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評論壇眾生像

發表:2006-02-28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刷牆與灌水

灌水與罈子與生俱來,沒有水,似乎就不叫罈子了。灌水的話總是比較調侃、輕鬆,能很快拉近會員相互間的距離,是論壇的潤滑劑。但到底有多大水份,卻也是門學問。好罈子上寫出來的,沒聽說過哪個罈子是灌出來的。

刷牆,似乎是個很苦的差使,但還有好多人樂此不疲。一個個帖子翻開來,大書幾字:「孫大聖到此一遊」再離遠幾步,好好審視一番,彷彿滿身成就感的樣子。待看到滿版都是自己名字以後,這才心滿意足地去呼呼了。其實水不上牆,這是很淺顯的道理,怎麼就看不透呢?

灌水的人,一般來講,似乎都是極其煉字之人,看別人的文章總覺得長,寫的囉嗦。自己對字的運用那是爐火純青的了,一般為4--5字,間或10幾字,如果哪天偶然寫了兩行,那就是囉嗦了。賈島如果生在當今,那他的一字之師可就多了去了,不用辛苦推敲了。

二、辯論與毆鬥

論壇顧名思義就是論,論不起來就是死水一潭了。笑看風雲,坐而論道,一直是我想像的一種境界。辯論本身就是講求的一個過程,一種理性的歸結和推理,其實很多著名的辯題是沒有統一的結論的,不然還辯什麼呢。越是邊緣性的問題,越是好的辯題。越能激發人的思考,為展示自己的理解而辯是正解,為擊倒對手而辯很徒勞。

而在很多地方,話到中途就改道了,輕則老拳相加,重則直接問候人家老母。當放棄言語交流而轉向下半身的攻擊的時候,已經是索然無味,差強人意了。很多好的話題,比如一夜情、朋友的義氣、史學的一些問題探索等等,都有很廣泛的討論空間。怎麼就不能心平氣和地討論呢?若每個話題都因辯論而郁鬱於心,那又何苦來哉?


本為風輕雲淡,何須粗言老拳?

三、數量與質量

論壇會員每人的頭像下面都有一串數字,來表示會員的各種情況,其有一個指標是很多熱都看重的,就是帖子的數量。它或許是代表一種資歷、或許是代表一種過程。其他的含義或許就沒那麼多了。看到我們牧野很多會員的帖子數量,我是很羨慕的,少輒上千,多輒近萬。在下上網有幾年了,從開始接觸論壇到現在估計所有的帖子加起來也不過5--6000而已,其中只有100多個能稱得上是文章。其他的不過是回覆、音樂或者圖片等等。

最近老有兄弟發消息與我:哥哥啊,加兩篇帖子好伐?那可是我為咱們論壇貢獻的標誌啊。讓我很茫然,突然感覺論壇在功能上設計得有些不合理,為什麼只能顯示數量,而不能顯示質量呢。會員影響力的高低,並不是單單從一個帖子數量就能反映出來的。瑪格麗特.米契爾一輩子不過寫了一部小說而已,但誰又能說她水平低呢?

莫論方寸長與短,風物常宜放眼量。

四、寫手與磚手


寫手與磚手其實不是對立的兩方,之所以寫在一起,是因為兩者在論壇都不可或缺。


寫手是論壇的支柱,一個好罈子,不是看管理員的水平如何,也不是看斑竹的水平如何,最能吸引人的是寫手的作品,評價一個論壇和一個版塊水平的高低,一翻精華帖子就能瞭解個大概。寫手體現的是個人的魅力,斑竹體現的是管理的水平,二者若能相得益彰,那就會出彩。由寫到論,由論而引發新一輪的寫,論壇才能積極地滾動發展。這些正是寫手的作用最集中的體現。


如果說寫手是論壇發展的動力,那麼好的磚手就是論壇發展的催化劑。好的磚手與那些無病呻吟地做不服狀或者窮酸狀的人是有本質的差異的。沒有磚手,論壇就失去了活力,就失去了爭論的話題。滿篇歌舞昇平,滿嘴你好我好,寫手會驕傲,浮誇之風會盛行,版塊水準會下降。好的磚手能極其精練地看出寫手的問題,對寫手是一種激勵。讓寫手會認真斟酌自己的發言。磚手的水平應該體現在拍得對方服氣,讓對方覺得拍到點子上了。


高水平的寫手其實對讚揚、恭維的話早已經熟視無睹了,能激發他的恰恰是高水平的磚手。期待論壇能出現更多高水平的寫手和磚手。

五、個性與形象

論壇上個張揚個性的地方,沒有了個性的論壇或許就成了我們學習馬列理論的會議室了。而釋放個性應該是在維護自己完整形象的基礎上的。


儘管論壇裡沒有人知道你真實的生活習性,工作環境,相互區別的是一個個ID,名字、頭像、簽名等方面的個性選擇,勾勒出一個會員的基本面貌。也代表了會員最基本的形象。其他人會從這些基本信息裡對你有個最直觀的印象。


或許是自己年齡和工作環境影響的原因,我個人對比較另類的名字、頭像和簽名似乎並不接納。但我並不禁止這些東西出現,除非是過於另類或者偏激。真正用心寫東西的人,會像珍惜自己生活裡的名字一樣珍惜自己的ID,負責任地對待自己所說的每句話。而專為自己開心或者發泄某中情緒邇來的人,一看名字就能揣摩個大概。


在論壇能見到各式各樣的名字和簽名,我在這裡看見過幾個很突出的會員,一個簽名很恐怖,被會員投訴,還有用國歌音樂做簽名的,強迫人一進帖子就聽國歌,我暈死。我勒令他們修改,一個頭像很淫蕩還有一個用政治高層的人做簽名,被我直接刪除。還有個很可笑,發帖子說話往往只有幾字,而簽名的圖片卻排了一的串,還夾帶GIF動畫圖片,那一個圖片就是將近1M啊,真是強*偶的眼睛。不爽,論壇的空間也不能這麼不心疼不是嗎?


如果說能達到在帖子列表裡,讓人一看見你的名字就有種想進來看看你說的什麼話的衝動,追隨你的人喜歡看,批判你的人樂意拍,那麼我就要恭喜你了,你已經有了自己的形象。


六、正身與馬甲

一起來珍惜自己的每一片羽毛吧。

泡BBS的人,如果說不知道什麼叫馬甲,那估計不是大智若愚就是大愚若智了。其實真正從功能上想一下,馬甲這個稱呼並不科學,應該叫面罩才對,因為馬甲或許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說幾句用正身不太方便說的話。說到底呢,還是個面子問題。

馬甲的功能其實挺多,是個又經濟實惠又方便好用的東西,但至於是否耐用,那就要看正身的本事了。馬甲的功能在我自己的觀察裡大概有這麼幾種:

1、拍磚。瞅你不順眼,可大家都混一BBS久了,直接拍你呢,面子上過不去,換個名字拍你一下。這有兩點好處,一是自己能出氣,二是不容易被發現,比較安全,預防自己被拍。

2、拍馬屁。自己朋友的帖子,或者自我感覺良好的帖子,眼看要沉下去了,或者是已經沉下去N年了但怕有人沒趕上欣賞,馬甲上去振聾發聵地來一句「樓主高明啊````````樓主好文采啊```````````」等等諸如此類。在騙幾個點擊,說不定又撈兩篇回覆。投資小,見效快。

3、發牢騷或灌水。這一點似乎不用過多解釋。

4、追女人(男人)。這是正身的必殺計。當開始傾心於某人之時,不敢張揚,惟恐人拒絕,或者打草驚蛇,引來同行競爭,於是乎,馬甲是掃雷器;待激情難奈之際,馬甲是代言人,無數的情話私語可以出口成章。被追逐者在一通的狂轟濫炸之下,轟然倒塌。於是正身開始享受革命果實,馬甲在這裡又是極可愛的了。記得今年的情人節,在別的論壇曾搞過一個情人節假面舞會,盛況空前,舞會結束後,有的馬甲自願曝光,大家大笑,原來是你這傢伙啊。也有的馬甲從此沉默,真正地找個沒人地方卿卿我我去了。

正身與馬甲是一對好搭檔,似乎是分不開的。馬甲又分兩種,一種是故意讓人知道的,一看就知道是***的馬甲,自己ID的代言人。另一種是打死都不說的,自己內心的代言人。正身與馬甲就是這樣一對兒快樂的搭檔。間或以人為樂,也可自娛自樂。但做馬甲也是個精細活兒,性格暴躁者或手腳不麻利者慎用,那有副作用。

七、新手與老江湖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論壇亦然。每天都有新手踏進這個門檻,也會有很多人在這裡慢慢泡成老咸菜。蔽人就是其中的一根。有時候,突然來了興致,到某個陌生的論壇想當個新手報到一把,可說不了幾句話就露餡了。很鬱悶,於是懷疑自己是不是身上就帶著老咸菜的味道。


新手剛進一個罈子,總是很謙虛,又很小心。不熟悉嘛,說話總是小心翼翼的。一般的程序總是:偶新來的啊,見過各位大蝦,有沒有老大啊?幫忙罩一下嘛。好不容易寫個帖子,開始一晚上緊看著,彷彿怕他跑了一樣,一看見有人回帖子,趕忙以百迷衝刺的速度跑過去,興奮中`````````那帖子的點擊估計有一半是他自己的。來個斑竹歡迎一下,那感覺好幸福,驀然出來一個人回貼道:「有沒有交保護費啊?!」頓時迷茫。那先報到後刷牆者,絕對是老咸菜或者馬甲一個,因為新人沒那膽。


新手經過一星期到半個月的熟悉,開始逐漸熟悉一個環境,有了自己比較固定的喜歡的版塊,也逐漸熟悉了論壇的功能。這個時候,是表現慾望最強烈的時候。會成為一隻名副其實的網路螞蟻。或許這時候寫的東西還不多,但搬進來的東西大都質量不錯。這時候他會嘗試去探討一些話題。


這論壇說大不大,說小呢也不小,說它虛幻吧,卻也有一點點江湖的味道。新手頭上一般都會鼓幾個包。大體上區分是新手還是老江湖的很顯著特點就是看頭皮是否有疤,如果是鮮紅的包的話,那說明還需要鍛練,如果頭上的疤層層疊疊,若不注意,連頭皮的顏色似乎都不見了的話,那已經離老江湖的水平不遠了。


新手似乎都是比較氣盛的,老江湖則大都似乎比較慵懶的。新手的表現慾望是很強烈的,老江湖則天天在思索怎麼能把自己隱蔽起來。新手往往回帖是不挑剔的,自己想說就說,老江湖往往是口味比較固定的,蟄伏半天,間或一輪,看見了某篇帖子,然後進去說上幾句就撤。


新手與老江湖的特點都是很鮮明的,又都是很可愛的。新人總是帶來很新鮮的空氣,老江湖總能把握一點論壇固有的特點。慢慢地新手也會被感染,於是這特點就這樣一代代傳下去,這罈子也就有了某種從骨子裡帶出來的風格。

不知道這叫不叫積澱,而不同論壇間的風格還的確就是這樣形成的。

八、高潮與低谷

論壇是個很人性化的地方,每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人聚集的地方也就有了性格。正如人的情緒會上下起伏,論壇的氣氛也會波動。股市裡有句名言,豎有多高,橫有多長。一個道理。而看一個人或者一個論壇成熟不否,要看波動的頻率和層度了。我懷疑馬克思的價值理論是否與人的心理研究有一定的關係,價格之於價值的上下波動一如人感性之於理性的左右徘徊。

曾經經歷過好幾次大的論壇風波,自己都曾身陷其中…… 那一刻,似乎所有人的神經都像上足了發條,嗅覺異常靈敏、言辭犀利無比、精神高度集中。除卻偶有人參攻擊之處,其實各人的文采和實力都得以充分的釋放。

但這樣掀起的高潮一是很難持久,二是殺傷力極大。的確,在過程中會員的情緒都能得以宣泄,但最終受傷的是一個論壇的環境。這中高潮我倒希望越少越好。真正的高潮應該是高水平會員不斷湧現、高質量帖子異彩紛呈,論壇能保持一種理性的探討氣氛。這樣才能持久。


論壇的低潮沒過一段時間也會出現,整個論壇就像一個發燒感冒的病人,表面看來,未見大的變化,但水貼增加、寫手開始慵懶、版主開始旁觀、聚合力開始減退。最終的結果會是重點版塊無人回應、新貼寥寥,水區吵架不斷,甚至到最後水區也會寂靜無聲。

但一個成熟的論壇應當一如淙淙活水,有它獨到的自淨功能,爭則困、困則思、思則變。論壇的發展也是個螺旋上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去嘗試、去變革,未來是怎樣,努力過以後才知道。論壇的壇主或許就像大海行船的船長,無論任何人問你問題,你的低線永遠不能說不知道,如果你喪失了鬥志,那船也會拋錨,和所有的人共渡風雨,或許明天就是好天氣。

有低谷不可怕,心涼了才可怕。

九、心語軒與留言板

現在的人都很喜歡買衣服,走在街上,看到服裝店大致有兩種模式,一種為精品屋專賣店,裝飾得極其華麗,衣服自然是比較好的,而成本和價格當然也是好的;另一種為大賣場,質量不算太好,但很便宜。光顧精品店的大概有幾種人,有錢人、講求品位的人、愛面子的人、相信一分價錢一分貨的人,客流量往往不大,間或有兩個買家,那一天的成本也就過來了。光顧大賣場的人往往是很多的,大概有窮人、尋找貨真價實的人、純粹喜歡便宜貨的人,消費能力不算太高,但人氣是很旺盛的,熙熙攘攘很是熱鬧。

看到這些,忽然想到了論壇,我們論壇曾被人笑稱是留言板,大有不過爾爾的意味。姑且不管別人開的是賣場還是精品店,我們自己反思自己論壇的定位該是什麼呢?搞成精品店那自然是好的,可我們的錢不多,大都是屬於工薪階層,一看一套夢特嬌從裡到外大致的價位在1萬元左右,那我估計我還是看看算了。街頭上也曾流行過一段一元店,聲稱所有東西一律一元一件。可現在已經成過去式了,沒有好東西,哪怕再便宜也會讓人感覺花錢不值得。


又想到了去XX商廈買衣服的感覺,XX商廈的服裝在一個專門的樓層,各個廠家都專門開闢一個區域,衣服質量的平均水平應該是中等偏上的,在那裡你可以買到10塊的汗衫,也可以買到500塊的米雪兒;可以買到50塊的班尼路體恤,也可以買到2000塊的寶姿。各取所需,人氣是很好的,也沒有人抱怨那裡的衣服檔次低。


其實,來到一個罈子裡,都是奔著一個共同的喜好而來的,我們論壇沒有挂「非作家莫入」的字樣,也沒有挂「灌水或衣冠不整者免進」的招牌。各取所需,我不想把論壇搞成讓人望而卻步的精品屋,也不會把他開成路邊的一元店,無論消費能力高低,只要是真正想買東西的,那麼我想,我會盡量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這裡的東西總有一款適合你。


用心說話,儘管是舊屋陋室也是心語軒,不負責任,哪怕是富麗堂皇也是留言板。

十、寫貼與回帖

自己喜歡圍棋,曾沈迷與黑白之間而不能自拔。圍棋的規則是很簡單的,所有的子從外觀和功能來看沒有任何區別,勝負之數,全在一心。有時自己會想,圍棋之所以亙古不衰,在於他規則的簡單和子力的平等,這樣的條件下,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每個人思維的創造力,是以人人樂在其中。


論壇之於圍棋,頗有相似之處,論壇看似複雜,但基本的規則卻很簡單,首先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在用同一種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沒有人去考究你身高幾許、相貌如何,新手上路怎樣,管理員又如何?那不過是說明時間長短,管理職位不同而已,與個人文筆未見太大干係。同時,論壇的規則又是極其簡單的,不外乎寫與回而已,投桃報李,自然其樂也融融。


發貼者,大致有幾中情形,
一乃獨到高人,見解犀利而前瞻,往往引發一個中心話題,自己一篇,貼完既飄然而去。如得空閑再來翻翻回覆,對吃透其文者,無論合於心或砸其面者,回上幾句;對無厘頭地叫好者不屑一顧;對於回帖「你丫什麼狗屁文章」者,他會笑著對他講:「麻煩你挑些有份量的磚砸來」。
二是有感而發者,無論悲喜,文筆高低在其次,但其言真切,其意殷殷。這一類佔大多數,他們屬於耕耘者。
三是隨意者,大體上BBS是為開心而已,尋朋訪友、搞笑聊天。是論壇的歡樂派。


回貼者大致有觀、捧、砸、灌、頂幾類。觀者用心,回帖懇切,無論褒貶,樓主坦然接受;捧者分人,朋友之貼,自己之貼,回覆則綿綿無絕期,他人之貼,無論高下,熟視無睹;砸者無情,此砸非板磚之砸,大有挑撥離間、宣泄私憤的意味;灌者常作明星簽名狀,大書兩字「閱」「路過」「嘿嘿」等等,甚是高深;頂者大多是表現欲很強的人,N年前的帖子照頂不誤。記得我在一個版塊看見一人在去年初寫了半截故事,三個月後自己回帖問他人「有沒有人想看下篇啊?」半年之後又問他人「要不要我繼續啊?」前兩天又說「過兩天我就寫啊,你們稍等。」只見發問,未見動筆,一年半時間過去了,還沒見下篇,而帖子倒老掛在第一版。我不禁啞然失笑了,鎖住他帖子,發消息告知:「下篇寫好後通知我,我給你打開帖子。」至今還未見回覆。


論壇的交流就在一寫一回之間,BBS的交互性也正在這裡充分展示。打出來的是一行行文字,交流的是一種心情,一篇認真的回覆未必比一篇住貼輕鬆。如果期待別人與自己多溝通,那麼就請自己先多與別人多交流,既然帖子掛出來,就是期待別人進來討論的。認真的回覆,是BBS的生命線。

寫貼彰顯個性,回帖展示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