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肖記者替獨裁政權張目

發表:2006-03-23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親中媒體經常製造假新聞唱衰本土政權,中國的不肖媒體及記者則會製造假事件替獨裁政權張目;充分顯示了中國文化內層惡質秉性的一面。三月初,在中國就發生了一件由不肖記者聯手搬演的假事件,最近引起國際知名媒體的極度厭惡及中國輿論監督機構的批評。

北京三聯生活週刊記者王曉峰和廣州南方都市報記者袁蕾,各自經營的部落格(blog,在中國翻譯成「博客網」)「按摩乳」以及「奶豬」,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天,同步突然變成空白頁,網頁上出現的告示是:「因為眾所周知的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暫時關閉。」

一些西方媒體和人權組織看到這個消息後,以為這是中國政府壓制網路的新一輪行動,都非常重視。路透社首先發布了這個消息,其他媒體也相繼做了報導,記者無國界等國際組織隨即抨擊中國當局壓制網路。

但是,在國際媒體報導之後的第二天,這兩個部落格即恢復正常,兩位中國記者除了在他們的部落格上就事情真相向網友做出解釋和道歉之外,更公開以嘲諷的語氣宣稱,路透社等國際媒體在報導這一消息時,根本就沒有找到他們本人查證。

記者之一的王曉峰接受媒體採訪時,非常狂慠地說,他自行關閉部落格是為了表明自己對言論自由的看法,更是為了給西方媒體上一課,讓他們知道中國的事務並不總是像他們想像的那樣。王曉峰指責西方媒體不負責任,不應該在不瞭解中國國情的情況下,想當然地進行報導。

整個事件顯示不僅是有計畫的,而且背後有官方支持,這兩位記者無疑是在設計下修理西方媒體,因此,中國媒體都特別針對此一事件作了報導,並譏諷西方媒體對中國抱有偏見。連親中的新加坡《聯合早報》也讚聲指出,「長期以來,西方媒體在報導中國新聞時,一直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傲慢與偏見。這種習慣於把報導中國新聞事件上綱上線的政治化作風,使得人們對這些西方媒體的中國新聞可信度產生懷疑。」對於《聯合早報》的讚聲,中國官方媒體和網站也立即作了轉載。

對於中國記者這種敗德劣行,民間「中國輿論監督網」嚴厲譴責缺乏職業道德,監督網指出,中國這兩記者不應該用虛假的新聞來欺騙眾人,西方媒體當然有責任,像路透社,應該為沒有查證負責。但是,設計欺騙了別人,卻指責別人,這不是作為一個記者應該說的話。

「記者無國界組織」也批評指出,這兩位記者可能覺得這件事很可笑,但是,對於那些真正需要國際組織和媒體幫助的人們來說,這不是一件可笑的事,因為如果部落格都開始這樣喊「狼來了」,那麼,當其他部落格遭到關閉或需要外界及國外媒體的幫助時,要想得到國際組織和國際媒體的支援就會很困難了。

該組織說,在中國,對網路的審查和壓制可不是玩笑,而是事實。這兩位記者犯了一個錯誤。

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在不斷加強對網路的審查和監督。中國記者趙京、又名安替的部落格去年年底被微軟公司關閉。據悉,安替的部落格被關閉是因為他寫的文章有批評中國政府的敏感內容。另外,中國人文思想網站「愛琴海網」也在最近被浙江省當局強行關閉,理由是該網站刊登了大量的海外媒體的報導以及所謂敏感和不良的資訊。

其實,「記者無國界組織」所謂的「狼來了」效應,正是中國記者位中國獨裁政權張目設計這次事件的主要目的,他們不要外國媒體及輿論監督機構干涉中國對網路所進行的壓制,另外,則世界機對西方媒體塗烏抹黑。

事件後,西方媒體一直希望連絡這兩位記者瞭解詳細經過,但是,他們不是迴避所有電話,就是被找到後也拒絕接受採訪。

有一些中國人其實也很不齒這兩位記者的做法,他們在《美國之音》廣播 call in 節目中批評說,在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非常惡劣的情況下,這兩位記者的做法實際上是在為當局的壓制行為張目,這種行為非常令人憎惡,不但沒有職業道德、個人品質非常惡劣,甚至連做人的基本良知都沒有。

現在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越來越嚴厲,而且越來越嚴密,手段越來越高超。在這種情況下,跟西方媒體、世界媒體開這種玩笑,實際上是在為政府張目。我認為,西方媒體對這件事的關注是對的,同時也應當對這兩個人的行為進行譴責。

有人認為,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新聞自由和民主人權的關注,對中國的發展是有非常積極作用的。這件事不是錯在西方媒體,而是錯在中國政府,如果中國開放言論自由,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更有人直指事件核心說,西方媒體應該接受這個教訓,西方媒體的好心被中國的騙子利用了。這兩個記者的行為反映了中國現在社會中的一種普遍心理,那就是欺詐,給別人下套。

南方快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