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公司 放棄接管美港口

發表:2006-03-11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會與白宮對峙可望化解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營的杜拜港口世界公司,九日驟然宣布放棄取得美國六港口經營權的計畫,讓布希總統與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得以避免在大選年政治攤牌。儘管白宮表示,此舉應可化解此一政治風暴,但國會方面表示懷疑。

杜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執行長畢爾基在聲明中說:「DP World將全部移轉美國業務給…美國機構。」該公司以六十八億美元收購英商「半島與東方航運」公司,因此取得後者對美國六大港口的經營權。布希政府一月間批准這項交易引起軒然大波。目前還不清楚經營權會由哪一家美商公司接手。

無論如何,這讓國會與白宮同時鬆了一口氣。在杜拜港口世界公司宣布消息前數小時,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私底下向布希表示,國會一定會阻止該公司的計畫。眾院撥款委員會八日才在輿論壓力下,以壓倒性票數反對該公司取得美國港口的租約或合約。共和黨領袖說,儘管布希揚言否決國會提出的法案,但參院屆時無可避免也會跟進。

阿聯官員坦承是政治決定

該公司自行宣布放棄計畫,布希終於可以全身而退,不必收回對這間阿拉伯國營公司的大力支持,也不會因動用否決權,使共和黨反恐議題起內訌。阿聯一名官員則坦承,這是一項政治決定。

白宮也對該公司的決定表示滿意。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說:「這確實提供向前邁進的辦法,而且解決了問題。我們與阿聯關係穩固,在全球反恐戰中,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行政部門對這項結果表示驚訝,據說是因為國會出面和該公司商量,官員退居二線。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參議員華納說,兩國政府高層致力促成此一結果,包括阿聯總理、杜拜大公馬克土穆出面建議該公司放棄。

然而,美國商會對此表示憂心,擔心美商可能因此遭外國政府報復。反對此交易案的兩黨國會議員,九日則批評光有聲明還不夠,質疑該公司仍未說明會把港口經營權出售給誰或何時出售,以及美國機構會不會只是空頭公司等。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