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十億民生雙臂擁,五千文化一肩挑!

發表:2006-03-02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儒以為,是否有"踐履功夫"是理學(道學)區別於傳統儒林的重要標準。韓愈首倡道統之說,並有意以孟子之後道統傳人自許。但"一本正經"的宋儒認為韓愈飲酒作詩未脫文人之習,對"道"的認識欠缺踐履只是才高所致。我不敢評斷"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對道的認識是否屬於口頭禪,但我認為,許多大陸維權志士、民主人士和自由作家,不論他們是否認可儒家義理,他們的維權抗爭活動與對專制中共的批判,實質上都有著孟子"浩然之氣"為底蘊,本身就是一種"踐履功夫",都是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大丈夫!

梟鳴之聲更有著深厚的文化背景。我"從不專信一宗一派之學說,於儒墨老莊及佛氏、基督氏之學皆有所甚服,亦皆有所不滿"(宋恕),崇儒學,卻反對食古不化,僵化保守;崇民主,卻反對迷戀西方,言必基督。從傳統與現實、東方與西學中尋求結合點,撮各派之要,成一梟之言,議論卓然,意氣風發,推倒一世豪傑,開拓萬古心胸。誇我文才好者夥矣,梟耳聽來,就像誇一位百戰功深的將軍鬍子長得漂亮一樣,呵呵。我的自信並非才子文人無根的自負狂妄,而是來自對人生社會宇宙之大道的深徹體悟。用宋儒的話說,來自於格物致知的功夫。我說"我打通了中西文化的任督兩脈,於傳統儒釋道及其它奇經八脈亦全線貫通,精萃盡攪,亦莊亦禪亦佛亦儒又非莊非禪非佛非儒,一通百通,縱橫無礙",彷彿狂言,實非狂言。

學海無涯,人生有限,豈能窮盡萬物萬事?但世間實學虛學千門萬派,到了一定的高度都有相通之處。宋儒講格物致知,也並非見一物格一物、格盡天下萬物,而是格物格到一定階段,會產生一個認識上的飛躍,從而把握事物的根本道理、普遍規律或普遍原理。程伊川說:"今日格一物,明日又格一物,積習既多,然後脫然自有貫通處","格物窮理,非是要盡窮天下之物,但於一事上窮盡,其它可以類推。至如言孝,其所以為孝者如何,窮理如一事上窮不得,且別窮一事,或先其易者,或先其難者,各隨人深淺,如千蹊萬徑,皆可適國,但得一道入得便可。所以能窮者,只為萬物皆是一理,至如
一物一事,雖小,皆有是理。" 具體說,一物有一物之理,萬物各有其理;從根本言,萬理只是一理,一個統一的理。

只有貫通傳統各派,融匯中西文化,才能"凡世間世外,萬事萬物之理,叩之無不河懸響谷,絲分理解"(徐光啟《泰西水法序》);只有綜合道義和文化,對專制的抨擊,才有力度,才能夠居高臨下,穿其心而點擊穴;只有綜合了"詩史思識"全方位功夫,對社會、政治之道的探求闡發,才能含英咀華達到一定深度。僅靠文字功夫是不夠的,就像摘葉飛花傷人立死不是憑招式美妙就能奏效。在佛教裡,文字功夫屬於文字般若。文字般若當然也屬於一種智慧,但與觀照般若、實相般若比,境界相對較低。同時,文字般若是在悟道以後自然發生,也需要一定的觀照般若、實相般若為根基,不是單純靠寫作技巧寫作方法的學習可以獲得的。

清詩人趙翼有一首寫道:少時學語苦難圓,只道功夫半未全。到老方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我認為,趙翼弄反了,好文章應是三分天賦,七分人事。人事者,學問造詣、思想境界、人格修養、踐履功夫也。特別是在反動派的眼皮底下寫"反動"文章,本身就是用心去真修實證。這個心,是心血,良心,也是道心。論什麼道,先得什麼道,怎樣寫,就怎樣做,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能感人,才有力量。文字功夫乃錦上之花,智者不惑的慧眼智光和勇者不懼仁者不憂的養氣功夫才是根本。這也是老梟打遍江湖無敵手的秘密所在。就像古代劍師鑄劍,要淬之以血。干將更了不起,鑄劍不成,湧身往爐火裡跳下去,用自已的生命,鑄出絕世利器千古傳奇!

偶得一聯曰:十億民生雙臂擁,五千文化一肩挑,寫人道情懷與文化境界最為傳神,上聯贈給劉曉波君、高智晟君及戰鬥在維人權爭民權反特權第一線的同道們,他們的寫作活動和維權行動就是一種以身作則的道德實踐。下聯留以自勉吧。另有詩寫懷曰:

其一
接通血管寫文章,雖萬千人豈怯場。
憂到深時化雷霆,思飛高處挾風霜。

其二
琢句雕詞終太淺,塗脂抹粉總嫌輕。
百凶千劫原天惠,最好文章血寫成。

其三
遍地狂瀾肯獨眠?斯文掃地覓尊嚴。
我來衛道無多術,浩氣仁心貫筆尖。
2006-1-22東海一梟

首發《自由聖火》半月刊第十四期《自由聖火》網址:http://www.fireofliberty.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