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校長辭職了,北大校長何去何從?

作者:袁峻 發表:2006-02-2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1日哈佛大學在其網站上宣布,校長勞倫斯.H.薩默斯將在2005-2006學年結束時辭職。據稱,薩默斯的辭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去年他語出驚人地提出了「女子學理遜於男」的論調,引起了校內外的嘩然。

2005年初,哈佛校長勞倫斯.H.薩默斯在一個經濟學會議上發言:「我可能要提及男女先天不同的因素。儘管人們更願意相信男女表現上的不同取決於社會因素,但是,我覺得這點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而他的「研究」結論就是:「女性學理科天生不如男」。在場的畢業於哈佛大學,現在麻省理工學院工作的女生物學家南希.霍普金斯聽到薩默斯的言論後,當場離開了會場以示抗議。薩默斯歧視女性的言論,立即引起了美國和西方主流媒體輿論的強烈抨擊。哈佛大學女教師委員會寫信給他說:「你的行為給學校的名譽帶來嚴重損害。」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薩默斯不得不寫信給哈佛大學女教師委員會道歉。並表示要為女教師提供更多的科研經費。但要求他「下課」的呼聲仍不絕於耳。現在薩默斯終於撐不住了

2005年,在我國教育界,也發生了一件歧視女性的事情,那就是北京大學外語學院在北京地區招收小語種專業新生時,為男女生設置了不同的分數線。男生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理科女生分數線分別比男生高出8分和17分。(http: //www.jxgdw.com/jxgd/news/jyxw/userobject1ai489982.html)。爆出了2005年高考招生的最大醜聞。這是明顯的性別歧視。但是,北京大學的領導顯然比薩默斯的日子要好過得多。面對社會各界的譴責,北大校長當了縮頭烏龜,好像這事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北大招辦和外語學院的領導們,也不是捫心自問,對這種歧視行為進行反思檢討,反而還出來為他們這種行為進行狡辯。北大外語學院的劉曙雄副院長乾脆把責任推給了教育部,稱這 「是經過北京市和教育部學生司批准的」。而教育部部長對此也很默契地不表態,只讓教育部學生司司長林慧卿女士出來不痛不痒地說幾句:「「男女平等、保護學生利益」是高考招生錄取的基本原則。但各學校針對不同情況制定招生政策,並不需要經過教育部批准的。」事情已經過去了半年多,但是我們依然沒有見到教育部和北京大學對這件事情的態度。難道北京大學今年仍然還要繼續採取歧視女生的政策嗎?

如果說薩默斯對女性的歧視還僅是一種思想而已,那麼北京大學對女性的歧視已經把歧視女生的思想變成了行動。

哈佛大學的校長辭職了。北京大學的校長,你還要賴多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