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奶」還在繼續

作者:崔衛平 發表:2006-03-02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即2005年春節開學之後的某日,當攝影師的丈夫隨一家德國電視臺攝製組來到北京一家中學,因為有幾個德國中學生在這所學校讀書,這家德國電視臺來拍攝這些德國孩子在北京生活學習的專題片。

那天下午正好是政治課。丈夫忙於他的架設機器、選擇拍攝角度。突然,德國導演拉著他,指著黑板問:「那是什麼?」黑板上正投放出一張幻燈照片,照片上赫然一把老式手槍。丈夫聽了一會兒課,聽完老師的解釋之後,對德國導演說:「那是朱德在1927年南昌起義時所用過的那把手槍」。導演不解地問:「為什麼講這個?」丈夫又停止工作一會兒,仔細聽老師講課,得知這節課主要講授內容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德國導演反問道:「那麼在這樣一個班級,一個力氣大,拳頭大的同學,是不是就可以建立自己的秩序?」

2005年八月份,國內網上因為王斌余殺人事件爭論不已,後來被禁止。王斌余是寧夏某建築工地上民工,因討要工薪未果,揮刀砍死四人,重傷一人。激烈討論的重心是要不要判處王斌余死刑。為王斌余辯護的人舉出了「賀龍兩把菜刀鬧革命」的故事,認為王斌余如果生在上個世紀早些時候,就是自行正義、起義造反的賀龍。當年賀龍一氣之下殺了鹽局裡十餘名團丁,帶了十來條槍參加了革命。緣此部分討論由王斌余死刑與否的問題,變成犯罪與否的問題。此觀點附和者眾。

賀龍的這個故事是我們這一代人耳熟能詳的,應該是小學語文課本上的。為寫作這篇小文,我在網上查到一套「實驗小學教學資料庫總目錄」,更新時間為2004年5月26日,其中編號為694、695為「VCD故事片」,內容是「兩把菜刀(1、2)」以及「兩把菜刀(3)」。我立即電話過去問該校「信息中心」負責人,這個故事片是不是指「賀龍的兩把菜刀」,回答是肯定的。我說是「故事片嗎」?回答是肯定的。對方稱這套資料是由省、市有關教學系統發下來的。也就是說,比起我們當年,現在的小學生可以看到「兩把菜刀」的影像版本。

必須承認,目前的事情發生了重大變化。在強調依法治國的今天,如果我們的教科書、課堂上繼續灌輸類似的東西,是一件非常尷尬和危險的事情。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對於暴力毫無戒心,對取消他人性命毫無知覺,乃至將政權理解為與暴力聯繫在一起的東西,沒有比這個對於民族未來更加危險的了。


──《觀察》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