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访日谈中共限制新闻自由

发表:2006-02-27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在中国网络上发表《讨伐中宣部》的前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应日本一家出版社的邀请,星期天抵达东京,展开在东京、京都和北海道约3星期的访问。

*焦国标:媒体较敢于抵抗中宣部*

焦国标这次是去年10月结束7个月在美国的访问学者身份被北大解职后,第一次出国访问。作为一名关注中国新闻自由的撰稿人,焦国标认为,从最近中国的新京报和冰点周刊撤换总编辑等情况来看,中国的新闻工作者现在较敢于抵抗中宣部了。

焦国标说:“新闻人对中宣部、对官方的意识形态的控制那种恐惧感小了,现在一般记者不会去有意地触犯它,但是触犯它的人恐惧感小多了,觉得无所谓,没什么。我想这里面就是控制意识形态本身道义上的力量、道义上的权威性没有了。我觉得这些变化呢,《讨伐中宣部》这篇文章对消解它的权威性是很重要的转折、很重要的标志。”

*整肃媒体为胡温带来负面影响*

近两三年,中国财经杂志被停刊,南方都市报总编辑被捕,最近新京报和冰点新闻总编辑相继被撤换等中国政府惩治传媒的事件,给日本留下了胡温政权加强限制新闻自由、中国政治发展倒退的印象。

*反映政权危机感严重*

焦国标这次访日,在预定的3场公开记者会和传媒研究会以外,要求单独采访的日本媒体已有十几家。焦国标说,加强限制新闻自由反映了政权的危机感。

焦国标说:“中宣部的权力源头是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到第四代,他们的主观上和具体的技术层面都管得严、管得细、管得更精致。其实江泽民时代对媒体的管制也是在趋向于精致、专业化,现在到胡锦涛时代,这个趋势还在发展。但是技术越精腻,实际上意味着技术以外的,意识形态的炙手可热这样的程度越低。它吓不住人了,就用具体的手段去控制人。”

*促雅虎为师涛家人承担经济责任*

对雅虎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资料,导致原湖南当代商报编辑,独立作家、诗人师涛被判刑10年等中国新闻工作者受害的事件,焦国标呼吁雅虎对师涛的家庭承担经济责任。

焦国标说:“新媒体在一个集权国家出现这种局面过去没有。所以现在等到这个问题发生得很严重了,全世界、全球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肯定就会想办法去解决。中国政府对网络的控制和外国公司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可能会出现新的结构。”

焦国标发表《讨伐中宣部》的文章后,北大受到压力,要求焦国标不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不批评时政。焦国标拒绝后,受到的惩处从禁止教学、禁止带研究生、调离新闻传播学院,直至解职。目前,焦国标靠稿费抚养儿子。不过,焦国标表示,他不后悔也不责怪什么人,并乐观看待中国新闻自由的前景。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