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校长辞职了,北大校长何去何从?

作者:袁峻 发表:2006-02-2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1日哈佛大学在其网站上宣布,校长劳伦斯·H·萨默斯将在2005-2006学年结束时辞职。据称,萨默斯的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他语出惊人地提出了“女子学理逊于男”的论调,引起了校内外的哗然。

2005年初,哈佛校长劳伦斯·H·萨默斯在一个经济学会议上发言:“我可能要提及男女先天不同的因素。尽管人们更愿意相信男女表现上的不同取决于社会因素,但是,我觉得这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而他的“研究”结论就是:“女性学理科天生不如男”。在场的毕业于哈佛大学,现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的女生物学家南希·霍普金斯听到萨默斯的言论后,当场离开了会场以示抗议。萨默斯歧视女性的言论,立即引起了美国和西方主流媒体舆论的强烈抨击。哈佛大学女教师委员会写信给他说:“你的行为给学校的名誉带来严重损害。”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萨默斯不得不写信给哈佛大学女教师委员会道歉。并表示要为女教师提供更多的科研经费。但要求他“下课”的呼声仍不绝于耳。现在萨默斯终于撑不住了

2005年,在我国教育界,也发生了一件歧视女性的事情,那就是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在北京地区招收小语种专业新生时,为男女生设置了不同的分数线。男生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理科女生分数线分别比男生高出8分和17分。(http: //www.jxgdw.com/jxgd/news/jyxw/userobject1ai489982.html)。爆出了2005年高考招生的最大丑闻。这是明显的性别歧视。但是,北京大学的领导显然比萨默斯的日子要好过得多。面对社会各界的谴责,北大校长当了缩头乌龟,好像这事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而北大招办和外语学院的领导们,也不是扪心自问,对这种歧视行为进行反思检讨,反而还出来为他们这种行为进行狡辩。北大外语学院的刘曙雄副院长干脆把责任推给了教育部,称这 “是经过北京市和教育部学生司批准的”。而教育部部长对此也很默契地不表态,只让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慧卿女士出来不痛不痒地说几句:““男女平等、保护学生利益”是高考招生录取的基本原则。但各学校针对不同情况制定招生政策,并不需要经过教育部批准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是我们依然没有见到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对这件事情的态度。难道北京大学今年仍然还要继续采取歧视女生的政策吗?

如果说萨默斯对女性的歧视还仅是一种思想而已,那么北京大学对女性的歧视已经把歧视女生的思想变成了行动。

哈佛大学的校长辞职了。北京大学的校长,你还要赖多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