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界大事:蔣介石日記3月31日公布

發表:2006-03-2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現代史學界即將掀起轟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在舊金山與胡佛研究所宣布,31日將首次對外公布蔣介石從1917年到1931年的私人日記,蔣方智怡也趕赴現場參與盛會,表示蔣家願意公布日記,是希望讓後人感受蔣介石的理念。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舊金山最重要的行程,就是來到史丹佛大學的胡佛研究所,由於蔣家已經將兩蔣日記,存放在這裡提供史料研究,3月31日將首先公布蔣介石從1917年到1931年的日記內容。

馬英九表示:「會讓大家瞭解,這些歷史性決定的內幕,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國民黨中常委蔣方智怡表示:「真實的史料提供出來,讓各個學者不同的學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先總統蔣公這個人。」

蔣介石日記第一步公布,馬英九特別來參觀原始稿件,看到蔣介石當年以書法,每天寫日記頗有感觸。馬英九說:「老總統他的字,我們覺得有點像他的人,堅苦卓絕的味道。」

國民黨也委託胡佛研究所,保存數百萬筆的檔案資料,作為微卷永久保存,馬英九也嘗試以自己做為國民黨和本土臺灣的連結。

馬英九第一次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造訪胡佛研究所,談到國民黨和臺灣之間的關係,他強調自己年輕沒有包袱,以自己作為橋樑,重建國民黨和臺灣關係的用意不言可喻。

蔣介石私密日記解密,他年輕歲月的內心世界,將公諸於世,胡佛研究員郭岱君表示,世人將得以一窺蔣介石歷經北伐和清黨緊張局勢的深刻感受,而胡佛研究所為了保護兩蔣日記更是大費周章。

史丹福大學的胡佛研究所,擁有兩蔣日記,即將公開的蔣介石1917到1931年日記,就是他最早的一批日記手稿,當時的他才剛30歲,在國父孫中山的麾下,為革命事業打拚,日記中將隨著時光流逝,讓世人一窺從黃埔到北伐,那段年輕蔣介石的內心世界。

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表示:「老總統他從一個年輕的,有志於革命的年輕人,愛國的一個年輕人,怎麼樣變成黃埔的校長,他追隨孫中山先生,創辦黃埔軍校,這裡面很有意思,就是他創辦黃埔軍校,非常的艱辛也沒有資源,沒有錢沒有槍,後來借到五百支槍,所以他後來常常講說,我從五百支槍開始。」

蔣介石日記沒有曝光的手稿,被列為最高機密,胡佛研究所計畫逐年公布,保護機制功夫到家,除了兩個專人,分別保管兩把鎖,審稿過濾,更只有四個人能夠參與。

郭岱君表示:「這日記進來,我們放在最安全的地方,這個安全庫裡面,只有兩個人有兩把鑰匙,才可以打開的,至於恆溫恆濕,那是不在話下,對於個人隱私的部分,家屬他們要求就是,要把它暫時封存起來,但是不涉及個人隱私的部分,他們就開放給學者來看。」

目前蔣經國日記,蔣家以及胡佛研究所,還不打算公布,而蔣介石的日記有關私生活部分,也將尊重家屬的決定,充分保護蔣介石的個人隱私。

蔣介石日記正式對外公布之後,勢必引發中國現代史學界的一片轟動,不過在蔣家以及胡佛研究所雙邊謹慎之下,不會公開私人隱私,也因此恐怕還是難以滿足外界的許多好奇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