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中國民工荒蔓延血汗工廠來日無多

發表:2006-03-15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泰晤士報》3月14日載文《中國民工荒蔓延--「血汗工廠」來日無多》說,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開始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尤其在南方經濟發達地區和尤其是熟練的技工。分析人士指出,勞工緊缺有利於勞工權益被重視,同時,勢必產生抬高工人薪水的壓力,可能削弱中國的人力低成本競爭優勢。

  《泰晤士報》簡•馬戛爾尼(Jane Macartney)3月11日從深圳報導說,中國工廠惡劣的工作環境早已眾所周知,工人無法隨意進出工廠,四處鐵門都有警衛保守,甚至連上廁所多一分鐘,也會被罰款。如今,這些為英國商業街時尚商家生產胸罩,為耶誕節製造玩具的工人們再也無法忍受這種工作條件。

  文章說,自從中國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工業大國以來,對勞工的需求節節升高,勞工變得供不應求。據官方的統計資料,中國有2億名離開農田,到沿海城市打工的民工。年齡在15-24歲之間的勞工在總人口比率中不斷下降。其中,製造業的工人數量大幅下降,從1995年的9,800萬人下降至 2002年的 8,300萬人。

  不過,一些地方官員認為,不必擔心短缺和其他阻礙發展的因素。廣州市就表示:「廣州經濟主要由技術密集型或資本密集型產業支 □,因此我們不需要很龐大的勞動力。」為了與也在高速發展的長江三角地區競爭,廣東省正在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包括試圖遷出低端的輕工業,進入更複雜、更高技術含量的產業。尤其是廣州,該市正努力將自身打造成一個汽車製造中心。廣州已經說服豐田(Toyota)、本田(Honda)、日產(Nissan)前來投資,同時還在爭取雷諾(Renault)。

  《泰晤士報》馬戛爾尼的報導說,如今,像廣東省這樣的經濟開發區都紛紛遇到勞工供給瓶頸,例如廣東省勞工缺口達200萬,約相當於該地區總勞動力的十分之一。當然,並不是每一個省份都出現勞工短缺,不過,勞工短缺畢竟成為了制約中國南方經濟發達地區的迫切問題,許多工廠都必須依賴外地的打工仔來維持運作。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的工業化在賽跑,經濟的飛速成長給沿海省份創造了無數工作機會,許多新興的工業城市突然都出現了許多工作職位空缺,給了勞工們更多的選擇。雖然這些城市的生活標準仍然遠遠低於類似深圳這樣的大都市,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更願意在離家近的地方打工,而不是到遙遠的南方去。

  文章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最大的付費電話出口商,深圳市冠日通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uanri Telecom-Tech Co.)決定把他們部分工廠遷至江西省等相較窮困的內陸省份。

  在廣東,每10份工作空缺中,只能找到9名工人,而且,這種情況還在繼續惡化。作為中國出口發動機的珠三角地區的廠主們表示,從工人到電力,什麼東西都短缺,這正迫使他們考慮到其他地方去投資。雖然工廠一直在安裝發電機和勉強使用的水井,以此來解決缺電缺水的問題,但工人短缺已令不少人感到驚訝。該地區某文胸廠的一位經理表示:「我現在有10名工人,而我需要150名。我不知道我們能採取哪種措施。我們到其他省份去雇佣工人。我們和網路上找到的職校聯繫。但是,工人不想來這裡為我們工作。」

  勞工瓶頸已經開始向北方地區擴散。上個月,福州市的招聘會上,要招5萬多名制鞋廠和服裝廠的工人,但是,應聘的人不到1.5萬人。

  文章說,不過,並非什麼樣的勞工都緊缺,只會幹體力活的人隨便都可以找到,大學畢業生也一點也不稀罕,但是,受過訓練的技工卻是難求的寶貝。 「政府沒有提供訓練年輕技工的資源,所以,這個問題就要由各行企業、商家自己解決。」

  研究勞工問題的專家說,這種狀況短期內還不會改變。大多數工廠都在招聘年齡在18到25歲之間、手巧的女工。從事勞工及企業社會責任研究與宣導、工廠管理諮詢、教育培訓的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的所長、南京大學文學博士劉開明說:「以前,你在工廠外面可以看到人們排著長隊等工作。現在,一個也沒有了。」他說:「若工廠不能雇佣足夠的勞動力,那它們就不能向國際市場出口它們的商品。若不能雇佣足夠勞動力來支持經濟發展,那麼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就會有大麻煩。」

  文章說,在中國,繼續靠「血汗工廠」來賺錢的日子可能已經不多了。如今,工人們都自配有手機,任何虐待勞工的消息會很快散播開來。 「如果你是一家盈利的公司,那麼,你就必須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現在的工商界已經今非昔比,依靠壓榨工人賺錢的方法已經行不通了。」

  伴隨勞工緊缺的是,勞工的權益更容易被政府和資方重視。在深圳,勞動局正在考慮採取措施來保證工人的最低薪水-雖然深圳的工人薪水已經是全國最高的了,每月50英鎊。相比下,中國的7.5億農民的平均月收入僅16英鎊,50英鎊已經是當今許多農民們夢寐以求的報酬。

  一些地區正向外國投資者提出新的要求。珠三角西部中山市的小欖鎮6月份決定,只鼓勵那些向工人至少支付月工資600元的外國投資者,儘管最低工資線是450元人民幣。

  不過,勞工市場的緊張,可能正在削弱中國吸引外資的一個巨大優勢:低廉的勞工成本。據統計,目前城市薪金每年上升約13-15%,農村收入的漲幅為 17%。製造業的都市勞工薪水自1991年以來翻了兩番,從1991年的年均642美元上升至2002年的1,329美元。勞工緊缺說明中國的人力儘管充沛,但並非無底洞,那麼中國低成本競爭優勢還可能維持多久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