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炮轟中共兩會

作者:楊嘯 發表:2006-03-06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最近召開會議。按中共官方媒體的所謂民意報導說,中國民眾在兩會期間最關注的議題是縮小貧富差距和打擊貪污腐敗,似乎中國的老百姓對中共兩會以及中共本身還寄予著巨大希望。然而,我們從美國之音對大陸民眾的採訪中所聽到的卻正好相反。下面是美國之音記者蕭敬3月6日在華盛頓對這次採訪的報導。

*走形式*

首先,讓我們來聽聽遼寧的吳先生是怎麼說的:

「那些會總是讓人感到失望。我認為,那些會只不過是走走形式,沒有什麼太多讓人感到樂觀的。老百姓對這些會沒有知情權,更談不上監督了。共產黨是一黨專制,把人民的生活水準維持在最低限度。中國的情況不會有太大改觀。」

*非民選*

江蘇的施先生說,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會關心老百姓的疾苦:

「那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並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他們怎麼可能討論和人民的生計相關的問題呢?打個比方吧。現在農村地區的問題比較嚴重,可是我們可以看到,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裡面,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農民。他們代表的是誰呢?」

*花瓶黨*

內蒙的郭先生說,中國的所謂民主黨派只是擺樣子的:

「每年一次(開會),但是沒有實質性的問題。在兩會期間,他們所說的『民主黨派』只是給共產黨做陪襯的花瓶黨,就是擺擺樣子的花瓶,讓人們看看。他們提不出實質性的問題,就是為共產黨的專政擺擺樣子,每年都是這樣。」

安徽的吳先生認為,兩會只是形式而已,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他說:「這樣開會是一種形式,年年都這麼開,實際上解決不了實質問題。」

*官話多*

河北的李先生說,他對兩會不抱希望:

「我是一個納稅人,而且是一個合法的公民,但是人大代表我沒選過,所以我對人大和政協的會議不抱什麼希望。我覺得,他們說話都像是背台詞,都是官話,根本就沒有想到人民。」

*工農和既得利益集團*

陝西的袁先生說,兩會代表不能代表老百姓的利益:

「我認為,中國的人大、政協都是走走形式。代表裡有幾個是真正的工人、農民,能代表工人、農民說話?他們就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表,能代表老百姓的利益出來說話嗎?」

上海的史先生說,即使真正的農民當上人大、政協代表,也不會為農民說話:

「是不是農民坐上了代表的位置就能代表農民呢?遠的不說,就說我國近代曾經有過的陳永貴吧。陳永貴做到了副總理,他可以說是一個標準的農民,可是他上去以後,代表了多少農民的利益呢?」

*代表誰?*

天津的魏先生說,人大會議其實就是黨的會議:

「現在的人大不是人民的代表大會,而是黨的代表大會。省長、省委書記去代表人民,而代表的究竟是哪些人民,其實人民心裏很清楚。」

山西的苗先生說,兩會是例行公事:

「每年召開人大、政協會議,沒什麼用,就是每年的例行公事。這些人大代表、政協代表根本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

最後,讓我們聽聽上海的劉先生是怎麼說的:

「人大也好,政協也好,都有一些欠缺的東西。為什麼呢?代表來、代表去,代表的還是共產黨,其他什麼都不代表。它們缺乏的是什麼呢?缺乏的就是草根性。我對它們不抱什麼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