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只是向中國揮舞能源胡蘿蔔(組圖)

發表:2006-03-22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倍受關注的普京中國能源之旅,在與胡錦濤簽署了15個協議之後已經結束,剩下的只是不太重要的「俄羅斯年」和嵩山少林寺尋佛之行。那麼,普京之行到底給中國帶去了什麼?用西方媒體和專家的話說,普京帶給中國的只是漫長的等待能源之夢,因為俄羅斯人正在揮舞能源這根兒胡蘿蔔,想吸引中國人購買更多的俄國產品。

普京的中國之行可謂「雷聲大雨點小」,尤其是對中國媒體來說更是這樣。在普京訪華前,中國各大官方媒體都不約而同把普京的到訪,同中國急需解決的能源問題 「緊密」聯繫在一起,並確信兩國將在能源方面結成戰略夥伴。而外電也在普京出訪前,紛紛預測普京將會給北京送上修建遠東石油管道這個「大禮」,還預言俄中將在能源上聯起手來對抗歐美。

在普京結束其第一天的訪問後,中國官方媒體仍對中俄所達成的協議所簽署的聲明所取得的成就而給予稱讚,稱普京訪華是2006年俄中關係中最重要的事件,稱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國「俄羅斯年」 隆重的開幕儀式上,兩國領導人啟動雙邊關係史上這一史無前例的計畫中的主要活動。甚至還有中國媒體把普京到訪,稱之為 「勇敢突圍」。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1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展開兩天的國事訪問。俄方官員透露說,訪華期間,普京將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15項協議,其中主要以能源合作爲主。此外,普京將出席「俄羅斯年」開幕式。

相比之下,西方媒體和外電發自北京的消息和報導卻明顯降下溫來,儘管中俄簽署了眾多「成果豐富」的協議或聲明。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說,俄羅斯已經承諾將向中國輸送大量能源,以推動中國的無休止的發展,同時還發誓將在未來幾年內修建一條把西伯利亞天然氣送到中國的管道。普京為期兩天的訪問,已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簽署了多項協議,標誌著這兩個冷戰時期的對手正在加深政治、軍事和經濟關係。

但華盛頓郵報指出,對於中國最渴望獲得了也是北京最主要的能源目標--修建遠東原油管道,把西伯利亞原油送到中國的項目--卻沒有出現,甚至被忽視了。三年前,中國便聲稱這個項目已志在必得,並宣布與俄羅斯簽署了總額達1500億美元的交易。這筆交易也是北京旨在改變對進口中東石油的依賴,目前中國一半以上的石油來自中東。

普京並沒有給中國帶來其期盼已久的修建遠東石油管道的項目,連關注此行的外電也都感覺到有些「過不去」。法新社說,普京率領龐大的俄羅斯能源代表團已與中國簽署了幾項能源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修建兩條輸送天然氣的管道,以及俄羅斯將向中國提供電力的可能性研究協議。但對於中國最關心也最擔心的修建石油管道項目,卻沒有出現任何進展,兩國領導人只在聯合聲明提到了此項目,但卻沒有細節。


3月2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法新社指出,第一天已經與中國領導人簽署完協議,還為中國「俄羅斯年」開幕式剪綵的普京,3月22日已基本完成了他的中國商務之旅,剩下的只是赴嵩山少林寺的拜佛之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證實,柔道選手出身的普京在訪華的第二天,將赴河南省的高山少林寺觀看和尚們的武術表演。克里姆林宮強調說,這是普京自己的決定。這樣,普京也將成為第一位訪問少林寺的在位的外國首腦。

紐約時報在談到普京的中國能源之旅時指出,對中國而言,要想是俄羅斯的能源還需要漫長的等待。同時,紐約時報還對中俄所謂的能源合作進行了較深入的分析,認為由於俄羅斯內部政策的混亂,加上克里姆林宮想用能源來長期吊中國人的胃口等眾多原因,導致雙方只在字面上形成了「能源戰略夥伴」,而實際上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能源,可能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還會有所減少。


圖:胡錦濤與普京出席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

紐約時報說,普京率領1000多名俄羅斯人跟他一起慶祝中國的「俄羅斯年」開幕。這些俄羅斯人包括芭蕾舞女演員和飛行員,還有那些想讓中國對俄羅斯能源保持長期強烈興趣的國有和私營能源部門的高官們。雖然許多俄羅斯人向將會因「俄羅斯年」而湧進中國,但今年出現在北京的俄羅斯能源官員們卻不會比去年多。分析家指出,俄羅斯國內能源領域所出現的衝突,以及其模棱兩可的出口戰略,正導致該國控制能源出口。


圖:3月2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紐約時報指出,其實俄羅斯能源官員3月21日與中國所討論和簽署的能源合作,要想最後得以落實,或正式向中國提供天然氣和石油,仍然需要中國等待若干年。現在,那項由政府所支持的遠東石油管道項目的進展也極其緩慢,甚至都沒有在普京訪華期間出現任何積極的消息。

其實,俄羅斯的政策制定們卻不鼓勵中國對其能源領域進行直接投資,而中國的直接投資將無疑會推動這個項目的進展。相反,俄羅斯卻希望中國向其非能源領域如製造業進行直接投資,以此滿足俄羅斯實現其經濟多樣化的目標。

在莫斯科Sovlink經紀所工作的分析師克勞斯(Eric Kraus)指出,俄羅斯人「正在中國人面前揮舞富裕的能源這根兒胡蘿蔔,好刺激他們購買俄羅斯其它產品,如重工業產品等。」克勞斯認為,俄羅斯向中國人提供能源,只是一場「等待遊戲」。紐約時報說,俄羅斯有意想在2010年,讓俄中兩國在2005年的290億美元的貿易額翻一番,但雙方貿易額主要以中國購買俄國軍事裝備為主,如戰鬥機和其它武器,此外還有能源等。

華爾街日報3月22日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在過去的兩國首腦峰會上就曾簽署過聽起來雄心勃勃的能源合作協議,但實際上沒有幾項協議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主要原因是克里姆林宮對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心存疑慮,擔心經貿聯繫的加強容易讓莫斯科受制於北京的壓力。


3月21日,「俄羅斯年」開幕式暨慶祝演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在開幕式上致辭。

實際上,就在兩國為能源合作的深化歡欣鼓舞之際,俄羅斯的官員也沒能確定通往中國的第一條石油管道何時才能動工。俄羅斯將從東西伯利亞南部至太平洋西岸的主幹線在斯科沃羅季諾(Skovorodino)分出一條支線管道,把原油輸送至中國大慶。俄羅斯能源部長克里斯堅科(Viktor Khristenko)表示,在確定中國支線計畫之前先要完成可行性研究。

華爾街日報說,儘管存在著不確定性,但兩國在21日簽署的《聯合聲明》仍算得上是迄今為止中俄之間最明確的聲明之一。普京表示,俄羅斯今後向中國出口的年天然氣運送量將達到800億立方米,是目前向歐洲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歐洲是俄羅斯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市場。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俄羅斯天然氣壟斷企業OAO Gazprom將建設兩條輸氣管道。第一條管道長3000公里,年輸氣量將達300億-400億立方米,連接西伯利亞西部和中國靠近俄羅斯的西部邊境。預計這條線路將從2011年向中國供氣。第二條管道將把西部利亞東部和庫頁島的天然氣輸往中國的東北地區。俄羅斯官員稱,靠近伊爾庫次克的Kovykta氣田開發的天然氣將途經這條線路,英國石油(BP)在俄羅斯的合資企業正希望獲得這個項目的開發權。


圖:3月22日,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俄最新簽署的能源協議看來不大可能直接影響到俄羅斯對日本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油氣供應。此前,一些日本官員擔心中國龐大的需求將吸乾運往太平洋西岸的全部能源。為了確保新線路有充足的能源供應,Gazprom表示同意考慮與中國企業聯合勘探和開發俄羅斯境內的氣田。

路透社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首席執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約5年後,該公司將通過新管道每年向中國供應600億至800億立方米天然氣。在敲定這批協議之前,一些中國官員對具體協議久拖不決越來越沮喪,並擔心俄羅斯對具體項目的承諾搖擺不定。

但未來數年,中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可能還會上升,只要新簽署的石油天然氣協議中有任何一個得以執行,那麼這種依賴度將猛增。尤其是天然氣協議將面臨障礙。中國實行國內價格控制,使能源資源對消費者和工業的成本,遠低於全球基準,這意味著按目前價格銷售俄羅斯天然氣不划算。

在中日圍繞輸油管線走向角力之際,中俄雙方官員幾個月來一直就俄羅斯輸油管道進行緊張談判。


消息來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