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题字的“短命桥”由谁来买单?

发表:2006-03-01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耗资五千四百万元,设计使用寿命五十年、峻工验收时“工程质量等级优良”的湖北“钟祥大桥”,仅运行十年便成为“短命桥”,二00五年九月开始拆除重建。大桥桥头至今还留有江泽民的题字。

江泽民为“钟祥大桥”题字

笔者一行路过钟祥市,自带的小车要乘船摆渡汉江河,汉江河上修建了十一年的“钟祥大桥”因为成为危桥而拆毁。

来到钟祥大桥跨越的汉江堤坝上,只见大桥的中段排满了脚手架,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块一块的大桥桥箱被密密麻麻的施工人员一点一点地锯了下来。施工人员介绍,大桥要在半年时间里锯成一百三十二块运走。预计至少再投资三千三百万元重建。

大桥桥东的花坛旁,静静地躺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石碑上写着“钟祥大桥”四个字,右下方,用魏体写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题”几个字。

经打听得知,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江泽民南巡湖北、湖南、四川等地,路过湖北省钟祥市境内时,在当时市委书记陈永贵的要求下题写的“钟祥大桥”四个字,但是,没有留下“江泽民”三个字的落款,下方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落款是添加的魏体。题字不落款,可能是江泽民时代的一个历史之谜。

昔日优质大桥,今天豆腐渣工程

钟祥大桥在一九九三年建成通车前夕,质检部门验收为“工程质量等级优良”。一名退休教师告诉笔者:大桥建成通车那几天,钟祥请来了交通部及湖北省政府的有关领导剪彩,城内玩狮舞龙,载歌载舞,热闹得像过年。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辞典》如此介绍这座大桥:“湖北省级公路皂当线上的特大桥梁。一九九0年十月二十八日正式奠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八日竣工通车。桥梁总长一千五百八十四米,宽十二米,造价五千六百五十万元。大桥宏伟壮观,造型简洁流畅......”更具讽刺意义的是,大桥西面引桥的桥梁上至今还保留着施工单位刷制的标语:“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交通部路桥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承建”等字样。

这座大桥仅仅使用了七年就出现了质量问题。据当地市民介绍,二000年就出现了桥箱裂缝,二00一年,省交通部门就发现了桥体有裂缝。二00四年,大桥“病症”加剧,专家们检查证实:箱梁腹板开裂,中间三跨跨中底板横向贯穿开裂,且仍在发展;两个次边跨下挠严重;混凝土劣化严重;箱梁接段质量较差,箱梁顶板开裂渗水;抽查的底板纵向预应力管道未见压浆;预应力钢束有断丝、滑丝现象,部分钢筋锈蚀严重。湖北省交通厅公路局委托交通部公路科研所进行检测后,定性为“危桥”,二00五年三月,大桥完全封闭,禁止通车行人。过往人流和车辆只有改道从数百米外的渡口乘轮渡过江。

年轻的生命筑就钟祥大桥

据当地民众反映,钟祥大桥的资金占三分之一是地方政府强制全市百万民众集资与捐献起来的,农村里每户农户都按人头扣了钱。

大桥建造过程中,先后有三个建筑工人在施工中不幸牺牲,其中,有两个是年仅二十多岁的青年人。

地方官员:拆桥是正常的事

大桥建成后,钟祥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收费站,安排一百五十多人收费。不仅对来往拖拉机、卡车要收取高达十多元的“过桥费”,而且连摩托车都要收取一元的“过桥费”。二00四年禁止通行后,当地政府又花费数百万元购置轮渡运送两岸的车辆和行人,来往车辆和行人要排上数十里的长队、等待至少一个小时摆渡,既给地方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失,又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的不便。

对此,当地民众怨声载道,纷纷痛诉江泽民题字的“钟祥大桥”是豆腐渣工程,腐败工程,五千六百万元打了水漂。反映、举报大桥建造中腐败现象的信件雪片似的飞到湖北省与北京;特别是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问责”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民众把矛头直指当时的市委书记、总指挥长陈永贵。一名网友表示:“钟祥大桥是千千万万纳税人的血汗钱换来的,当时的政府及施工单位,把人民的血汗钱变成了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这是犯罪呵,现在出了这样的事,不调查,不问责,更是犯罪!”由此,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湖北省发行量最大的《楚天都市报》及新华网连续报道了钟祥大桥成为危桥的事件。

针对钟祥大桥“未老先衰”的原因。二00五年十月上旬,《楚天都市报》记者韦忠南、卢成汉前往钟祥采访,约见数次才找到钟祥市某市长,但这位市长对钟祥大桥成为“短命桥”的原因却不屑一顾,他回答说:“钟祥大桥拆了就拆了,没什么值得关注的:拆座桥是正常的事。”

省委书记“问责”机制不了了之

为何花费钜资建成一座“短命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和中教授认为,此事应该追责,不应不了了之。虽是十一年多前的事,但从建设问责制的要求来说,现任领导有责任和义务弄清事实,查找原因。

“短命桥”事件曝光后,引起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的关注,二00五年十月二十八日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黄远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调查钟祥大桥成危桥事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省纪委当时就派遣了数十人组成的工作组前往钟祥“调查”。当地民众说,调查组在钟祥就被当地官权的包围之中,地方势力采取各种办法拉拢、腐蚀、阻止调查人员开展工作。

当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年承建、设计钟祥大桥的单位是中国交通部路桥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地方官员有这样一把“保护伞”,谁敢深入的调查?也就是说,钟祥大桥的承建与设计是江泽民身边人干的,要“问责”,那无疑是“太岁头上动土”。

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调查组“忙碌”了一段时间后走了,问题不了了之。

谁为“短命桥”买单?

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督总站负责人说:水利、交通和铁路等专业工程按部门归口管理,不归他们管。省交通基建工程质监站负责人则说,发现大桥有裂缝后,没有人委托质监站对大桥参建单位进行行政处罚。有关参建单位负责人也承认,省委领导批示前后,没人向他们问责。在武汉从事桥梁和高速铁路设计的几位专家分析说,钟祥市有求于交通部,交通部又不愿自己打自己的耳光,问责便成了一句空话。

现在,省纪委调查组不了了之,问责成了空话,谁来为江泽民题字的短命桥买单呢?看来,只有胡锦涛、温家宝帮助买单了。


动向月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