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美國 印度 中共之間三角關係(圖)

發表:2006-03-06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布希總統首次於任內訪問印度 (AFp/Getty Images 2006-3-2)

紐約時報3月1日發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網站cfr.org的特約撰稿人艾斯特-潘(Esther Pan)的評論文章,該文章就能源、貿易與國防安全等問題分析了印度、中共與美國之間的三角關係。

文章說,美國布希總統3月1日首次於任內訪問印度。很多分析家將美國與印度更為穩固的關係視為長期檢視中共在亞洲的影響力的效果的一部分。

專家說,目前印度與中共都更有自信地追求其外交政策的目標,因為它們都試圖將自己定位為亞洲的主要政治和經濟力量。其他專家表示,印度不是十分確定如何與中共相處。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印度文化與文明教授剛古力(Sumit Ganguly)說:「印度人不知道他們要跟中共發展什麼樣的關係。」

影響印度與中共的關係的主要因素為何?

*能源─ 印度進口其所需石油的75%左右,而中國進口的石油是其所需量的33%左右。這兩國的需求量加起來可以刺激油價創新高。中國對能源的需求促使其與許多國家從事交易,包括:遠從非洲與其有協議的蘇丹、奈及利亞、安哥拉等國至緬甸、西藏和俄羅斯等。中印兩國1月份同意一項劃時代的能源合作計畫,防止雙方因能源資源問題彼此喊價競爭。

*貿易─據2005年秋季版的印度經濟與商業期刊(In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指出,中印雙邊貿易額已經從1992年的3.32億美元成長至2005年的136億美元。自從1999年起,這兩國的貿易額每年成長超過30%。但是有些專家表示,印度擔心它會被迫成為中國的礦物和低附加價值商品供給國。

*邊界─中印兩國在喜馬拉雅山脈一直有領土的糾紛,這些糾紛導致1962年的邊界戰爭。印度表示中共在喀什米爾有爭議的地區非法佔據印度領土,中共則聲稱其擁有印度東北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土地主權。

*國防安全─當印度於1998年舉行核武測試時,該國官員表示,他們需要核武震懾中共。印度對中共與其敵國巴基斯坦的長久發展十分謹慎。剛古力說:「自從中共協助巴基斯坦建立核武和傳統武器的能力後,來自中共和巴基斯坦的核武威脅就結合在一起了。」

印度與美國的關係如何?

布希總統在2月22日的演講中指出,目前是美國與印度關係最好的時刻。很多專家說,美印雙方在過去幾年中共同建立了親密的互助聯盟。前任美國駐印度大使布萊克威爾(Robert Blackwill)在2月23日的委員會會議中表示,儘管美印之間不可能形成正式的聯盟,但是這兩國之間的雙邊合作將持續加強。

中共在印美關係中扮演何種角色?

有些專家表示,印度尋求與美國發展較親近的關係是為了增進地區性的威望以及鞏固其對於中共和巴基斯坦的國防地位。

美印關係的改善如何影響美中關係?

美國很明確地知道,中共是從國際市場、能源資源到軍事優勢等各項領域的新興競爭者。有些專家懷疑,美國與印度發展較親近的關係是為了牽制中共,他們懷疑這是最近的核武交易背後隱藏的因素之一。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