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新階級

作者:吳弘達 發表:2006-03-06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一月十九日我寫了一篇「重讀『新階級』」的文章,鄭重向海內外人士推薦此書。今讀到大陸作家「長風」寫的「吉拉斯和他的《新階級》」的長文 。我向讀者推薦閱讀「長風」的文章。該文聯繫到中國大陸自五十年代至今天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狀況,這些狀況在「新階級」這本經典著作中都能找到來龍去脈。

今天中國大陸的情況似乎已經走過了吉拉斯所預言的那種狀態。壟斷政治和經濟等一切資源的新階級早已出現過了。目前共產主義在中國大陸不但在理論上已完全死亡。把它作為最高原則,寫在它的黨章裡的共產黨甚至在口頭上都不再引用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學說了。馬克思主義中的一條主要原則:消滅私有制,消滅階級等革命目標早被中共拋棄。只剩下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那一大幅馬克思的畫像,好似一張風景畫片,如此而已。

起初共產黨是打著消滅私有制,消滅階級等革命旗號,用暴力把所有私有資產以國家公有制的名義掠奪,絕對地控制在共產黨新階級手中。從此在中國大陸這樣一種資產國家公有制度中,各人分得社會財富的多寡以對統治者效忠程度高低為準。有異見者不僅在政治上被殘酷迫害,而且在經濟生活上也走陷於絕境。

八十年代開始,共產黨新階級份子不再自稱是光榮的無產階級。共產黨不能承認共產主義革命的失敗,因為怕喪失掉已得的權力。但是,整個社會已有了與共產主義革命完全相反的發展方向。如今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新階級份子正在利用掌握的權力瘋狂地將國家公有資產轉為私有。他們不僅歡迎新生資產階級份子入黨,而且共產黨員爭先恐後要成為資產階級份子。

中共政權下的「新階級」只是披了「社會主義」外衣的赤裸裸的國家官僚資本主義階級。當年共產黨革命的首要敵人是「地主階級,官僚資產階級及買辦資產階級」,如果有人說今天應該再來一次共產主義革命,那麼「革命的對象」應該是哪些人呢?我想人人清楚該是誰。

吉拉斯的分析和見解之精闢無人望其項背。又因為他來自共產陣營內部的高層,他的指責對共產主義運動的殺傷力極大。當年西方的學者及政治家,大大受益於吉拉斯的著作。西方對共產主義運動研究的學者是否認為吉拉斯的觀點及分析不適於中國那樣的共產黨呢?中國的黨內外精英份子為什麼不好好地讀一讀這本書呢?

作者為《觀察》發行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