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公司 放弃接管美港口

发表:2006-03-11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会与白宫对峙可望化解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国营的杜拜港口世界公司,九日骤然宣布放弃取得美国六港口经营权的计画,让布希总统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得以避免在大选年政治摊牌。尽管白宫表示,此举应可化解此一政治风暴,但国会方面表示怀疑。

杜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执行长毕尔基在声明中说:“DP World将全部移转美国业务给…美国机构。”该公司以六十八亿美元收购英商“半岛与东方航运”公司,因此取得后者对美国六大港口的经营权。布希政府一月间批准这项交易引起轩然大波。目前还不清楚经营权会由哪一家美商公司接手。

无论如何,这让国会与白宫同时松了一口气。在杜拜港口世界公司宣布消息前数小时,共和党参、众两院领袖私底下向布希表示,国会一定会阻止该公司的计画。众院拨款委员会八日才在舆论压力下,以压倒性票数反对该公司取得美国港口的租约或合约。共和党领袖说,尽管布希扬言否决国会提出的法案,但参院届时无可避免也会跟进。

阿联官员坦承是政治决定

该公司自行宣布放弃计画,布希终于可以全身而退,不必收回对这间阿拉伯国营公司的大力支持,也不会因动用否决权,使共和党反恐议题起内讧。阿联一名官员则坦承,这是一项政治决定。

白宫也对该公司的决定表示满意。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说:“这确实提供向前迈进的办法,而且解决了问题。我们与阿联关系稳固,在全球反恐战中,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行政部门对这项结果表示惊讶,据说是因为国会出面和该公司商量,官员退居二线。维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华纳说,两国政府高层致力促成此一结果,包括阿联总理、杜拜大公马克土穆出面建议该公司放弃。

然而,美国商会对此表示忧心,担心美商可能因此遭外国政府报复。反对此交易案的两党国会议员,九日则批评光有声明还不够,质疑该公司仍未说明会把港口经营权出售给谁或何时出售,以及美国机构会不会只是空头公司等。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