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時山:丁子霖與高智晟對話的啟示

發表:2006-03-02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著丁子霖天安門母親的告誡,聽著高智晟律師的回答,不知怎的,腦海中映出一幅古典而又感人的畫面:

一個人面對邪惡暴政的荒謬和殘忍,忍無可忍,為了正義和真理,將生命安危置之度外,開始絕食和平抗爭。

母:我瞭解暴政的殘忍比你深的多,你要聽母親的話,不要做像絕食這樣的事,那會再次激起暴政的血腥鎮壓。你的事業還長,你的生命可貴,咱們期待暴政良心發現的一天,因為善的力量是無限的,理性維權才是正道。

兒:偉大的是母愛!我愛我的事業,但是,正常理性維權的路已經被堵死;這個暴政十七年前是如此,十七年後沒有改變。我尊重您的道路,但也讓我走非暴力抗爭的路吧,她也是理性和有意義的。

母:不要搞政治,這樣會成為暴政鎮壓你的理由。

兒:不,政治本身應該是公共的和美好的。如果我們都繼續相信政治只是暴政的權力,不是人民的權利;繼續相信政治永遠是骯髒的,是自私、反動丶不負責任丶不光彩的,就像犯了罪一樣。那麼,暴政永遠可以用政治的帽子鎮壓一切它想鎮壓的人。
……

他們的對話,也許永遠也無法說服對方。但是,對話雙方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深深瞭解邪惡暴政的殘忍,深深懂得對生命的珍惜,只是針對暴政採取的不同的做法。一個母親的選擇是柔和愛,對善良的信念;而一個男人的選擇是剛和真,對正義的信念。

其實,不管那一種選擇,都是偉大而永恆的,都曾是也將永遠是人類文藝作品中傳頌的主題。

這樣的故事就像抗日戰爭中,有多少熱血青年,只給母親留了封信就隻身奔赴抗戰前線。這樣的故事也像六四時,多少正直學生給母親寫了遺書,就走上了天安門。

當我們歌頌母愛時,特別是一種對民眾普遍關愛的母愛時,我們也應該歌頌那種對清純正義的追求;因為只有這種追求衝動的存在,才是一個民族健康生命活力的展現。

丁子霖天安門母親和高智晟律師,對我而言,都是具有崇高人格的中國勇士。其實,讓人更為佩服的是那些千千萬萬默默無名的中國民眾,特別是為了中國人信仰自由而舍生忘死的法輪功學員和地下教會的教友,他們更是讓高智晟律師感動,才「拍案而起」。

一個暴政對於學生和民眾可以動用機槍坦克,對於知名律師可以公開跟蹤甚至暗殺,對於千千萬萬默默無名的中國民眾,他們的手段可以下流到何種程度,不言而喻。但是,這些默默無名者卻也為了真理的信念在承受著,像丁子霖天安門母親那樣,他們也在呼喚著施暴者的良知;也許,他們需要更多堅韌的信念和勇氣。

在結束本文的時候,突然想起一部電影的結尾:

當一群殺手摸黑到一個村子裡去殺一個證人時,突然,村子裡的鐘聲想起。全村的人都聚在鐘下,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個證人的保護者對殺手們說,你們要麼就放下武器;要麼就殺死全村的人,不過,這樣目標太大,你們也不會逃脫被懲罰的下場。

結果,殺手們在無奈中良心發現,放下了武器。

也許,高智晟律師和今天敢於揭露暴政殘忍的人們的和平抗爭,是那種敲鐘的人。因為一種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本質上是一種對良知的呼喚,尤其是呼喚全體人民的覺醒,也期望殺手們放下暴政對整個社會的桎梏。

這樣說來,丁子霖天安門母親,高智晟律師及和平抗爭的人們走的是一樣的路。

(看中國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