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題字的「短命橋」由誰來買單?

發表:2006-03-01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耗資五千四百萬元,設計使用壽命五十年、峻工驗收時「工程質量等級優良」的湖北「鐘祥大橋」,僅運行十年便成為「短命橋」,二00五年九月開始拆除重建。大橋橋頭至今還留有江澤民的題字。

江澤民為「鐘祥大橋」題字

筆者一行路過鐘祥市,自帶的小車要乘船擺渡漢江河,漢江河上修建了十一年的「鐘祥大橋」因為成為危橋而拆毀。

來到鐘祥大橋跨越的漢江堤壩上,只見大橋的中段排滿了腳手架,機械的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塊一塊的大橋橋箱被密密麻麻的施工人員一點一點地鋸了下來。施工人員介紹,大橋要在半年時間裏鋸成一百三十二塊運走。預計至少再投資三千三百萬元重建。

大橋橋東的花壇旁,靜靜地躺立著一塊巨大的石碑,石碑上寫著「鐘祥大橋」四個字,右下方,用魏體寫著「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題」幾個字。

經打聽得知,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江澤民南巡湖北、湖南、四川等地,路過湖北省鐘祥市境內時,在當時市委書記陳永貴的要求下題寫的「鐘祥大橋」四個字,但是,沒有留下「江澤民」三個字的落款,下方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的落款是添加的魏體。題字不落款,可能是江澤民時代的一個歷史之謎。

昔日優質大橋,今天豆腐渣工程

鐘祥大橋在一九九三年建成通車前夕,質檢部門驗收為「工程質量等級優良」。一名退休教師告訴筆者:大橋建成通車那幾天,鐘祥請來了交通部及湖北省政府的有關領導剪綵,城內玩獅舞龍,載歌載舞,熱鬧得像過年。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大辭典》如此介紹這座大橋:「湖北省級公路皂當線上的特大橋樑。一九九0年十月二十八日正式奠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八日竣工通車。橋樑總長一千五百八十四米,寬十二米,造價五千六百五十萬元。大橋宏偉壯觀,造型簡潔流暢......」更具諷刺意義的是,大橋西面引橋的橋樑上至今還保留著施工單位刷制的標語:「百年大計、質量第一」、「交通部路橋集團第二公路工程局承建」等字樣。

這座大橋僅僅使用了七年就出現了質量問題。據當地市民介紹,二000年就出現了橋箱裂縫,二00一年,省交通部門就發現了橋體有裂縫。二00四年,大橋「病症」加劇,專家們檢查證實:箱梁腹板開裂,中間三跨跨中底板橫向貫穿開裂,且仍在發展;兩個次邊跨下撓嚴重;混凝土劣化嚴重;箱梁接段質量較差,箱梁頂板開裂滲水;抽查的底板縱向預應力管道未見壓漿;預應力鋼束有斷絲、滑絲現象,部分鋼筋鏽蝕嚴重。湖北省交通廳公路局委託交通部公路科研所進行檢測後,定性為「危橋」,二00五年三月,大橋完全封閉,禁止通車行人。過往人流和車輛只有改道從數百米外的渡口乘輪渡過江。

年輕的生命筑就鐘祥大橋

據當地民眾反映,鐘祥大橋的資金佔三分之一是地方政府強制全市百萬民眾集資與捐獻起來的,農村裡每戶農戶都按人頭扣了錢。

大橋建造過程中,先後有三個建築工人在施工中不幸犧牲,其中,有兩個是年僅二十多歲的青年人。

地方官員:拆橋是正常的事

大橋建成後,鐘祥市政府成立了專門的收費站,安排一百五十多人收費。不僅對來往拖拉機、卡車要收取高達十多元的「過橋費」,而且連摩托車都要收取一元的「過橋費」。二00四年禁止通行後,當地政府又花費數百萬元購置輪渡運送兩岸的車輛和行人,來往車輛和行人要排上數十里的長隊、等待至少一個小時擺渡,既給地方經濟的發展造成嚴重的損失,又給當地民眾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極大的不便。

對此,當地民眾怨聲載道,紛紛痛訴江澤民題字的「鐘祥大橋」是豆腐渣工程,腐敗工程,五千六百萬元打了水漂。反映、舉報大橋建造中腐敗現象的信件雪片似的飛到湖北省與北京;特別是網際網路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問責」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民眾把矛頭直指當時的市委書記、總指揮長陳永貴。一名網友表示:「鐘祥大橋是千千萬萬納稅人的血汗錢換來的,當時的政府及施工單位,把人民的血汗錢變成了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這是犯罪呵,現在出了這樣的事,不調查,不問責,更是犯罪!」由此,引起一些媒體的關注,湖北省發行量最大的《楚天都市報》及新華網連續報導了鐘祥大橋成為危橋的事件。

針對鐘祥大橋「未老先衰」的原因。二00五年十月上旬,《楚天都市報》記者韋忠南、盧成漢前往鐘祥採訪,約見數次才找到鐘祥市某市長,但這位市長對鐘祥大橋成為「短命橋」的原因卻不屑一顧,他回答說:「鐘祥大橋拆了就拆了,沒什麼值得關注的:拆座橋是正常的事。」

省委書記「問責」機制不了了之

為何花費鉅資建成一座「短命橋」?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李和中教授認為,此事應該追責,不應不了了之。雖是十一年多前的事,但從建設問責制的要求來說,現任領導有責任和義務弄清事實,查找原因。

「短命橋」事件曝光後,引起湖北省省委書記俞正聲的關注,二00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與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黃遠志分別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調查鐘祥大橋成危橋事件中「可能存在的問題」。省紀委當時就派遣了數十人組成的工作組前往鐘祥「調查」。當地民眾說,調查組在鐘祥就被當地官權的包圍之中,地方勢力採取各種辦法拉攏、腐蝕、阻止調查人員開展工作。

當地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當年承建、設計鐘祥大橋的單位是中國交通部路橋集團第二公路工程局,地方官員有這樣一把「保護傘」,誰敢深入的調查?也就是說,鐘祥大橋的承建與設計是江澤民身邊人幹的,要「問責」,那無疑是「太歲頭上動土」。

現在,兩個多月過去了,調查組「忙碌」了一段時間後走了,問題不了了之。

誰為「短命橋」買單?

湖北省建設工程質量安督總站負責人說:水利、交通和鐵路等專業工程按部門歸口管理,不歸他們管。省交通基建工程質監站負責人則說,發現大橋有裂縫後,沒有人委託質監站對大橋參建單位進行行政處罰。有關參建單位負責人也承認,省委領導批示前後,沒人向他們問責。在武漢從事橋樑和高速鐵路設計的幾位專家分析說,鐘祥市有求於交通部,交通部又不願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問責便成了一句空話。

現在,省紀委調查組不了了之,問責成了空話,誰來為江澤民題字的短命橋買單呢?看來,只有胡錦濤、溫家寶幫助買單了。


動向月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