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看不起病,中國政府犯下瀆職罪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6-03-24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嚴詞批評中國政府:對公共衛生支出「非常低」、「太低」,導致至少40%的中國公民、即5.4億人看不起病,無力就醫。世衛組織駐北京代表貝翰偉指出:在中國總體醫療費用中,來自中國政府的支出只有17%,這一數據,不足其他國家的三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衛生支出的批評,類似於聯合國對中國教育支出的批評。反映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角色的客觀鑑定。

中國民眾抱怨:「看病貴」、「看病難」、「一病回到解放前」。教育昂貴、醫療昂貴、住房昂貴,成為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新「三座大山」。在新「三座大山」的壓迫下,民眾喘不過氣。由此呈現互相矛盾的社會現象:一方面,官方媒體渲染,工資上漲,物價沒有上漲,說明民眾生活似乎在「改善」;但另一方面,多數民眾感受,生活負比從前更重,越來越重。

說到公共醫療衛生,根據分析,並非中國政府無力負擔公共醫療,而是花錢花得根本「不是地方」。比如,其一,花在軍事上,連年以兩位數高速增長,今年就支出2,838億,超出教育與醫療開支總和;其二,花在官員身上,僅官員用車,每年就支出3,000億,超出教育與醫療開支總和;其三,花在排場和面子上,中共幹部公款吃喝,每年就揮霍2,000億,公款出國旅遊,每年就揮霍3,000億,這兩項,又遠遠超出教育與醫療開支總和;到處鋪攤子,動輒興建「世界級」、「國家級」大工程,與其說是經濟工程,不如說是各級官員的「政治工程」,如此的鋪張,又何止超出教育與醫療開支總和?

大上工程,大興土木,表面上「日新月異」,暗地裡「吃水」偷金,都是中共官員的拿手好戲。更嚴重的是,官商勾結,急於牟利,為了盡快滿足各自的利益,不惜強取強佔,搶人房屋,奪人土地,暴力拆遷,暴力征地,製造了無數人間慘劇。

中國經濟總產值排名世界第四,但中國「衛生分配公平性」的排名,竟倒數世界第四,列世界排名188位。一個順排世界第四,一個倒數世界第四,一幅顛倒的圖像,映襯出一個是非輕重顛倒的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明確告誡中國政府:就公共醫療衛生而言,最基本的職能都需由政府承擔,由政府出資保證,使醫院不必從病人身上要錢,使醫生能夠盡到他們的職責,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實際上,在大多數國家,公共醫療衛生費用,都主要由政府承擔,許多國家甚至由政府出資,實行「全民保健」,包括許多中國人認為「經濟條件比中國還差」的俄羅斯和印度。

中國政府輕視公共醫療衛生,吝嗇手中的錢。說得深一些,是私心作祟,確保權力集團既得利益;說的淺一些,也是失職,是瀆職。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對中國人民犯下了瀆職罪!

在最近的「人大」、「政協」兩會上,中共高層一本正經地、高調地宣傳所謂「八榮八恥」,並將其定義為「社會主義榮辱觀」。中共高層倒是應該首先對照它自己的行為,其失職和瀆職,不知是「榮」呢?還是「恥」呢?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普通話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