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评论坛众生象

发表:2006-02-28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刷墙与灌水

灌水与坛子与生俱来,没有水,似乎就不叫坛子了。灌水的话总是比较调侃、轻松,能很快拉近会员相互间的距离,是论坛的润滑剂。但到底有多大水份,却也是门学问。好坛子上写出来的,没听说过哪个坛子是灌出来的。

刷墙,似乎是个很苦的差使,但还有好多人乐此不疲。一个个帖子翻开来,大书几字:“孙大圣到此一游”再离远几步,好好审视一番,仿佛满身成就感的样子。待看到满版都是自己名字以后,这才心满意足地去呼呼了。其实水不上墙,这是很浅显的道理,怎么就看不透呢?

灌水的人,一般来讲,似乎都是极其炼字之人,看别人的文章总觉得长,写的罗嗦。自己对字的运用那是炉火纯青的了,一般为4--5字,间或10几字,如果哪天偶然写了两行,那就是罗嗦了。贾岛如果生在当今,那他的一字之师可就多了去了,不用辛苦推敲了。

二、辩论与殴斗

论坛顾名思义就是论,论不起来就是死水一潭了。笑看风云,坐而论道,一直是我想象的一种境界。辩论本身就是讲求的一个过程,一种理性的归结和推理,其实很多著名的辩题是没有统一的结论的,不然还辩什么呢。越是边缘性的问题,越是好的辩题。越能激发人的思考,为展示自己的理解而辩是正解,为击倒对手而辩很徒劳。

而在很多地方,话到中途就改道了,轻则老拳相加,重则直接问候人家老母。当放弃言语交流而转向下半身的攻击的时候,已经是索然无味,差强人意了。很多好的话题,比如一夜情、朋友的义气、史学的一些问题探索等等,都有很广泛的讨论空间。怎么就不能心平气和地讨论呢?若每个话题都因辩论而郁郁于心,那又何苦来哉?


本为风轻云淡,何须粗言老拳?

三、数量与质量

论坛会员每人的头像下面都有一串数字,来表示会员的各种情况,其有一个指标是很多热都看重的,就是帖子的数量。它或许是代表一种资历、或许是代表一种过程。其他的含义或许就没那么多了。看到我们牧野很多会员的帖子数量,我是很羡慕的,少辄上千,多辄近万。在下上网有几年了,从开始接触论坛到现在估计所有的帖子加起来也不过5--6000而已,其中只有100多个能称得上是文章。其他的不过是回复、音乐或者图片等等。

最近老有兄弟发消息与我:哥哥啊,加两篇帖子好伐?那可是我为咱们论坛贡献的标志啊。让我很茫然,突然感觉论坛在功能上设计得有些不合理,为什么只能显示数量,而不能显示质量呢。会员影响力的高低,并不是单单从一个帖子数量就能反映出来的。玛格丽特·米契尔一辈子不过写了一部小说而已,但谁又能说她水平低呢?

莫论方寸长与短,风物常宜放眼量。

四、写手与砖手


写手与砖手其实不是对立的两方,之所以写在一起,是因为两者在论坛都不可或缺。


写手是论坛的支柱,一个好坛子,不是看管理员的水平如何,也不是看斑竹的水平如何,最能吸引人的是写手的作品,评价一个论坛和一个版块水平的高低,一翻精华帖子就能了解个大概。写手体现的是个人的魅力,斑竹体现的是管理的水平,二者若能相得益彰,那就会出彩。由写到论,由论而引发新一轮的写,论坛才能积极地滚动发展。这些正是写手的作用最集中的体现。


如果说写手是论坛发展的动力,那么好的砖手就是论坛发展的催化剂。好的砖手与那些无病呻吟地做不服状或者穷酸状的人是有本质的差异的。没有砖手,论坛就失去了活力,就失去了争论的话题。满篇歌舞升平,满嘴你好我好,写手会骄傲,浮夸之风会盛行,版块水准会下降。好的砖手能极其精练地看出写手的问题,对写手是一种激励。让写手会认真斟酌自己的发言。砖手的水平应该体现在拍得对方服气,让对方觉得拍到点子上了。


高水平的写手其实对赞扬、恭维的话早已经熟视无睹了,能激发他的恰恰是高水平的砖手。期待论坛能出现更多高水平的写手和砖手。

五、个性与形象

论坛上个张扬个性的地方,没有了个性的论坛或许就成了我们学习马列理论的会议室了。而释放个性应该是在维护自己完整形象的基础上的。


尽管论坛里没有人知道你真实的生活习性,工作环境,相互区别的是一个个ID,名字、头像、签名等方面的个性选择,勾勒出一个会员的基本面貌。也代表了会员最基本的形象。其他人会从这些基本信息里对你有个最直观的印象。


或许是自己年龄和工作环境影响的原因,我个人对比较另类的名字、头像和签名似乎并不接纳。但我并不禁止这些东西出现,除非是过于另类或者偏激。真正用心写东西的人,会象珍惜自己生活里的名字一样珍惜自己的ID,负责任地对待自己所说的每句话。而专为自己开心或者发泄某中情绪迩来的人,一看名字就能揣摩个大概。


在论坛能见到各式各样的名字和签名,我在这里看见过几个很突出的会员,一个签名很恐怖,被会员投诉,还有用国歌音乐做签名的,强迫人一进帖子就听国歌,我晕死。我勒令他们修改,一个头像很淫荡还有一个用政治高层的人做签名,被我直接删除。还有个很可笑,发帖子说话往往只有几字,而签名的图片却排了一的串,还夹带GIF动画图片,那一个图片就是将近1M啊,真是强*偶的眼睛。不爽,论坛的空间也不能这么不心疼不是吗?


如果说能达到在帖子列表里,让人一看见你的名字就有种想进来看看你说的什么话的冲动,追随你的人喜欢看,批判你的人乐意拍,那么我就要恭喜你了,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形象。


六、正身与马甲

一起来珍惜自己的每一片羽毛吧。

泡BBS的人,如果说不知道什么叫马甲,那估计不是大智若愚就是大愚若智了。其实真正从功能上想一下,马甲这个称呼并不科学,应该叫面罩才对,因为马甲或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说几句用正身不太方便说的话。说到底呢,还是个面子问题。

马甲的功能其实挺多,是个又经济实惠又方便好用的东西,但至于是否耐用,那就要看正身的本事了。马甲的功能在我自己的观察里大概有这么几种:

1、拍砖。瞅你不顺眼,可大家都混一BBS久了,直接拍你呢,面子上过不去,换个名字拍你一下。这有两点好处,一是自己能出气,二是不容易被发现,比较安全,预防自己被拍。

2、拍马屁。自己朋友的帖子,或者自我感觉良好的帖子,眼看要沉下去了,或者是已经沉下去N年了但怕有人没赶上欣赏,马甲上去振聋发聩地来一句“楼主高明啊````````楼主好文彩啊```````````”等等诸如此类。在骗几个点击,说不定又捞两篇回复。投资小,见效快。

3、发牢骚或灌水。这一点似乎不用过多解释。

4、追女人(男人)。这是正身的必杀计。当开始倾心于某人之时,不敢张扬,惟恐人拒绝,或者打草惊蛇,引来同行竞争,于是乎,马甲是扫雷器;待激情难奈之际,马甲是代言人,无数的情话私语可以出口成章。被追逐者在一通的狂轰滥炸之下,轰然倒塌。于是正身开始享受革命果实,马甲在这里又是极可爱的了。记得今年的情人节,在别的论坛曾搞过一个情人节假面舞会,盛况空前,舞会结束后,有的马甲自愿暴光,大家大笑,原来是你这家伙啊。也有的马甲从此沉默,真正地找个没人地方卿卿我我去了。

正身与马甲是一对好搭档,似乎是分不开的。马甲又分两种,一种是故意让人知道的,一看就知道是***的马甲,自己ID的代言人。另一种是打死都不说的,自己内心的代言人。正身与马甲就是这样一对儿快乐的搭档。间或以人为乐,也可自娱自乐。但做马甲也是个精细活儿,性格暴躁者或手脚不麻利者慎用,那有副作用。

七、新手与老江湖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论坛亦然。每天都有新手踏进这个门槛,也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慢慢泡成老咸菜。蔽人就是其中的一根。有时候,突然来了兴致,到某个陌生的论坛想当个新手报到一把,可说不了几句话就露馅了。很郁闷,于是怀疑自己是不是身上就带着老咸菜的味道。


新手刚进一个坛子,总是很谦虚,又很小心。不熟悉嘛,说话总是小心翼翼的。一般的程序总是:偶新来的啊,见过各位大虾,有没有老大啊?帮忙罩一下嘛。好不容易写个帖子,开始一晚上紧看着,仿佛怕他跑了一样,一看见有人回帖子,赶忙以百迷冲刺的速度跑过去,兴奋中`````````那帖子的点击估计有一半是他自己的。来个斑竹欢迎一下,那感觉好幸福,蓦然出来一个人回贴道:“有没有交保护费啊?!”顿时迷茫。那先报到后刷墙者,绝对是老咸菜或者马甲一个,因为新人没那胆。


新手经过一星期到半个月的熟悉,开始逐渐熟悉一个环境,有了自己比较固定的喜欢的版块,也逐渐熟悉了论坛的功能。这个时候,是表现欲望最强烈的时候。会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网络蚂蚁。或许这时候写的东西还不多,但搬进来的东西大都质量不错。这时候他会尝试去探讨一些话题。


这论坛说大不大,说小呢也不小,说它虚幻吧,却也有一点点江湖的味道。新手头上一般都会鼓几个包。大体上区分是新手还是老江湖的很显著特点就是看头皮是否有疤,如果是鲜红的包的话,那说明还需要锻炼,如果头上的疤层层叠叠,若不注意,连头皮的颜色似乎都不见了的话,那已经离老江湖的水平不远了。


新手似乎都是比较气盛的,老江湖则大都似乎比较慵懒的。新手的表现欲望是很强烈的,老江湖则天天在思索怎么能把自己隐蔽起来。新手往往回帖是不挑剔的,自己想说就说,老江湖往往是口味比较固定的,蛰伏半天,间或一轮,看见了某篇帖子,然后进去说上几句就撤。


新手与老江湖的特点都是很鲜明的,又都是很可爱的。新人总是带来很新鲜的空气,老江湖总能把握一点论坛固有的特点。慢慢地新手也会被感染,于是这特点就这样一代代传下去,这坛子也就有了某种从骨子里带出来的风格。

不知道这叫不叫积淀,而不同论坛间的风格还的确就是这样形成的。

八、高潮与低谷

论坛是个很人性化的地方,每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人聚集的地方也就有了性格。正如人的情绪会上下起伏,论坛的气氛也会波动。股市里有句名言,竖有多高,横有多长。一个道理。而看一个人或者一个论坛成熟不否,要看波动的频率和层度了。我怀疑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否与人的心理研究有一定的关系,价格之于价值的上下波动一如人感性之于理性的左右徘徊。

曾经经历过好几次大的论坛风波,自己都曾身陷其中…… 那一刻,似乎所有人的神经都象上足了发条,嗅觉异常灵敏、言辞犀利无比、精神高度集中。除却偶有人参攻击之处,其实各人的文采和实力都得以充分的释放。

但这样掀起的高潮一是很难持久,二是杀伤力极大。的确,在过程中会员的情绪都能得以宣泄,但最终受伤的是一个论坛的环境。这中高潮我倒希望越少越好。真正的高潮应该是高水平会员不断涌现、高质量帖子异彩纷呈,论坛能保持一种理性的探讨气氛。这样才能持久。


论坛的低潮没过一段时间也会出现,整个论坛就象一个发烧感冒的病人,表面看来,未见大的变化,但水贴增加、写手开始慵懒、版主开始旁观、聚合力开始减退。最终的结果会是重点版块无人回应、新贴寥寥,水区吵架不断,甚至到最后水区也会寂静无声。

但一个成熟的论坛应当一如淙淙活水,有它独到的自净功能,争则困、困则思、思则变。论坛的发展也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去尝试、去变革,未来是怎样,努力过以后才知道。论坛的坛主或许就象大海行船的船长,无论任何人问你问题,你的低线永远不能说不知道,如果你丧失了斗志,那船也会抛锚,和所有的人共渡风雨,或许明天就是好天气。

有低谷不可怕,心凉了才可怕。

九、心语轩与留言板

现在的人都很喜欢买衣服,走在街上,看到服装店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为精品屋专卖店,装饰得极其华丽,衣服自然是比较好的,而成本和价格当然也是好的;另一种为大卖场,质量不算太好,但很便宜。光顾精品店的大概有几种人,有钱人、讲求品位的人、爱面子的人、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的人,客流量往往不大,间或有两个买家,那一天的成本也就过来了。光顾大卖场的人往往是很多的,大概有穷人、寻找货真价实的人、纯粹喜欢便宜货的人,消费能力不算太高,但人气是很旺盛的,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看到这些,忽然想到了论坛,我们论坛曾被人笑称是留言板,大有不过尔尔的意味。姑且不管别人开的是卖场还是精品店,我们自己反思自己论坛的定位该是什么呢?搞成精品店那自然是好的,可我们的钱不多,大都是属于工薪阶层,一看一套梦特娇从里到外大致的价位在1万元左右,那我估计我还是看看算了。街头上也曾流行过一段一元店,声称所有东西一律一元一件。可现在已经成过去式了,没有好东西,哪怕再便宜也会让人感觉花钱不值得。


又想到了去XX商厦买衣服的感觉,XX商厦的服装在一个专门的楼层,各个厂家都专门开辟一个区域,衣服质量的平均水平应该是中等偏上的,在那里你可以买到10块的汗衫,也可以买到500块的米雪儿;可以买到50块的班尼路体恤,也可以买到2000块的宝姿。各取所需,人气是很好的,也没有人抱怨那里的衣服档次低。


其实,来到一个坛子里,都是奔着一个共同的喜好而来的,我们论坛没有挂“非作家莫入”的字样,也没有挂“灌水或衣冠不整者免进”的招牌。各取所需,我不想把论坛搞成让人望而却步的精品屋,也不会把他开成路边的一元店,无论消费能力高低,只要是真正想买东西的,那么我想,我会尽量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这里的东西总有一款适合你。


用心说话,尽管是旧屋陋室也是心语轩,不负责任,哪怕是富丽堂皇也是留言板。

十、写贴与回帖

自己喜欢围棋,曾沉迷与黑白之间而不能自拔。围棋的规则是很简单的,所有的子从外观和功能来看没有任何区别,胜负之数,全在一心。有时自己会想,围棋之所以亘古不衰,在于他规则的简单和子力的平等,这样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个人思维的创造力,是以人人乐在其中。


论坛之于围棋,颇有相似之处,论坛看似复杂,但基本的规则却很简单,首先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在用同一种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没有人去考究你身高几许、相貌如何,新手上路怎样,管理员又如何?那不过是说明时间长短,管理职位不同而已,与个人文笔未见太大干系。同时,论坛的规则又是极其简单的,不外乎写与回而已,投桃报李,自然其乐也融融。


发贴者,大致有几中情形,
一乃独到高人,见解犀利而前瞻,往往引发一个中心话题,自己一篇,贴完既飘然而去。如得空闲再来翻翻回复,对吃透其文者,无论合于心或砸其面者,回上几句;对无厘头地叫好者不屑一顾;对于回帖“你丫什么狗屁文章”者,他会笑着对他讲:“麻烦你挑些有份量的砖砸来”。
二是有感而发者,无论悲喜,文笔高低在其次,但其言真切,其意殷殷。这一类占大多数,他们属于耕耘者。
三是随意者,大体上BBS是为开心而已,寻朋访友、搞笑聊天。是论坛的欢乐派。


回贴者大致有观、捧、砸、灌、顶几类。观者用心,回帖恳切,无论褒贬,楼主坦然接受;捧者分人,朋友之贴,自己之贴,回复则绵绵无绝期,他人之贴,无论高下,熟视无睹;砸者无情,此砸非板砖之砸,大有挑拨离间、宣泄私愤的意味;灌者常作明星签名状,大书两字“阅”“路过”“嘿嘿”等等,甚是高深;顶者大多是表现欲很强的人,N年前的帖子照顶不误。记得我在一个版块看见一人在去年初写了半截故事,三个月后自己回帖问他人“有没有人想看下篇啊?”半年之后又问他人“要不要我继续啊?”前两天又说“过两天我就写啊,你们稍等。”只见发问,未见动笔,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还没见下篇,而帖子倒老挂在第一版。我不禁哑然失笑了,锁住他帖子,发消息告知:“下篇写好后通知我,我给你打开帖子。”至今还未见回复。


论坛的交流就在一写一回之间,BBS的交互性也正在这里充分展示。打出来的是一行行文字,交流的是一种心情,一篇认真的回复未必比一篇住贴轻松。如果期待别人与自己多沟通,那么就请自己先多与别人多交流,既然帖子挂出来,就是期待别人进来讨论的。认真的回复,是BBS的生命线。

写贴彰显个性,回帖展示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