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訪日談中共限制新聞自由

發表:2006-02-27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在中國網路上發表《討伐中宣部》的前北大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應日本一家出版社的邀請,星期天抵達東京,展開在東京、京都和北海道約3星期的訪問。

*焦國標:媒體較敢於抵抗中宣部*

焦國標這次是去年10月結束7個月在美國的訪問學者身份被北大解職後,第一次出國訪問。作為一名關注中國新聞自由的撰稿人,焦國標認為,從最近中國的新京報和冰點週刊撤換總編輯等情況來看,中國的新聞工作者現在較敢於抵抗中宣部了。

焦國標說:「新聞人對中宣部、對官方的意識形態的控制那種恐懼感小了,現在一般記者不會去有意地觸犯它,但是觸犯它的人恐懼感小多了,覺得無所謂,沒什麼。我想這裡面就是控制意識形態本身道義上的力量、道義上的權威性沒有了。我覺得這些變化呢,《討伐中宣部》這篇文章對消解它的權威性是很重要的轉折、很重要的標誌。」

*整肅媒體為胡溫帶來負面影響*

近兩三年,中國財經雜誌被停刊,南方都市報總編輯被捕,最近新京報和冰點新聞總編輯相繼被撤換等中國政府懲治傳媒的事件,給日本留下了胡溫政權加強限制新聞自由、中國政治發展倒退的印象。

*反映政權危機感嚴重*

焦國標這次訪日,在預定的3場公開記者會和傳媒研究會以外,要求單獨採訪的日本媒體已有十幾家。焦國標說,加強限制新聞自由反映了政權的危機感。

焦國標說:「中宣部的權力源頭是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到第四代,他們的主觀上和具體的技術層面都管得嚴、管得細、管得更精緻。其實江澤民時代對媒體的管制也是在趨向於精緻、專業化,現在到胡錦濤時代,這個趨勢還在發展。但是技術越精膩,實際上意味著技術以外的,意識形態的炙手可熱這樣的程度越低。它嚇不住人了,就用具體的手段去控制人。」

*促雅虎為師濤家人承擔經濟責任*

對雅虎公司向中國政府提供資料,導致原湖南當代商報編輯,獨立作家、詩人師濤被判刑10年等中國新聞工作者受害的事件,焦國標呼籲雅虎對師濤的家庭承擔經濟責任。

焦國標說:「新媒體在一個集權國家出現這種局面過去沒有。所以現在等到這個問題發生得很嚴重了,全世界、全球都意識到這個問題了,肯定就會想辦法去解決。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制和外國公司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可能會出現新的結構。」

焦國標發表《討伐中宣部》的文章後,北大受到壓力,要求焦國標不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不批評時政。焦國標拒絕後,受到的懲處從禁止教學、禁止帶研究生、調離新聞傳播學院,直至解職。目前,焦國標靠稿費撫養兒子。不過,焦國標表示,他不後悔也不責怪什麼人,並樂觀看待中國新聞自由的前景。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