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教育部長賙濟:你出國留學哪來的錢?

發表:2006-03-21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教育部有個叫王旭明的新聞發言人對記者談了下面一段話:人們對學費問題應當轉變觀念。在計畫經濟時代,孩子從小學上到大學花的錢很少,因為國家都給包了,但是在市場經濟時代,形勢已經發生變化。非義務教育階段的教育已經成了家庭的一種消費,既然是消費,就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智力實力來選擇。北大、清華這些優質教育資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較貴,不是所有人都消費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場買東西,如果有錢,可以去買1萬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沒錢,就只能去小店,買100元一套的衣服穿。現在很多人不考慮自己實力如何,都想讓孩子往好學校裡擠,這是非理性的,也是形成「上學貴」觀念重要來由之一。

看了這段話,我非常震驚,我痛切地感到:我們的一些政府部門已經墮落了!王旭明是個新聞發言人,他的話不代表他本人,而是代表教育部,代表政府。我不知道,他的話來自哪一級的授權。但不管是誰授權讓他說出上面這一段話,此人都是民族的罪人!

教育,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人們在生產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和知識,通過教育才能傳給下一代。可以說,從原始社會開始,人類的每一點進步都來源於教育。在當今世界,中華民族要想趕上世界發展的潮流,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就是發展教育。沒有整個社會文化和生產技能的提高,沒有大量的有民族責任感的、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振興中華就是一句空話!教育,應該培養一大批有道德、有文化的勞動者而不是精神貴族;教育,應該平等地面向所有公民而不是只面向少數權貴和富人;教育,應該是社會存在的基本構成而不是商品。

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提出了「有教無類」的平等教育觀。之後的歷代封建王朝雖然得到良好教育的大多是有錢人,但從來還沒有聽說過政府公開歧視窮人受教育權力。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教育理念並不正確,但畢竟給了窮人一點通過受教育改變命運的希望。即使是近代軍閥和民國政府其間,也有不少窮人的孩子通過政府的資助接受了高等教育。我本人就認識在美國一所大學做教授的一位當年西南聯大的學生,他告訴我,當年他家很窮,是拿政府助學金讀完大學,又來美國深造的。更加輝煌是新中國計畫經濟時代的全民免費教育。那時,誰聽說哪個孩子因為窮上不了學?連王發言人都承認:「在計畫經濟時代,孩子從小學上到大學花的錢很少,因為國家都給包了」。要我說,即使計畫經濟有一千個原因應該詛咒,就憑這一條,它就比現在這個「虛假」的市場經濟強一萬倍!

什麼叫「但是在市場經濟時代,形勢已經發生變化」?我呸!你敢說現在中國的市場經濟比美國還「市場」嗎?什麼「北大、清華這些優質教育資源」?你北大、清華比哈佛還「優質」是不是?你知道哈佛是怎麼收費的嗎?我來告訴你:每個學生在註冊時都要帶上上一年父母的納稅表。全家收入在四萬美元以下是免費的!即使不免費的學校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獎學金。沒有獎學金的學生和家長可以向政府申請助學金,而助學金在在校其間是不需付利息的。天天嚷著與世界「接軌」,這個軌你怎麼不接呢?如果說美國能做到這些,是因為美國太富有,好,我們和窮國比一比行不行?有人一提朝鮮、一提古巴就一臉瞧不起。但人家再不濟,教育可是全程免費!不和別人比,和自己比總行吧?不是說,改革開放富起來了嗎?富起來了,怎麼教育卻窮了呢。

據我所知,教育部的周部長是在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拿的博士學位的。我請問你周部長:你出國留學哪來的錢?你自己掙的還是你父母給的?你當時的學費和生活費不是來自中國政府就是來自對方學校!你敢說不是嗎?你臨走時,你的父母有沒有對你說:「孩子,咱穿不起一萬塊錢的衣服,就買一百塊錢的;咱上不起外國的學就老老實實在家裡待著」?我相信他們當時用不著說這些話,因為他們有福氣:當時的中國沒搞什麼教育產業化,當時的教育部不是你這號人當部長!你是不是以為美國人很傻?白給你錢讓你在他們那裡上學?全世界就你們幾個中國的精英是「理性經濟人」?你看到人家的富裕,為什麼看不到人家是怎樣重視教育的?如果在毛澤東時代就把教育當成一種「消費」,今天的周部長大概不會坐在教育部大樓辦公室裡,極有可能的是早就成了4050下崗工人之一,或者農民工的一員了。

今天的中國,高等教育的收費與老百姓的收入極不匹配。原因是什麼?不是你們說的「現在很多人不考慮自己實力如何,都想讓孩子往好學校裡擠,這是非理性的,也是形成『上學貴』觀念重要來由之一」。真正的原因就是你們搞的、老百姓深惡痛絕的教育產業化!作為政府部門,你們不想著制止濫收費,不想著打擊教育領域的嚴重腐敗,不想著爭取國家增加教育投資,卻恬不知恥地對老百姓說什麼不「理性」的風涼話。

我並不認為今天通過考試選拔優秀學生是科學的,但它畢竟給每個孩子提供了一個平等競爭的平臺。清華、北大等國家重點大學曾經培養了許多各個方面的人才。他們中的許多畢業生今天正在擔當著中國重要領域的大任。我們的教育部門應該站在為民族培養下一代精華力量的高度,視每一個有能力進入這些學校的孩子為國家和民族的寶貝。能拿得起學費的讓他們念,拿不起學費的國家拿也要讓他們念!有誰敢說那些因為貧窮被排斥在校門外的孩子不會成為明天的鄧稼先、明天的華羅庚?有誰敢說他們中不會出一個更加合格的共和國的教育部長?有誰敢說他們中不會產生領導國家繼續向美好未來前進的共和國的新的主席和總理?為什麼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教育部門看得還不如資本主義國家的有識之士遠呢?在這裡,我不想說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不想說中國還是個以工人階級為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只想問問:王旭明們,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門的負責人,你們到底是無知呢,還是無恥?

教育不是產業,它是事關民族千秋萬代的「事業」;教育不是老百姓的「消費」,它是國家和政府的責任;教育不是有錢人的奢侈品,它是每一個公民的最基本的人權。

教育部發言人的話是十分危險的。它的危險不在於有人說了什麼,而在於目前這種無異於民族自殘的、荒唐的教育不公正在或已經成為政府的政策行為。這種言論一旦成為政府的主導思想,中華民族面臨的危難將遠比一個臺灣問題嚴重百倍。人們,要警惕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