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的GDP,中國人能不擔心嗎?

作者:李永明 發表:2006-03-14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在一九七六年人均GDP達到一千美元,三年後,亦即一九七九年,發生了美麗島事件;當時,臺灣的基尼係數(監控貧富差距的主要指標)遠低於警戒線的○.四;中國在二○○三年人均GDP達到一千美元,三年後的今天,基尼係數突破○.四五,部分學者甚至直言已高達○.五,直逼動亂頻仍之拉丁美洲的○.五二二,局勢比當年的臺灣還要險峻,中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

中國會不會因為環境問題而崩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地理系教授賈德戴蒙新作《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書中提到,「中國的環境問題包括空氣污染、生物多樣性的消失、耕地損耗、土地荒漠化、濕地消失、草地退化、外來物種入侵、過度放牧、河川斷流、土壤鹽化、土壤侵蝕、垃圾堆積、水污染、缺水,而人類引起的天然災害也愈來愈大、頻繁」,「中國的環境問題怵目驚心,中國人能不擔心嗎?」

中國會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崩潰?最近一期的商業週刊報導,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顧問葛蘭哈伯德表示,「中國缺乏有效率的金融體系,特別是銀行體系很脆弱。我擔憂,中國透過這個脆弱的金融體系,將無法支持長久的經濟成長」。

中國會不會因為社會問題而崩潰?中國著名政論家劉曉波先生在「滴血的GDP」中提到,「中國GDP高增長是『血汗工廠』的產物,無權無勢的廉價勞工備受剝削」,「中國GDP高增長的代價是未來中國難以承受之重,甚至可以說,中共主導下的GDP高增長沾滿了弱勢群體的血淚」。

而據中國官方統計顯示,二○○五年中國群眾抗議事件有八萬七千件,較前一年的七萬四千件大幅增加。去年逮捕的重大貪污公僕也達八千四百多人。

中國會不會因為民主、自由或人權問題而崩潰呢?根據「二○○五年世界自由」報告,在一九二個國家中,中國是四十九個不自由的國家之一。「無國界記者」公布的「二○○五年全球新聞自由度」,中國的新聞自由度在全世界一六七個國家中排名第一五九。而港媒報導,近來中國民眾自發性的維權事件,從南到北有燎原之勢。

中國會不會因為軍事問題而崩潰呢?美國著名亞洲問題專家卜大年最近強調,「對東海地區(中日)爆發戰爭的擔心,要遠超過台海地區」。中國能否承受發動戰爭所必須付出的巨大代價?

表面上中國的經濟表現亮麗,但是包括上述環境等各面向卻日漸惡化,這些都是值得觀察的指標,何時會達到崩潰的臨界點(critical point),值得觀察。

(作者為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