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界大事:蒋介石日记3月31日公布

发表:2006-03-28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现代史学界即将掀起轰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在旧金山与胡佛研究所宣布,31日将首次对外公布蒋介石从1917年到1931年的私人日记,蒋方智怡也赶赴现场参与盛会,表示蒋家愿意公布日记,是希望让后人感受蒋介石的理念。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旧金山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来到史丹佛大学的胡佛研究所,由于蒋家已经将两蒋日记,存放在这里提供史料研究,3月31日将首先公布蒋介石从1917年到1931年的日记内容。

马英九表示:“会让大家了解,这些历史性决定的内幕,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国民党中常委蒋方智怡表示:“真实的史料提供出来,让各个学者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先总统蒋公这个人。”

蒋介石日记第一步公布,马英九特别来参观原始稿件,看到蒋介石当年以书法,每天写日记颇有感触。马英九说:“老总统他的字,我们觉得有点像他的人,坚苦卓绝的味道。”

国民党也委讬胡佛研究所,保存数百万笔的档案资料,作为微卷永久保存,马英九也尝试以自己做为国民党和本土台湾的连结。

马英九第一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分,造访胡佛研究所,谈到国民党和台湾之间的关系,他强调自己年轻没有包袱,以自己作为桥梁,重建国民党和台湾关系的用意不言可喻。

蒋介石私密日记解密,他年轻岁月的内心世界,将公诸于世,胡佛研究员郭岱君表示,世人将得以一窥蒋介石历经北伐和清党紧张局势的深刻感受,而胡佛研究所为了保护两蒋日记更是大费周章。

史丹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拥有两蒋日记,即将公开的蒋介石1917到1931年日记,就是他最早的一批日记手稿,当时的他才刚30岁,在国父孙中山的麾下,为革命事业打拚,日记中将随着时光流逝,让世人一窥从黄埔到北伐,那段年轻蒋介石的内心世界。

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表示:“老总统他从一个年轻的,有志于革命的年轻人,爱国的一个年轻人,怎么样变成黄埔的校长,他追随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这里面很有意思,就是他创办黄埔军校,非常的艰辛也没有资源,没有钱没有枪,后来借到五百支枪,所以他后来常常讲说,我从五百支枪开始。”

蒋介石日记没有曝光的手稿,被列为最高机密,胡佛研究所计画逐年公布,保护机制功夫到家,除了两个专人,分别保管两把锁,审稿过滤,更只有四个人能够参与。

郭岱君表示:“这日记进来,我们放在最安全的地方,这个安全库里面,只有两个人有两把钥匙,才可以打开的,至于恒温恒湿,那是不在话下,对于个人隐私的部分,家属他们要求就是,要把它暂时封存起来,但是不涉及个人隐私的部分,他们就开放给学者来看。”

目前蒋经国日记,蒋家以及胡佛研究所,还不打算公布,而蒋介石的日记有关私生活部分,也将尊重家属的决定,充分保护蒋介石的个人隐私。

蒋介石日记正式对外公布之后,势必引发中国现代史学界的一片轰动,不过在蒋家以及胡佛研究所双边谨慎之下,不会公开私人隐私,也因此恐怕还是难以满足外界的许多好奇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