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億財政黑洞與一個三輪車伕的死

發表:2006-03-23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我國公車消費財政資源4085億元,1999年幹部公費出國消耗財政費用達3000億元,全國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億元以上,三者相加總數高達9000億元以上,如果財政收入按3萬億元計算,幾乎接近於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支付行政成本是公共財政的重要職能,但是一個重要的前提是,行政成本必須控制在合法合理的範圍內。公車消費、公費出國、公款吃喝佔去國家財政收入將近三分之一的現實,顯然對行政成本的合理性提出了疑問,這9000億支出無疑是公共財政體系中存在的一個巨大黑洞。

  公共財政的另外一項重要職能,是為社會購買教育、醫療、安全等公共產品。在財政收入總量固定的情況下,畸形膨脹的行政成本必然對公共產品的購買產生嚴重的擠出效應。「兩會」期間公布的另一組數據很能說明問題:僅2005年,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款旅遊三項加起來就高達6000億元,佔國家財政收入的20%,相當於全民義務教育投入的5倍。

  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義務教育法中規定的4%投入目標,為什麼遲遲不能實現。並非義務教育不需要花錢,而是這筆開支早已被公車消費、公費出國、公款吃喝之類的財政黑洞所擠佔。

  昨天(2006.3.17)另一條熱點新聞是說,重慶一名55歲的人力三輪車伕辛苦蹬車,晚上也沒回家,而是在三輪車後座上「睡」著了。次日清晨,被人在街頭發現時,他再也沒醒來。知情人說,他是為了供兒子上大學和養家餬口而累死的。

  這與9000億的財政黑洞看似沒有關聯,其實不然。如果這樣的財政黑洞不存在,每年增加相當數額的財政資金用來投入教育和社會保障事業,那麼這名三輪車伕就可以少分擔一部分教育費用,少承擔一些生存的壓力,進而也不至於沒命地去奔波勞作,累死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實際上,這種累死的悲劇也並非個案。「父親為供兒上大學每天工作18小時在中秋節猝死」、「勞作母親為湊齊女兒大學學費累死豬圈旁」,這樣的新聞我們不止一次地讀到過。希望公車消費、公費出國、公款吃喝者讀一讀這些新聞,然後良心發現,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行為,這顯然是一種善良卻不切實際的願望。而所謂的制度體系並非不存在,問題的關鍵在於這些制度並沒有被真正落實。

  關於公共財政的運行,早已建立了預算、決算、執行、監督等一系列法規制度,如果這些制度是落實到位的,那麼種種不合理、不合法的公款消費在人大對財政預決算的審議中顯然無法通過,同樣也無法逃避審計、監察等機關的監督。然而,「預算天書」、「洗腳費報銷」等現象的存在,尤其是9000億黑洞的存在,足以說明法規制度浮在半空,並未落到實地。提高並借重法的威力,是彌補財政黑洞的關鍵,也是避免三輪車伕累死悲劇的根本途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