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永隔之際——王炳章父親病危唯一心願見兒子一面

作者:作者:盛雪 發表:2006-03-29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炳章的老父親王俊禎於3月25日因急性肺炎住進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山醫院。入院後,87歲的老人病情急劇惡化,已經轉為肺功能衰竭和腎功能衰竭。26日,王俊禎老人還能夠認得出前來探望的家人,到了27日,就一直昏迷。在斷斷續續清醒的瞬間,老人家一直叫著王炳章的名字。王炳章是老人多年來心中的痛和願。

從多倫多趕到溫哥華的醫院陪在老人身邊的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在電話中已經泣不成聲,他說,家人已經向胡錦濤發出一封請求信,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本著人道同情的基本立場,讓在監獄中的王炳章能夠和在彌留之際的父親見上最後一面。王炳武說,請求信發給了中國駐加拿大和美國大使館,請他們轉交,信發出後沒有得到任何答覆。王炳章86歲的母親王桂芳及王炳章的姐姐和妹妹也都陪伴在老人的病床邊,他們一直在呼喚著老人醒來。

王炳章於1948年出生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幼年移居北京,在北京完成小學與中學教育。他於1965年畢業於北京市第19中學,同年考入北京醫學院(後稱北京醫科大學,現並入北京大學稱北京大學醫學院),就讀醫療系,並於1971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醫學院畢業後,王炳章被下放到青藏高原做了五年的外科醫生。從1977年到 1979年又從事了兩年心血管基礎醫學研究。

王炳章於1978年考取中國共產黨建政後的第一批公費留學生,於1979年到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王炳章於1982年獲得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醫學哲學博士學位。他也是中共建國後在北美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王炳章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繁重的學業,並未擠掉他對中國形勢的關注和對民運問題的研究,隨著中國大陸形勢的日益嚴峻,魏京生的被審、王希哲的被捕,以及整體社會變革的停滯不前,都讓王炳章感到應該在海外開闢一個推動中國民主的新天地。對於王炳章作為留學生毅然參加了中國民主運動的思想動機,王炳章在他的題名為"為了祖國的春天--棄醫從運宣言"中,有清楚的闡述,他寫道:"我是一名中國醫生,畢業於北京醫學院,在校時參加文革,當過紅衛兵頭頭,發覺上當而隱退。畢業後,以"老九"放逐於青藏高原,在通天河畔,唐僧當年西天取經的晒經石旁,慕玄奘出國學經之膽略,抒屈原"離騷"之情懷。……一九七八年,我考取第一批公費留學,一九七九年上半年,出國集訓期間,西單民主牆運動蓬勃興起,給祖國帶來了初春的氣息……然而,魏京生的突然被捕,震撼了我的心靈,使我陷於深沉的思考之中。出國前,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語重心長地囑託:在國內,你已在醫務界嶄露頭角,今天,你飛出了牢籠……在民族需要時,你應成為一個醫學挽留不住的人。"(見《中國之春》創刊號王炳章:"為了祖國的春天--棄醫從運宣 言"。)

1982年9月,王炳章獲得了博士學位,同年10月,他便攜帶著成立《中國之春》民運組織的計畫來到了美國紐約。在這裡他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了繼承北京之春民主牆運動,發起了中國之春民主運動。1983年王炳章和朋友們創建海外第一個中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並擔任第一、二屆主席。

自此,王炳章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崎嶇、險惡、艱苦、孤寂的道路。他後來又參與創建中國自由民主黨,還於1998年1月份潛入中國大陸推動籌組反對黨活動,二週後被中共逮捕並驅逐出境。他沒有時間和精力瞻仰父母盡孝道,沒有時間和精力賺錢養家餬口。

2002年6月,王炳章在越南被不明身份者綁架回中國,2003年2月被中國以間諜和從事恐怖活動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王炳章具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但始終拒絕申請美國或加拿大公民身份。

由王炳章家人成立的"營救王炳章博士基金會"的網站上,關於王炳章在越南被綁架和後來被中共判刑的情況是這樣介紹的:

"2002 年的6月,他與他的朋友岳武先生(現居住在法國)張琦女士(現居住在美國)一起到越南旅行, 在6月27日被一夥人強行綁架到汽車上, 運到中國境內的廣西省。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據當事人張棋和岳武先生講, 當他們一行到達廣西境內後有人手持王炳章的照片核實被綁架的人是否是王炳章。然後將他們一行帶走, 杳無音信長達6個月之久。

我們家屬曾多次寫信給中國政府和江澤民主席詢問王炳章的下落, 但是中國政府卻置之不理。直到2002年的12月20日中國政府新華社突然承認王炳章被關押在中國, 並以間諜罪和恐怖罪被中國政府起訴。 2003年2月10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王炳章無期徒刑。隨後王炳章上訴被駁回。 當2月28日第二次宣判時我們的小女兒出席旁聽。在王炳章被中國警方帶離法庭的那一刻, 我們的兒子高聲抗議中國政府的暴行, 他高呼:'我是被非法綁架的, 這是政治迫害, 我是無辜的, 中國民主必勝!'"

王炳章在廣東韶關監獄一直遭單獨關押。王炳章為了抗議單獨關押,曾經絕食,並兩度罹患中風。王炳章於去年寄出給家人的一封信中無奈地控訴獄方對他長達3年的單獨關押,已經造成他的心理疾病,經心理醫生檢查,證實他已患上嚴重的心理障礙病。王炳章在信中寫道:"記得中國報刊報導,歐盟去年立法規定對豬必須群養,不得單養,因為科學家研究表明,豬隔離單養會使豬的心理和心情病變。豬尚且如此,何況人焉!"

王炳武於2006年初前去看望了獄中的王炳章,王炳章的大女兒也於上個月前去看望了他。王炳章對兩人分別表示,他知道胡錦濤即將訪美,他將會在此期間做些舉動以期引起關注,王炳武一再勸阻王炳章,怕他再次絕食抗爭,因為他的身體已經不堪冒險。

王炳武說,目前全家人的惟一心願就是,怎樣能夠讓在彌留之際的老父親了卻此生要最後見自己這個不孝的兒子王炳章一面的心願。

2006-3-28

──《觀察》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