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只是向中国挥舞能源胡萝卜(组图)

发表:2006-03-22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倍受关注的普京中国能源之旅,在与胡锦涛签署了15个协议之后已经结束,剩下的只是不太重要的“俄罗斯年”和嵩山少林寺寻佛之行。那么,普京之行到底给中国带去了什么?用西方媒体和专家的话说,普京带给中国的只是漫长的等待能源之梦,因为俄罗斯人正在挥舞能源这根儿胡萝卜,想吸引中国人购买更多的俄国产品。

普京的中国之行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尤其是对中国媒体来说更是这样。在普京访华前,中国各大官方媒体都不约而同把普京的到访,同中国急需解决的能源问题 “紧密”联系在一起,并确信两国将在能源方面结成战略伙伴。而外电也在普京出访前,纷纷预测普京将会给北京送上修建远东石油管道这个“大礼”,还预言俄中将在能源上联起手来对抗欧美。

在普京结束其第一天的访问后,中国官方媒体仍对中俄所达成的协议所签署的声明所取得的成就而给予称赞,称普京访华是2006年俄中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年” 隆重的开幕仪式上,两国领导人启动双边关系史上这一史无前例的计划中的主要活动。甚至还有中国媒体把普京到访,称之为 “勇敢突围”。

图: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展开两天的国事访问。俄方官员透露说,访华期间,普京将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15项协议,其中主要以能源合作爲主。此外,普京将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

相比之下,西方媒体和外电发自北京的消息和报导却明显降下温来,尽管中俄签署了众多“成果丰富”的协议或声明。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俄罗斯已经承诺将向中国输送大量能源,以推动中国的无休止的发展,同时还发誓将在未来几年内修建一条把西伯利亚天然气送到中国的管道。普京为期两天的访问,已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签署了多项协议,标志着这两个冷战时期的对手正在加深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

但华盛顿邮报指出,对于中国最渴望获得了也是北京最主要的能源目标--修建远东原油管道,把西伯利亚原油送到中国的项目--却没有出现,甚至被忽视了。三年前,中国便声称这个项目已志在必得,并宣布与俄罗斯签署了总额达1500亿美元的交易。这笔交易也是北京旨在改变对进口中东石油的依赖,目前中国一半以上的石油来自中东。

普京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其期盼已久的修建远东石油管道的项目,连关注此行的外电也都感觉到有些“过不去”。法新社说,普京率领庞大的俄罗斯能源代表团已与中国签署了几项能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修建两条输送天然气的管道,以及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电力的可能性研究协议。但对于中国最关心也最担心的修建石油管道项目,却没有出现任何进展,两国领导人只在联合声明提到了此项目,但却没有细节。


3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法新社指出,第一天已经与中国领导人签署完协议,还为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剪彩的普京,3月22日已基本完成了他的中国商务之旅,剩下的只是赴嵩山少林寺的拜佛之行。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证实,柔道选手出身的普京在访华的第二天,将赴河南省的高山少林寺观看和尚们的武术表演。克里姆林宫强调说,这是普京自己的决定。这样,普京也将成为第一位访问少林寺的在位的外国首脑。

纽约时报在谈到普京的中国能源之旅时指出,对中国而言,要想是俄罗斯的能源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同时,纽约时报还对中俄所谓的能源合作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认为由于俄罗斯内部政策的混乱,加上克里姆林宫想用能源来长期吊中国人的胃口等众多原因,导致双方只在字面上形成了“能源战略伙伴”,而实际上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可能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会有所减少。


图:胡锦涛与普京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纽约时报说,普京率领1000多名俄罗斯人跟他一起庆祝中国的“俄罗斯年”开幕。这些俄罗斯人包括芭蕾舞女演员和飞行员,还有那些想让中国对俄罗斯能源保持长期强烈兴趣的国有和私营能源部门的高官们。虽然许多俄罗斯人向将会因“俄罗斯年”而涌进中国,但今年出现在北京的俄罗斯能源官员们却不会比去年多。分析家指出,俄罗斯国内能源领域所出现的冲突,以及其模棱两可的出口战略,正导致该国控制能源出口。


图: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纽约时报指出,其实俄罗斯能源官员3月21日与中国所讨论和签署的能源合作,要想最后得以落实,或正式向中国提供天然气和石油,仍然需要中国等待若干年。现在,那项由政府所支持的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的进展也极其缓慢,甚至都没有在普京访华期间出现任何积极的消息。

其实,俄罗斯的政策制定们却不鼓励中国对其能源领域进行直接投资,而中国的直接投资将无疑会推动这个项目的进展。相反,俄罗斯却希望中国向其非能源领域如制造业进行直接投资,以此满足俄罗斯实现其经济多样化的目标。

在莫斯科Sovlink经纪所工作的分析师克劳斯(Eric Kraus)指出,俄罗斯人“正在中国人面前挥舞富裕的能源这根儿胡萝卜,好刺激他们购买俄罗斯其它产品,如重工业产品等。”克劳斯认为,俄罗斯向中国人提供能源,只是一场“等待游戏”。纽约时报说,俄罗斯有意想在2010年,让俄中两国在2005年的290亿美元的贸易额翻一番,但双方贸易额主要以中国购买俄国军事装备为主,如战斗机和其它武器,此外还有能源等。

华尔街日报3月22日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在过去的两国首脑峰会上就曾签署过听起来雄心勃勃的能源合作协议,但实际上没有几项协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是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心存疑虑,担心经贸联系的加强容易让莫斯科受制于北京的压力。


3月21日,“俄罗斯年”开幕式暨庆祝演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致辞。

实际上,就在两国为能源合作的深化欢欣鼓舞之际,俄罗斯的官员也没能确定通往中国的第一条石油管道何时才能动工。俄罗斯将从东西伯利亚南部至太平洋西岸的主干线在斯科沃罗季诺(Skovorodino)分出一条支线管道,把原油输送至中国大庆。俄罗斯能源部长克里斯坚科(Viktor Khristenko)表示,在确定中国支线计划之前先要完成可行性研究。

华尔街日报说,尽管存在着不确定性,但两国在21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仍算得上是迄今为止中俄之间最明确的声明之一。普京表示,俄罗斯今后向中国出口的年天然气运送量将达到800亿立方米,是目前向欧洲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欧洲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OAO Gazprom将建设两条输气管道。第一条管道长3000公里,年输气量将达300亿-400亿立方米,连接西伯利亚西部和中国靠近俄罗斯的西部边境。预计这条线路将从2011年向中国供气。第二条管道将把西部利亚东部和库页岛的天然气输往中国的东北地区。俄罗斯官员称,靠近伊尔库次克的Kovykta气田开发的天然气将途经这条线路,英国石油(BP)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正希望获得这个项目的开发权。


图:3月22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俄最新签署的能源协议看来不大可能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对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油气供应。此前,一些日本官员担心中国庞大的需求将吸干运往太平洋西岸的全部能源。为了确保新线路有充足的能源供应,Gazprom表示同意考虑与中国企业联合勘探和开发俄罗斯境内的气田。

路透社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约5年后,该公司将通过新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600亿至8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敲定这批协议之前,一些中国官员对具体协议久拖不决越来越沮丧,并担心俄罗斯对具体项目的承诺摇摆不定。

但未来数年,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可能还会上升,只要新签署的石油天然气协议中有任何一个得以执行,那么这种依赖度将猛增。尤其是天然气协议将面临障碍。中国实行国内价格控制,使能源资源对消费者和工业的成本,远低于全球基准,这意味着按目前价格销售俄罗斯天然气不划算。

在中日围绕输油管线走向角力之际,中俄双方官员几个月来一直就俄罗斯输油管道进行紧张谈判。


消息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