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期間警方抓捕多名上訪者

發表:2006-03-06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召開人大和政協年會、也就是所謂「兩會」期間,大量上訪者來到北京陳訴冤情。同時,北京當局增加警力維持秩序。警方迄今已經逮捕了多名上訪者。

每年「兩會」期間,在幾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按照各自的級別、搭乘不同規格和檔次的汽車、組織有序地抵達北京開會地點的同時,另外一群人也不約而同地從全中國各地趕到北京。他們是下崗工人、失地農民和其他在本地無法陳訴冤情的上訪者。他們是中國的另外一種民意代表。

*1萬5千警察嚴陣以待*

圍繞人民大會堂的一道警戒線把兩種代表隔離開來。佈置在會場周圍的大約1萬5千名警察嚴陣以待,確保兩種代表不會直接接觸。

據美聯社從北京發來的報導,五名手拿傳單的上訪者星期一穿越了警察圍繞人民大會堂設置的警戒線,被警察帶離現場。此前一天,還有兩人在會場附近被警方帶走。

*上訪村經理稱上訪者倍增*

北京城南永定門附近有一處上訪人員聚居的地方,俗稱「上訪村」。記者打電話問負責上訪村日常管理的劉經理,是不是每年兩會期間,來北京的上訪者都會比平時多。

劉經理回答說:「對,成倍的增長。2003年以後現在又是一個高峰期。今年比2004、2005年都要高好幾倍。就是農村政府強行佔農民的土地,城裡的強行拆遷,這是上訪的兩個最主要的理由。」

中國公民維權網負責人李健認為,歷史和現實的原因造成兩會期間的上訪高峰。他說:「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一個傳統,就是『青天意識』,就是老百姓總希望出現一個青天,解決自己的冤屈。這樣就導致在兩會期間會有很多訪民希望能夠看到人大代表,希望能把自己的意志反應給人大代表,並通過人大代表反映給有關部門。」

北京「上訪村」的劉經理說,兩會期間的訪民來到北京後一般不去設在各政府部門的信訪站,而是直奔人民大會堂。他說:「他們就是希望見到主要領導。那不可能啊,怎麼會見到呢?天安門廣場我昨天去轉了一轉,不可能進去,而且戒備特別森嚴。警察比往年增加了很多,還有好多便衣。他們還在抓人,一連抓了四個晚上了。」

*法新社報導有400人被抓*

法新社報導說,截止到目前,已經有超過400名異議人士及上訪者被警方帶走。對此,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位官員上星期表示,執法人員清理某些聚集的民眾是為了維持治安,保證兩會順利進行。

中國公民維權網負責人李健認為,儘管人大代表有權利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召開會議,但是上訪者合法申訴的權利也應該受到保護,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應該注意兩者之間的平衡。

李健說:「即使按照去年5月1號新實施的信訪條例來講,公民也是有上訪的權利的。那麼這個權利在正常行駛的範圍內不應當受到干涉。警方不管執行多麼重大的任務,他都應該在法律上有個邊界。」

美聯社報導說,「兩會」期間,北京警方除了逮捕上訪民眾和異議人士之外,還在人大會場周圍對過往的行人包裹進行抽查,對包內裝有印刷品的人進行嚴格盤問。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