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上海滩金融界“消防队长”被捕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3-29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记者李宾报导】3月4日,曾经为上海滩金融界“三大猛人”之一,原南方证券“消防队长”阚志东被拘。本报得到的消息是,3月2日,阚志东和原南方证券高管刘波、郭元先等三人均被拘捕。

中国证券市场的“标志性”人物,早年叱吒于申银万国,2002年6月于南方证券重出江湖。一年半后辞职。南方证券董事长的刘波和总裁的郭元先,则是在2002年2月南方证券增资扩股───资本金增至34.58亿后走马上任。刘波,现年50岁,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1987年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副主任,1992年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兼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证券报常务副总编,1997年11月暂调任中国光大集团新加坡地区总部副主任,1998年6月任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郭元先,现年48岁,出任总裁前为南方证券副总裁。不过,刘波和郭元先走马上任仅3个月,便突遭调离。深圳发展银行前行长贺云出任董事长,时为深圳创投总裁的阚治东接替郭元先的总裁职务。

消息进一步指出,此次拘捕系公安部直接介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一位局级领导带队,在深圳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人员的陪同下,与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及一位副局长举行了会商。旋即,阚、刘、郭三人被捕。据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仅仅在两周之前,形势并没有对阚志东不利。但是到了上周,形势急转直下。

据称,阚志东进入南方证券之后,有两件事情难逃干系。首先是经其批准挪用客户保证金规模在40-100亿之间。第二则是在其主政期间,“有很多大机构从南方出逃了”。这些机构套现了大量资金,南方证券元气大伤。上述人士认为,南方证券被挪用的近70亿保证金的去向,可能将直接决定阚志东的命运。而刘波和郭元先的被拘,亦可能出于同样的原因。

有人总结说,命运和阚志东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他本来是被指派去拯救南方证券这艘即将沉没的巨轮的,现在看来,他要陪着这艘船一块沉了。只是在阚志东之后,中国可能将再无“消防队长”这一称谓。

1997年,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由于操纵股价被处罚,作为申银万国的创始人、总裁兼法定代表人,阚志东承担领导责任,被罚市场禁入───五年内不得在证券界任职。沉寂两年后,阚志东出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临危受命出任南方证券总裁。阚志东的再度出山,被当时市场人士认为是监管当局的一着好棋。沉湎于过去的经验是危险的,阚志东的做法恰恰验证了这一点。从2002年6月到2003年7月,阚志东在二级市场峥嵘显现:“哈药”股价从13元扶摇至24元,涨幅达85%,“哈飞”则从除权后的14元涨到近25元,涨幅近80%。然而,冀望从股市中扭转南方证券的阚治东的“双哈”豪赌终究以失败告终,阚志东的坐庄经验不再适应这个市场。“双哈”成为南方证券奔向死亡的最后一个助推器。“阚志东当时也是无奈之举,他当时向市政府要钱,但市政府没有拿出钱,要填补南方的窟窿,只有将股价做高。”一位接近阚志东的人士感慨。然而,这样的危险动作,可能恰恰为今天的结局埋下伏笔。

正如同他当初甘当棋子,出于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让很多大机构从南方证券“夺命狂奔”一样,如今的阚志东是否已经沦为弃子?在听到阚志东被拘的消息后,一位相识的券商高管发来短信:阚志东被抓代表证券市场第一代三猛人都划上句号且都不得善终,这是又一个值得反思的悲剧。”他感慨:“证券市场,没有‘圣人’。”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