交代,不得不提出“终极统一论”,不过遇到台湾意识强烈人士围剿时,又改变说词。若大家不健忘的话,应该会发现马英九太像陈水扁了。

最近马英九变来变去的言论未必会伤害到他,可是中国国民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话却有可能击垮马英九。当中国国民党的广告出现后,有媒体报导对岸政权相当不乐时,中国国民党立刻解释对岸政权只是不解,没有不乐,这个举动很像当媒体报导美国对民进党表示要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这一件事不乐时,民进党立刻表示美国没有那么严重的言词。民进党与中国国民党的言词让一般民众觉得美国与民进党是同一伙,而中国与中国国民党则是同一帮,选战还没开始就营造出台湾与中国对决的气氛,这才是马英九的致命伤。

作者陈茂雄为中山大学教授。

民众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