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期间警方抓捕多名上访者

发表:2006-03-06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召开人大和政协年会、也就是所谓“两会”期间,大量上访者来到北京陈诉冤情。同时,北京当局增加警力维持秩序。警方迄今已经逮捕了多名上访者。

每年“两会”期间,在几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按照各自的级别、搭乘不同规格和档次的汽车、组织有序地抵达北京开会地点的同时,另外一群人也不约而同地从全中国各地赶到北京。他们是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和其他在本地无法陈诉冤情的上访者。他们是中国的另外一种民意代表。

*1万5千警察严阵以待*

围绕人民大会堂的一道警戒线把两种代表隔离开来。布置在会场周围的大约1万5千名警察严阵以待,确保两种代表不会直接接触。

据美联社从北京发来的报导,五名手拿传单的上访者星期一穿越了警察围绕人民大会堂设置的警戒线,被警察带离现场。此前一天,还有两人在会场附近被警方带走。

*上访村经理称上访者倍增*

北京城南永定门附近有一处上访人员聚居的地方,俗称“上访村”。记者打电话问负责上访村日常管理的刘经理,是不是每年两会期间,来北京的上访者都会比平时多。

刘经理回答说:“对,成倍的增长。2003年以后现在又是一个高峰期。今年比2004、2005年都要高好几倍。就是农村政府强行占农民的土地,城里的强行拆迁,这是上访的两个最主要的理由。”

中国公民维权网负责人李健认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造成两会期间的上访高峰。他说:“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传统,就是‘青天意识’,就是老百姓总希望出现一个青天,解决自己的冤屈。这样就导致在两会期间会有很多访民希望能够看到人大代表,希望能把自己的意志反应给人大代表,并通过人大代表反映给有关部门。”

北京“上访村”的刘经理说,两会期间的访民来到北京后一般不去设在各政府部门的信访站,而是直奔人民大会堂。他说:“他们就是希望见到主要领导。那不可能啊,怎么会见到呢?天安门广场我昨天去转了一转,不可能进去,而且戒备特别森严。警察比往年增加了很多,还有好多便衣。他们还在抓人,一连抓了四个晚上了。”

*法新社报导有400人被抓*

法新社报导说,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400名异议人士及上访者被警方带走。对此,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位官员上星期表示,执法人员清理某些聚集的民众是为了维持治安,保证两会顺利进行。

中国公民维权网负责人李健认为,尽管人大代表有权利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召开会议,但是上访者合法申诉的权利也应该受到保护,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注意两者之间的平衡。

李健说:“即使按照去年5月1号新实施的信访条例来讲,公民也是有上访的权利的。那么这个权利在正常行驶的范围内不应当受到干涉。警方不管执行多么重大的任务,他都应该在法律上有个边界。”

美联社报导说,“两会”期间,北京警方除了逮捕上访民众和异议人士之外,还在人大会场周围对过往的行人包裹进行抽查,对包内装有印刷品的人进行严格盘问。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