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亢奮的民族主義

作者:敏洪奎 發表:2006-03-23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指控陳總統「數典忘祖」,已引致不少人紛起辯駁,但立論皆是基於血緣、法理觀點,沒多留意這種攻擊所顯示的,正是提不出有力論據以理服人,只能撿拾陳腐成語當武器,以及所反映的僵化非現代心態。

「數典忘祖」這一指控,實在無甚意義,不具有真正殺傷力。人是否忘祖,根本不是檢視道德人格的標準。一個人能作為現代社會良好公民,縱使不去追想祖先根源,也無損於其人品;反之,若是所作所為不公不義,即使時時刻刻不忘祖德祖澤,也稱不上道德典範。動輒祭起「數典忘祖」修理人,恐怕是講理講不過別人,只好以激情咒語宣泄情緒。

今天在臺灣,使用這一火爆字眼的人也已不多見,有之也是已進入暮年,屬於另一時代的遺老式人物。所以,溫家寶的「數典忘祖」是露了餡,暴露出他既沒有以理服人的有力論據,也欠缺現代人理性對話的素養。

把不認同大一統人士斥為數典忘祖,也很值得商榷。數典忘祖有不敬和開罪祖先涵意。列祖列宗真死而有靈,他們是樂於見到至少有部分子孫享有自由尊嚴,還是不惜以子孫作為大一統圖騰芻狗祭品,寧可讓所有子孫都被某種統治者踩在腳下?祖先總該是疼惜子孫,大概不致無情到贊同後一選項。硬要把所有子孫一鍋煮之士,恐怕才是違背祖意傷祖之心。

溫家寶發話有前現代氣味,另一位高幹,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提到臺灣時使用的「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這是永恆的真理」,聽去也不像現代人在說話,給人以時空錯亂的奇異感受。

談到政治議題,就搬出「神聖」、「不可分割」一類用語,是往昔弱肉強食時代,俄皇、德皇和希特勒之流偏執狂熱政治人物的習慣語句。

時至今日,早已沒有文明國家說這些話。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一一分離而去,捷克和南斯拉夫也分成不同新而獨立國家,未見當事各方滿嘴「神聖」、「不可分割」糾纏不休,沒有政治人物宣稱某種狀況是「永恆的真理」,大家最後都以理性態度接受人民選擇。

所謂言為心聲,語言是心態的反映。溫馬等人談論兩岸議題,使用的侏羅紀語言,是非現代心態的現形。彼岸的領導階層至今仍深陷於非現代思維,是中國的悲哀,也是中國的隱憂。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規勸中國妥善處理「亢奮的民族主義」,希望中國「從日本學到一些經驗」,實在是金玉良言。戰後日本揚棄狂熱民族主義和法西斯病毒,擺脫軍閥政客煽起的被迫害妄想症,成為正常民主社會,國家反比大日本帝國時代安全,更不須提心吊膽防範人民作亂推翻政府。中國領導階層與其耗費心神修理陳總統打壓臺灣,何不多思考一下麻生的諍言以謀長治久安?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