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貴陽):千萬不要迷信民族主義

發表:2006-03-14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族主義具有脆弱性、狂熱性。民族主義最大的特徵是它的表演性。民族主義的本質特徵是它的欺騙性。

民族主義常常以一種狂熱的形式噴發而出。但是,千萬不要過高的估計民族主義、更不要迷信民族主義。

只有強大的民族,沒有強大的民族主義。只有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沒有因狂熱民族主義情緒而強大的民族。

中外歷史,概莫能外。現在的美國,歷史上各個強盛時期的中國,莫不如此。今天的伊朗,昨天"文革"時的中國,無不外強中乾。

一個強大的民族,首先是一個懂得自尊、具有尊嚴的民族。一個衰弱的民族只有任人宰割的命途。

民族主義不是精神鴉片,那種把民族主義當作抗拒歷史潮流、排斥外來文化的利器或盾牌的作法無異於溺水之人總把稻草當作救命之木。

民族主義是人們對自己本民族的感情及感情認同。對自己本民族的感情人皆有之。對自己本民族感情的認同卻因人而異,因人而大相逕庭。

民族感情是具體的,民族主義則是抽象的。具體的民族感情是有愛有恨的,抽象的民族主義則是狂熱危險的。

民族主義產生於民族感情的認同之上。民族感情及感情認同是民族主義的前提,民族主義則是民族感情認同的結果。

民族感情的不可褻瀆性決定了民族主義的不可侵犯性。民族感情一旦遭到褻瀆,民族感情的認同也就出現危機,民族主義也就蕩然難存。

民族感情是一種聖潔的感情,但對自己本民族感情的忠貞不渝或民族主義絕對不是以排斥對其它民族的感情及感情愛戀為必須的、甚至全部的條件。也就是說,民族感情是有兼容性的,民族主義不以拒絕、排斥其它民族為條件。

只有建立在民族感情及感情認同基礎之上的民族才是強大的民族。一個把民族主義作為醫治自己千瘡百孔命運的靈丹妙藥的民族注定將是一個失敗的民族。

縱觀歷史,民族感情及民族主義是脆弱的而非牢不可破。民族感情及民族主義常常受到利益、強權等的左右或玷污。甚至,民族主義像條狗,誰扔骨頭跟誰走;民族主義又像牆頭草,哪邊風大哪邊倒;民族主義更像泡沫,很容易吹大又極容易滅破。

民族主義猶如它主人手上的捏物,黑白紅黃任由它主人的喜怒哀樂。民族主義又猶如演員和台詞,優秀的演員和台詞能欺騙觀眾,笨拙的演員和台詞也能麻醉自己。

元朝時,蒙古人成為了中國民族主義的主人。清朝時,滿洲人成了中國民族主義的主人。抗戰時,日本人差一點成了中國民族主義的主人。今天,維利是圖成了中國民族主義的主人。

人類的歷史是一部各個民族趨同與融合的歷史。今天的時代,是一個各民族縮小差別、差距,走向全球化的時代。人類的歷史是民族主義走向衰亡的歷史。今天的時代,是國際主義世界主義小康大同的時代。正因為國家與國家之間,有著利益之爭;民族與民族之間,有著生死利害。因此,追求與實現民族內在生命力的強大和旺盛的民族生命的意志才是一個民族立命存身、屹立不倒的根本!

民族主義的假話、大話、空話可以休矣!民族主義的神話可以結束!

(2006-03-08於貴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