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上海灘金融界「消防隊長」被捕

作者:李賓 發表:2006-03-29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記者李賓報導】3月4日,曾經為上海灘金融界「三大猛人」之一,原南方證券「消防隊長」闞志東被拘。本報得到的消息是,3月2日,闞志東和原南方證券高管劉波、郭元先等三人均被拘捕。

中國證券市場的「標誌性」人物,早年叱吒於申銀萬國,2002年6月於南方證券重出江湖。一年半後辭職。南方證券董事長的劉波和總裁的郭元先,則是在2002年2月南方證券增資擴股───資本金增至34.58億後走馬上任。劉波,現年50歲,擁有經濟學博士頭銜,1987年任上海財經大學金融系副主任,1992年任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兼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證券報常務副總編,1997年11月暫調任中國光大集團新加坡地區總部副主任,1998年6月任南方證券有限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郭元先,現年48歲,出任總裁前為南方證券副總裁。不過,劉波和郭元先走馬上任僅3個月,便突遭調離。深圳發展銀行前行長賀雲出任董事長,時為深圳創投總裁的闞治東接替郭元先的總裁職務。

消息進一步指出,此次拘捕系公安部直接介入,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一位局級領導帶隊,在深圳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人員的陪同下,與深圳證監局局長張雲東及一位副局長舉行了會商。旋即,闞、劉、郭三人被捕。據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僅僅在兩週之前,形勢並沒有對闞志東不利。但是到了上週,形勢急轉直下。

據稱,闞志東進入南方證券之後,有兩件事情難逃干係。首先是經其批准挪用客戶保證金規模在40-100億之間。第二則是在其主政期間,「有很多大機構從南方出逃了」。這些機構套現了大量資金,南方證券元氣大傷。上述人士認為,南方證券被挪用的近70億保證金的去向,可能將直接決定闞志東的命運。而劉波和郭元先的被拘,亦可能出於同樣的原因。

有人總結說,命運和闞志東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他本來是被指派去拯救南方證券這艘即將沉沒的巨輪的,現在看來,他要陪著這艘船一塊沉了。只是在闞志東之後,中國可能將再無「消防隊長」這一稱謂。

1997年,申銀萬國證券公司由於操縱股價被處罰,作為申銀萬國的創始人、總裁兼法定代表人,闞志東承擔領導責任,被罰市場禁入───五年內不得在證券界任職。沉寂兩年後,闞志東出任深圳市創新科技投資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2002年臨危受命出任南方證券總裁。闞志東的再度出山,被當時市場人士認為是監管當局的一著好棋。沉湎於過去的經驗是危險的,闞志東的做法恰恰驗證了這一點。從2002年6月到2003年7月,闞志東在二級市場崢嶸顯現:「哈藥」股價從13元扶搖至24元,漲幅達85%,「哈飛」則從除權後的14元漲到近25元,漲幅近80%。然而,冀望從股市中扭轉南方證券的闞治東的「雙哈」豪賭終究以失敗告終,闞志東的坐莊經驗不再適應這個市場。「雙哈」成為南方證券奔向死亡的最後一個助推器。「闞志東當時也是無奈之舉,他當時向市政府要錢,但市政府沒有拿出錢,要填補南方的窟窿,只有將股價做高。」一位接近闞志東的人士感慨。然而,這樣的危險動作,可能恰恰為今天的結局埋下伏筆。

正如同他當初甘當棋子,出於一些不為人知的原因,讓很多大機構從南方證券「奪命狂奔」一樣,如今的闞志東是否已經淪為棄子?在聽到闞志東被拘的消息後,一位相識的券商高管發來簡訊:闞志東被抓代表證券市場第一代三猛人都劃上句號且都不得善終,這是又一個值得反思的悲劇。」他感慨:「證券市場,沒有『聖人』。」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